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台胞之家  >   专题制作  >   全国台联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  >   活动频道

感恩燕赵之聚 千人夏令营河北分营结营

2018年07月27日 来源:台胞之家网
 相聚燕赵大地  开启和平之旅

  ——全国台联2018年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河北分营侧记



结营仪式上,营员归还营旗

  7月14日至19日,2018年全国台联第十五届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河北分营活动成功举办来自高雄大学、台北大学、成功大学等27所院校大学生,以及省内部分高校台籍大学生志愿者共计50余名营员参加了此次活动。在冀期间,营员们游览避暑山庄、外八庙领略塞罕坝草原风光,尝遍河北满蒙汉特色小吃,感受河北人民的热情,了解中华历史文化,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建立了友谊,增强了民族自豪感。


开营仪式上,河北省台联会长廖海鹰为夏令营授营旗

  活动开营式在承德举行,河北省台联专职副会长陈瑛,承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谭玉广出席并分别介绍河北省、承德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河北省台联会长廖海鹰为营员授营旗

  陈瑛代表河北省台联对来河北参加夏令营活动的台湾青年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她强调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这种天然的血缘纽带任何力量都切割不断;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这一基本事实任何力量都无法改变;两岸交流合作得天独厚,这种双向利益需求任何力量都压制不住;包括两岸同胞在内的中华儿女有决心通过自己的不懈奋斗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这种全民族共同愿望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了。只要两岸同胞共同努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一定能越走越宽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谭玉广希望营员们通过此次承德之行能够爱上承德这片热土,并诚挚邀请台湾青年朋友和承德热情好客的人民常来常往学业有成后,到承德谋事业、创未来,共谋发展。

  海鹰30多年前第一次作为台籍志愿者参加夏令营的亲身经历和切身感受发表了情真意切的讲话。他希望同学们用行动去体验祖国的大好河山,用心去感受祖国的地大物博,也希望同学们更多选择到大陆来就业创业,施展才华,共同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贡献力量。


参观滦平县中药花海小镇

  漫步花海小镇 感受中药文化

  7月14日,营员们在滦平县下营子村中药花海小镇参观。下营子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立足产业脱贫,结合燕山道地中药才核心示范区建设采取“政企合作”的模式,由政府负责下营子村美丽乡村建设,企业负责中药材核心示范区打造合力建设集中药种植、研发交流、养老养生、旅游科普于一体的热河中药花海小镇。

  盛夏的花海小镇风光迷人,各种中草药漫山遍野,花香扑鼻。营员们漫步在花海小镇中药材种植核心师范区,欣赏万亩花海梯田。“黄芩、桔梗、防风”,在中药材博物馆营员们满怀新奇的观察一味味经常听说却素未谋面的中药材的庐山真面目。


避暑山庄合影

  游览避暑山庄  感受辉煌历史

  承德避暑山庄,始建于1703年,历经康熙、雍正、乾隆三朝,耗时89集中华园林艺术、古代建筑艺术和佛教文化之大成,是世界现存规模最大、建筑风格最独特的皇家园林。7月15日,营员们游览避暑山庄、普陀宗乘之庙、普宁寺,通过游览参观,营员们对中国历史和文化有了一次真实的体验,感受中国历史的沧桑巨变,欣赏博大精深的园林艺术,品味积淀丰厚的文化底蕴,开阔了眼界,增强了民族共识。避暑山庄虽然只有五百多公顷,但它却是浓缩了中国的地貌和地形,浓缩了清代的历史,营员们在避暑山庄游览参观中了解到了完整的清代兴衰过程。来自成功大学的朱筠乔在参观避暑山庄时这样说到:“想起小时候我和爸爸一起看康熙王朝的电视剧,剧中有一幕在河北热河行宫的拍摄使我印象深刻。那时对河北的印象就是充满古典皇室气息之地,对那典雅的建筑和气氛深深着迷,于是对河北有了美妙的幻想,也希望有朝一日能到河北旅游寻访


 参观塞罕坝展览馆

  领悟塞罕坝精神  感受草原风光

  7月16日,营员们来到围场塞罕坝机械林场,这里被称为“水的源头,云的故乡,花的世界,林的海洋,珍奇异兽的天堂”。当营员们看到一望无际的万亩林海郁郁葱葱,发出阵阵惊呼,赞叹声不绝入耳。

  塞罕坝展览馆中,一件件实物、一幅幅图片、一张张图表,回顾了塞罕坝人勤俭建场无私奉献、艰苦创业的光辉历史,展现了他们开拓创新、科学求实的精神风貌。在解说员的讲解下,营员们追随林场建设者们探索和谐发展、科学发展的坚实足迹,重温当年峥嵘岁月,接受塞罕坝精神的洗礼,感恩先辈们的无私奉献与辛勤付出。

  营员过界河来到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在军马场营员们骑上快马,纵横驰骋,拉弓搭箭,无不感到回归自然的洒脱。在这里营员们真切感受到草原特有的深邃天空,浩瀚无际的草原,有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


塞罕坝机械林场合影

  观看康熙大典  感受皇家文化魅力

  7月17日,河北省台联安排营员们观看了大型实景剧《鼎盛王朝·康熙大典》,华丽大气的演出现场,美轮美奂的灯光设备,各种高科技手段应用深深吸引了所有观众,营员们全神贯注地看完了全场演出。演出分为逐鹿、天问、天籁、天命、天下五个部分,向观众全方位展示了康熙年间从风雨飘摇逐渐走向盛世文明全过程以及清王朝鼎盛时期的历史风貌和人文情怀。“夏令营活动中最让我震撼是到塞罕坝机械场,把一片荒野改变成一片的森林,到亮兵台时仍能康熙点兵时大军历临的场景,最后晚上观赏鼎盛王朝,康熙大典的演出,更深了解康熙一生的历程,面对各方势力的压力与如何做位好皇帝,看到最后一幕康熙内心的争扎与未完成心愿的无耐,自己的眼泪不争的流下来,最后,感谢主办方这些日子的照顾,让台湾学子在河北有难忘的回忆。”台中科技大学营员张志元说。


草原射箭

  天短暂的活动,营员们参观游览了承德避暑山庄、普宁寺、塞罕坝机械林场等,领略了承德独有的历史遗迹、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壮丽而秀美的塞罕坝自然风光。通过夏令营这个平台和载体,营员们亲眼目睹了祖国大陆经济社会发展,亲身感知了中华民族辉煌灿烂的人文历史,深刻地体会到大陆及河北人民的热情,增强了他们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两岸同胞是骨肉相亲、血脉相连的一家人,推动两岸和平发展是两岸同胞共同心愿”。陈瑛希望营员们河北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想,把燕赵大地风光名胜和历史文化分享给老师同学、亲戚朋友和更多的台湾乡亲,不断加深台湾同胞对河北的认识和了解,进一步拉近海峡两岸、冀台两地的心理距离,让两岸同胞的心与心更近,让冀台人民的情与情更亲。

  来自台湾暨南大学的营员林欣颖同学在感言中这样写到:河北最精彩最让人流连忘返的是在台湾都看不到的广袤草原绿草山罅,在这片荒野里骑马就算没有奔腾也能充分感受到曾经蒙古人的豪迈,那瞬间我遥望整片山林草原被震撼到,同时也很向往那种自由自在的生活;然而这些美好日子过得特别快,除了感谢感恩,更充满了不舍。在不长的相处日子里结交到很多朋友,他们来自四面八方,而共同的是我们都拥有一颗纯真的心,一同旅行一同体验文化的差异享受得来不易的真挚友谊。(文/图 河北省台联)

[编辑:李雅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