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台胞之家  >   专题制作  >   全国台联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  >   活动频道

2019年全国台联第十六届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北京分营完美收官

2019年07月12日 来源:北京市台联网

  7月5日至7月10日,以“品味魅力巴蜀·感受一带一路”为主题的2019年全国台联第十六届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北京分营活动在成都圆满结束。这是北京市台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深化台湾青年群体工作的重要体现。

营员合影

  此次活动力邀两岸24所高校青年学生参加,扩大“首来族”比例,为更多台湾青年,特别是基层群体创造条件。活动进一步开拓创新,一方面持续强化对台湾岛内基层院校师生的关注,推动与北京市台联自身重点交流品牌项目平台的融合,邀请了多所新结识的基层院校师生参与其中,共襄盛举;另一方面紧密结合祖国大陆经济社会发展,让台湾青年在不同古迹、博物馆品味历史、感受中华文化。

  活动中,营员们深入中国(四川省)自由贸易试验区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详细了解“一带一路”建设情况,以及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深入,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通发展的驱动下,祖国大陆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在经济文化往来中创造出的巨大的经济价值和文化价值,切实感受中华民族深远厚重的历史底蕴、辉煌灿烂的发展成就和坚定自信的开放态度,为台湾青年来到祖国大陆发展搭建良好平台。

  本次活动的领队之一,台湾中华两岸世纪发展协会理事林秀玲已从事两岸交流工作近20年时间。她表示,亲眼见证大陆不断成长,而台湾的竞争力相对停滞;希望借由两岸交流,让台湾年轻人通过实地到访、了解大陆,加深对大陆的认识。

  北京市台联名誉理事、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张正霖认为,带领台湾青年亲身到访著名历史遗址和博物馆十分必要,有利于他们了解中华文化基因、连接与历史的沟通。他说,美学的养成需要接触实物,而非单纯依赖书本上的知识,主办方安排的到历史文化现场参访本身就是一场生动的艺术鉴赏课。

  商周太阳神鸟金饰图案是中国文化遗产标志,出现在成都街巷的各个角落。台湾阳明大学学生陈采衣在网志中写道,“我在橱窗前驻足许久,想象3000多年前制作这件金饰的场景”。她说,看到几千年前的文物,明了文明从何而来,“人类文化代代相传,我们背负着传承的使命,未来也会有人检视现今的文明、考察我们的生活,所以我们要更努力,让社会更进步。”

  夏令营活动将存在于书本和橱窗中的美丽巴蜀文化,精心转变成触手可及的探索与认知,让文化与行动相结合,给广大台湾青年在深刻了解地域文化魅力的同时,也更加真实感受到中华民族多元包容的和谐发展氛围。

北京市台联副会长陈子云(右4)为文化拓展活动优胜队伍颁奖

  北京市台联带队领导表示,结合正在进行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北京市台联党组按照“搭平台、建渠道、交朋友、促合作”工作方式,始终本着“把握形势、研究规律、注重方法、提质增效”的工作原则,认真做好台胞青年北京夏令营这一品牌活动的工作。始终以紧扣时代主题、提升品牌质量、创新交流内容和凝聚青年心力为主旨,通过主题突出且丰富多彩的“体验式”活动,向台湾青年讲好大陆故事和两岸故事,为两岸青年厚植感情、携手成长、共赢未来搭建良好平台,不断提升北京市台联的凝聚力、影响力和贡献力。

  据了解,全国台联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活动以岛内、港澳及海外在校台胞青年大学生为主体,通过全国台联总营与各省市台联分营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增进两岸青年的交流交往,深化台胞青年对祖国大陆人文风貌、经济发展和社会成就的了解与认知,已成为开展两岸青年交流工作的知名品牌项目。

[编辑:马丰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