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台胞之家  >   专题  >   全国台联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  >   要闻

2022年在京知名高校台湾大学生“走进浙江 看‘重要窗口’”研习营顺利举办

2022年08月24日 来源:台胞之家网
 
  8月14日至19日,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浙江省台湾同胞联谊会、浙江海外联谊会共同举办的2022年在京高校台湾大学生“走进浙江 看‘重要窗口’”研习营在浙江顺利举办,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知名院校的30余名台湾大学生参加本次活动。活动得到了杭州市委统战部、嘉兴市委统战部、湖州市委统战部等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
 
  在为期五天的行程里,营员们赴杭州城市大脑、云栖小镇、梦想小镇、海创园、未来科技城城市展馆、良渚博物院、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安吉余村、鲁村、德清莫干山裸心堡、民国风情小镇、南湖红船、南湖革命纪念馆等地,亲身感受浙江省忠实践行“八八战略”,打造“重要窗口”,在数字化改革、生态环境保护、新农村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果。
   
  走进浙江  感悟“重要窗口”发展活力
    
 
  8月14日晚,在研习营欢迎晚宴上,浙江省台联专职副会长陶骏对同学们的远道而来表示欢迎,向同学们介绍了浙江省经济文化发展的基本情况及举行本次活动的重要意义,希望同学们能够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在推动两岸融合发展中,不负韶华,有所担当,有所作为,积极传递两岸同胞交流融合、共创未来的正能量,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实现自我价值和人生梦想,为国家和民族的发展进步注入青春之力、发出青年光彩。
 
  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经济学博士生林彦辰作为营员代表发言,表示同学们要通过此次研习活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乡村振兴经验,并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为乡村振兴提供宝贵建议,共同为国家发展尽一份心力。
 
  全国台联台胞事务部副部长许玉香、全国台联台胞事务部联谊处副处长李佳,浙江海外联谊会港澳台副处长沈浙、二级调研员任秀华出席。
 
 
  8月18日,在研习营闭营仪式上,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吴炳芳对研习营的顺利举办表示祝贺,指出无论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还是浙江推进“两个先行”,青年都是重要力量,浙江和台湾青年都不会缺席,也不应缺席。吴炳芳还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多向台湾青年介绍浙江之行的收获和体会,让更多台湾青年更好了解浙江、认识浙江,做浙江好故事的积极传播者。二是希望同学们发挥专业特长,抓住新时代新机遇,将自己的事业与浙江的发展有机结合,做浙江“两个先行”的积极参与者。三是希望同学们多与浙江、与大陆各方面交流沟通,多为两岸交流合作牵线搭桥,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做两岸融合发展的积极推动者。
 
  走进杭州  感受浙江数字化改革成果
 
  在人工智能小镇展示中心,营员们详细了解小镇建设及人工智能产业规划、发展等情况,观看人工智能产品应用演示,感受人工智能的前沿科技成果。
  

人工智能小镇、梦想小镇
 
  在梦想小镇,听取了小镇运营管理、服务理念和发展规划等情况介绍,实地走访了湖畔良仓,详细了解对青年创业人才的扶持政策。
 
  在城市展馆,全面了解了未来科技城发展成果及今后的发展规划,同时体验企业研发的新产品新技术。
 

城市展馆、云栖小镇
 
  在云栖小镇观看“数字中国”专题展览,了解云栖小镇数字经济发展情况。在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了解城市大脑交通决策、卫生健康、智慧社区、应急管理等各模块运行情况。
 

在海创园开展座谈交流

  在海创园,营员们听取创业就业政策讲座、与海创园创业青年开展座谈交流。未来科技城管委会人才和金融服务中心主任冯敏敏向同学们介绍了未来科技城创业就业政策情况。杭州巨炎欣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欣、杭州大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吉炜等创业青年和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解答了同学们关心的一些创业就业问题。
 
  走进良渚  见证中华五千年的文明
 
 
  2019年7月5日,良渚古城遗址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以“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圣地”之名亮相世界级舞台。走进良渚博物院,同学们在解说员的带领下近距离接触出土文物、沙盘模型和还原场景构建等,了解良渚遗址和良渚文化的考古成果和遗产价值。
 

良渚博物院、良渚遗址公园
 
  营员们走进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实地参观了反山遗址,感受五千年前良渚先民们的生活。
 
  良渚古城遗址世界遗产监测管理中心主任孙海波以“大遗址保护与利用的良渚实践”为题作报告,向同学们介绍了良渚古城遗址的发现、保护及研究情况,并就同学们关心的良渚文明与世界其他文明的对比、神人兽面徽的解读、玉琮的研究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
 
  走进湖州  见证乡村振兴共富先行
 
 
  走进安吉余村,营员们亲耳聆听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科学理念论述,沿着总书记的脚步,参访了“两山”会址公园、乡土风情游览区、五彩田园观光区,观看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系列展览及纪录片。
 
  走进安吉鲁家村,营员们乘坐小火车游览了鲁家村的家庭农场、农村休闲游乐场等,实地体验了鲁村的新农村建设成果。了解了鲁家村在 “两山”理念指引下,深入推进人居环境建设,大力培育家庭农场,积极发展农事体验、乡村休闲等新产业新业态,加快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了落后村到明星村的华丽蜕变。
 

  裸心堡、民国风情小镇
 
  在德清,营员们参观莫干山民宿裸心堡,了解德清实施乡村振兴的主要做法,亲身感受莫干山秀丽风光和生态环境建设成果,了解莫干山丰富历史文化。大家参观了民国风情小镇、莫干山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展示馆等,同学们仔细观看展示馆内湖州、台湾两地的历史渊源和交流的一些珍贵史料,详细了解“两岸一家亲”血浓于水的亲情感人故事。
 
  在桐乡,大家走进桐乡市现代农业创新服务中心,并参与了悠游桐乡互动体验、感受美丽乡村VR骑行,观看了智慧农业大脑、“一图感知墅丰”等数字化改革成果,亲身体验信息技术赋能农业发展成效。
 
  打卡乌镇,了解古镇保护。乌镇是一个有1300年建镇史的江南古镇,1998年编制乌镇古镇保护规划以来,逐渐发展成为著名的古镇旅游基地,被联合国专家考察组誉为中国古镇的“乌镇模式”。
 
  走进嘉兴  感受伟大“红船精神”
 

南湖红船、南湖革命纪念馆
 
  营员们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红船起航”主题展,聆听讲解,追溯红色源头,回望百年峥嵘岁月,感悟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亲身感受“开天辟地、敢为人先、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伟大“红船精神”。瞻仰红船,了解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艰辛历程和初心使命。
 
  “两岸一家亲”座谈交流  共谋两岸融合发展路
 
 
  8月18日下午,全国台联副会长、浙江省台联会长、省政协原副主席张泽熙专程来到驻地与同学们进行座谈,省台联专职副会长陶骏主持座谈会。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生周涌、清华大学硕士生郑凯文、中国人民大学硕士生曹耿豪、北京大学本科生刘慧扬等11位同学作为代表发言,畅谈了此次活动所见、所想及所感,为浙江近年来在数字化建设、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取得的成就由衷赞叹,也为浙江未来的发展提了一些宝贵的建议。
 
 
  张泽熙对同学们来浙江研习交流表示欢迎,希望台湾学子们能多提一些建设性的建议。随后,向同学们解读了祖国大陆一系列对台工作政策,并寄语大家在大陆知名高校要努力学习,多去祖国各地看看,争做两岸交流的使者,客观真实地向台湾的同学亲友分享祖国的大陆的发展情况,促进两岸交流融合发展。
 
  营员感言撷英
 
  由衷感谢全国台联、浙江省台联、浙江海外联谊会等各单位,对我们台湾青年学子的支持与培养。坚信在本次营习后,大家满载而归,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强国初心,厚植家国情怀,树立报国志向。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学习,未来的工作中,勇担使命,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同大陆青年同心同行、携手打拼,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将小我融入大我,将青春献给祖国。
  ——林彦辰
 
  这次“走进浙江  看‘重要窗口’”活动,不仅是让我们展望未来,即透过参观科技园区等,增加对定居、工作于浙江的愿望,更是深化台胞作为中国人的认知。良渚文化博物馆、鲁村的小火车、余村的美景,都时时提醒着我们中国文化的丰富性、多样性。作为台胞,在参加此次活动后,更应该活用自己的经历,讲好中国故事、两岸故事!
  ——郑庭绎
 
  时隔六年,再游浙江,带来全新的感受。西湖佳景如诗如画、乌镇古朴典雅、电商蓬勃发展,这是过去刻画在我记忆中对浙江最深刻的印象。如今,兼具历史人文和科技发展,依然是浙江特色,而在此趟行程中,更进一步地了解到浙江富有红色底蕴与生态建设的一面。由衷感谢全国台联、浙江省台联、浙江海外联谊会,为台湾青年学子提供知行合一的学习机会,使我们对于祖国大陆的历史进程、社会发展有了更加全面的体会,在深刻了解祖国社会的同时,也能投入并立志为国家繁荣、民族兴盛尽一份心力!
  ——陈怡蓁
  
  这次浙江之行让我更加深入地认识了浙江的风土人情,在我印象中的浙江是“小桥流水人家”,这次我见到了一个不仅山清水秀,还有很多面向的浙江。正所谓“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让我深有体会。
  ——蒋紫嫣
 
 
 

[编辑: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