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台胞之家  >   专题制作  >   全国台联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  >   活动频道

湖湘青春行 共叙两岸情
——2018年“龙脉相传 青春中华”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湖南行

2018年07月26日 来源:台胞之家网

  7月14日,以“龙脉相传 青春中华”为主题的2018年全国台联第十五届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湖南分营正式开营。七天时间里,来自台湾大学、台湾清华大学、辅仁大学等13所大学的20余名师生,与湖南省台籍台胞、大学生志愿者一起欣赏湖湘大地秀美风光,感受大陆经济发展,探寻中华文化渊源,共叙两岸血脉亲情。

岳麓书院长廊掠影

  岳麓书院 省博物馆:感受湖湘文化

  7月14日下午,营员们走进千年学府岳麓书院。凝望着孔子铜像,抚摸着块块砖石,徜徉于古木参天浓荫蔽日的讲堂、学斋、楼轩、经堂之间,营员们深感古朴厚重的湖湘文化底蕴。

  7月19日上午,台湾营员们走进湖南省最大的历史艺术博物馆。 马王堆汉墓出土文物、商周青铜器、历代陶瓷书画……一件件精美绝伦的藏品,营员们流连忘返,感叹“一定要再来!”


欢乐金鞭溪

  张家界:体验神奇的自然风光和民俗风情

  7月15日,营员们沿着薄雾蒙蒙、流水潺潺的金鞭溪溯流而上,袁家界栈道、天下第一桥、乾坤柱、天女散花、御笔峰等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奇特险峻引得台湾同胞流连忘返。

  7月16日晚,营员们体验侗族合拢宴、高山流水的酒文化,享受舌尖上的美味;观赏凤凰神韵、苗族鼓舞、土家茅古斯等少数民族文化歌舞表演,享受视听的饕餮盛宴,震撼之余,台湾学子们感同身受:“原来我们是一家人”。


桃川书院诵读桃花源记

  桃花源:寻找共同的精神家园

  7月17日—18日,台湾营员寻梦于诗人陶渊明笔下的常德桃花源。登桃源山、桃花山,游五柳湖,品三生擂茶、观谷王祭祀,沿溪行、拾阶而上,见桃川宫,又坐于桃川书院,营员们共诵《桃花源记》,朗朗书声中,两岸青年的心拉得更近了。


走进芒果TV

  湖南广电:开展创新创业交流

  19日下午,台湾营员们来到湖南卫视《天天向上》、快乐购演播现场和芒果TV体验中心,体验电视直播,感受指尖媒体的发展和进步。当得知湖南广播电视台今年5月份获批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是我省首个也是全国媒体行业首个入选单位时,许多营员表示出来湖南实习就业创业的浓厚兴趣。

  闭营式:激情演绎两岸情

  7月20日上午,2018年全国台联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湖南分营闭营式在湖南中医药大学举行,湖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何清湖致辞,湖南省委统战部巡视员冯波出席并讲话。两岸师生共同进行精彩的文艺表演,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湖南分营团长、营员代表、志愿者代表畅谈感受体会。

  湖南中医药大学师生们献上了变脸、古筝、剪纸、茶道、香道等非物质文化节目表演,台湾营员们则以欢快的歌舞剧《顽童的Spotlight》、合唱《今年夏天》热情回应,大家手挽手、肩并肩,将深深的友谊和浓浓的亲情留在彼此心田。

  7月21日,台湾团所有营员平安返程。湖南省台联收到很多营员及学生家长的微信留言。其中一位家长说:“身为家长,透过微信群发的照片视频,感受到你们用心设计的行程,寓教于乐,传统文化与大自然相逢,真想身临其境!湖南已经列入我的旅游行程。” 志愿者们与台湾营员隔海相约:“两岸同心,携手未来!我们一直都在!”(文/图 郑和泽 江艳 张小卓)

[编辑:李雅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