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台胞之家  >   专题制作  >   全国台联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  >   征文比赛

营员钟文宏:美丽的风景、深远的历史打造出独一无二的腾冲

2017年07月12日 来源:台胞之家网

  昨日来到腾冲,顿时被草树绿意深深吸引着,大巴车开在由高大树木形成的绿色隧道,颇有洗涤心灵之效。

  在导游的介绍之下,才知道在这如诗如画的风景之下,沉睡了成千上万的士兵和铺桥造路的志士,中国远征军与日军大大小小的战争、开拓滇缅公路所投入的人力与时间可谓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而在如此沉痛的历史背景之下,后人能在此处耕耘、安居乐业的精神更是让人由衷佩服。

  一扫前几天的阴霾,迎面而来的是耀眼夺目的阳光。我们出发前往“小空山”,这是腾冲的火山群。腾冲的火山属于休眠火山,曾在四百多年前喷发过。

  沿着木质步道走上去,小路蜿蜒,粗糙的石阶染上一些苔绿,从狭小的转角转过去后,出现的是形如弯弓的小小盆地,树木沿着整个小盆地生长,将其蔓延成瓷绿色,景象真是令人如痴如醉。步道形成一个圆形包围着小盆地,还听说顺着时钟走招财运,逆着时钟走招桃花呢!

  历史是时代的泪水,也是时代的养分。

  腾冲的忠烈祠、国殇馆葬着无数的英勇亡灵。今天下午我们就前往国殇馆去缅坏这段历史。

  一踏入,倏然起敬,没有任何的嬉笑怒骂,用最真诚的心去悼念士兵们,送上鲜花表达无穷敬意。

  小坡上耸立了上千块石碑,那是抗战士兵们的骨灰,以前人们将战死沙场的将军勇士们的尸首一起火化,一把骨灰、一个坛、一块石碑地埋葬于坡上,让千万后人纪念。

  进入馆内,橙黄光线下的每一件文物都令人想仔仔细细看一遍,就像是沿着时代的轨道浏览抗战的场景——钢盔、枪枝、飞机残骸、布满弹孔的铁片……不难想象,当时枪林弹雨满天飞弹,在中国远征军的浴血沙场下,腾冲成为了中国第一个成功收复的县城!

  滇缅公路全长1146公里,从昆明修筑到缅甸腊戌,是一条极其重要的道路,当时还为了保持这条公路的畅通发生了许多战役呢!

  中印公路连接了中国及印度,军队采取战争打到哪就修筑到哪的方式,最后终于成功开拓这条公路。

  美丽的风景、深远的历史打造出独一无二的腾冲。我为自己能了解到腾冲历史而庆幸!虽然沉痛,但感受更多的是爱国情怀。

[编辑:王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