您的位置:台胞之家  >   专题制作  >   全国台联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  >   活动频道

千人夏令营山东分营启程

2018年07月16日 来源:台胞之家网

开营式合影

  7月14日,全国台联2018年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山东省分营开营式暨“相约齐鲁 情系中华——2018鲁台青年交流季”活动启动仪式在济南举行。山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邢善萍为夏令营授营旗并讲话,山东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赵强主持开营式,省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出席开营式。来自台湾岛内27所院校的30余名台胞大学生、定居山东的台籍大学生代表及山东中医药大学部分在校大学生参加开营式。

  邢善萍对来自台湾的青年朋友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她指出,山东与台湾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承,鲁台同胞的亲情、友情、乡情不断加深。作为深化鲁台友谊的中坚力量,希望两地青年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国家观、民族观,充分认清两岸交流融合的历史大势,进一步增进了解、融洽感情,发挥优势、施展才华,争做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大业的参与者、推动者、贡献者,为加强两岸交流合作、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你一言、我一言,创业就业大家谈

  开营式后,山东分营举办创业就业座谈交流会,营员们与住鲁台商进行了座谈交流。

台商分享经验

  “好客山东真的是体现在了方方面面,我在山东生活、工作过程中,感受还是蛮深刻的......”台商们通过为营员们讲述在鲁生活、工作、创业、兴业、发展的真实经历,现身说法,鼓励他们来大陆创业就业,并给予中肯的建议。

营员畅谈就业创业规划

  台商热心分享,营员认真倾听,表示受益良多。大家敞开心扉,畅所欲言,满怀憧憬的分享自己的就业、创业规划。

营员们正在表演歌舞串烧

  营员们现场表演了精心准备的歌舞串烧,座谈交流的氛围更显热烈。

手牵手、心连心,两岸学子一家亲

  7月14日下午,山东分营赴山东中医药大学参访交流,参访期间中医药大学学生与营员一对一结对,全程展现了齐鲁学子良好风貌。

两岸学子在扁鹊像前合影并听专家讲授中医药知识

  中医传统文化源远流长、熠熠生辉,专家讲授生动形象、深入浅出,营员们听得津津有味,纷纷感叹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

  贝壳馆、养生馆、生命科学馆......一个个展室走过去,营员们对琳琅满目的展品、博大精深的中医药知识以及神奇的生命科学叹为观止!

  针灸、诊脉、推拿、拔火罐......营员们通过亲身体验,对传统中医文化有了更为深刻、直观的理解,进一步增强了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感,营员们体验的不亦乐乎,意犹未尽。

  时间虽短,情谊长存,通过一天的交流互动,相伴而行,同学们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活动结束时大家合影留念,依依惜别,真实展现了两岸一家亲的生动画面!

游圣地、起雅乐,同祭至圣先师

  7月15日上午,山东分营营员抵达了圣城曲阜,参观了孔府、孔庙,祭拜了至圣先师孔子。营员们缅怀先师,寻根朝圣,增进了文化交流,增强了文化认同。

认真聆听孔府历史

  “孔府,也称“衍圣公府”。“衍圣”的意思是说“圣道”、“圣裔”能繁衍接续,其子孙可世代相袭、辈辈相衍。”导游的讲解言辞生动,妙趣横生,营员们沉浸其中,不能自拔。

营员祭孔现场

  鼓点阵阵,古乐悠扬。在一片庄严肃穆的气氛中,山东分营的营员们整理衣冠、敬献花篮、聆听祭文、向至圣先师行三鞠躬礼,这不仅表达了营员们对万世师表的敬意,更是海峡两岸同宗同源、文脉相承的有力体现。(图/文 山东省台联)

[编辑:林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