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台胞之家  >   专题制作  >   全国台联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  >   活动频道

2019年全国台联第十六届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5G中国的优势与前景展望”主题讲座在北京举行

2019年07月05日 来源:台胞之家

  7月3日晚,2019年全国台联第十六届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5G中国的优势与前景展望”主题讲座在北京举行。全国台联副会长纪斌出席并主持,邀请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作主题讲座,夏令营营员400余人参加。

全国台联副会长纪斌(右二)与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右三)合影

全国台联副会长纪斌主持

  张云勇在讲座中表示,全球5G快速发展,5G上升为国家战略。大陆积极推动5G研究和产业发展,明确2020年5G商用目标。工信部信息通信行业“十三五”规划明确“十三五”末5G启用商用服务目标,设立“5G研发和产业推进工程”,并强调推动5G支持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应用融合创新发展 。他说,2018年4月,最快的全球的运营商还是处于5G预商用试验阶段。2019年4月,已有多家运营商准备推出5G商用服务,5G市场正在从测试试验转变为大规模布局。他说,移动通信的更新换代,从1G发展到5G,每次的关键革新都在底层即物理层,高层的网络结构则保持相对的稳定。物理层处理的问题最为困难,物理层的接口即空中接口在所有接口中最为复杂。由于各种干扰和噪声及其他各种效应,物理层的误比特率大致在10^(-2)级别(而有线的光纤通信误的比特率大致在10^(-8)级别),因此需要采取纠错编码进行纠错,此即信道编码。

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

  张云勇指出,移动通信改变生活,5G改变世界。移动通信技术每十年升级一代,1G出现移动电话、2G萌生数据、3G催生数据、4G发展数据,伴随着移动通信的发展,各种各样新的服务业务不断衍生,极大的改变了人们的生活。5G除了拥有更极致的体验和更大的容量,还将开启万物互联时代,并渗透进各个行业,重构人类生活生产方式。5G即第五代移动通信,5G相比于4G,可以提供更高的速率、更低的时延、更多的连接数、更快的移动速率、更高的安全性以及更灵活的业务部署能力。5G面向万物互联,包括三大基础场景:大带宽(eMBB)、低时延(uRLLC)和海量物联(mMTC)。他说,今年6月6日5G运营商牌照发放。目前,大陆多个城市积极开展5G试点,积极推进5G应用孵化及产业升级。

讲座现场

中国大民大学志愿者提问

  讲座中还举行了提问环节,夏令营营员积极提问。在热烈的掌声中,“5G中国的优势与前景展望”主题讲座圆满结束。(图/文 靳振国 闫俊文)

[编辑:马丰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