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台胞之家  >   专题制作  >   全国台联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  >   征文比赛

曾俊凯:历史探索北京之都

2017年07月13日 来源:台胞之家网

台湾中信金融管理学院曾俊凯

  经过前几天的文化洗礼之后,对于北京那无穷的魅力丝毫无减弱的迹象。不管是人文风情、或是历史文物,总是让我流连忘返,看得欲罢不能。

  有时候,看着眼前的遗址及文物,总是让我不禁感叹,幻想着我眼前的东西在过去是怎么的风光、精彩。

  然而,在时间的洪流之中,有如过眼烟云。但是我知道,虽然光景已不复存在,但历史却替这些留下一席之地,一层一层建构出璀璨的中国文化。

  毕竟,历史与现实很难分开,因为文化本身就有上下的黏连性。而我喜欢深陷其中,在生活与文化的层面去感受、思考与生活。

  上午我们的行程是颐和园,这是以前清朝皇家的避暑休闲处,慈禧太后也有在这待过。知道这些历史讯息之后,真想时光倒回几百年前,不知道此地的那时候正在发生着甚么?

  历史是国家的传记,充分了解一个地方的历史,才算是对这个地方有基本的认识,而我们也必须知道,这段历史能告诫我甚么?告诉我们甚么?

  历史就是从过去传到将来的回声,是将来对过去的反应,身处于现代的我们,其实也正创造着历史呢!

  我听到光绪皇帝那悲凉的一生,着实为他感到惋惜,从小生在帝王之家,却是一生命运的坎坷之源,让我想起李煜的词:“可怜生在帝王家”。那高高在上的帝王之位,却是不一定是好的呢。慈禧太后为了掌控权力,也确实是下了不少工夫。但是,过份喜欢权力就会不择手段,倒也是颇有几分道理。

  下午前往首都博物馆,这个地方也让我十分惊艳。因为这个地方保存了许多中国历史文物,让我目不转睛。夏商周以来,中国历史上标志性物品总是历经许多更迭,主要是各种不同社会型态的变化也源自文化的变化。文化并不是永恒不变的,文化的型态和特征是人类社会生活方式的一个方面。这许多的不同,也见证了历史、文化的进步历程。

  行走在博物馆中,我好像一一地从古到今,从遥远走向现在,游历一番,真的似乎置身在时光隧道之中。我认为,任何人都是以前人为基础,都是从前人开始学习的,要不怎么会有如此舒适的现在?

  我们必须追本溯源、且饮水思源,通过了解他们而认识自己,这是游览博物馆的一大重要目的。

  经过这一天的忙碌,真的觉得很值得——这是在台湾无法感受到的另一种风情。台湾青年应该多多参与此类活动,增进彼此之间之认识。

  这一天的活动,又让我对北京有更深刻的认识,我相信不论是哪一位营员,绝对对今天的文化探索十分满意。因为这不仅仅是一次参观,而是唤醒我们对于文化的重视以及了解。历史文化能让我们如此愉快,其原因也在于它能给我们带来无尽的财富!

[编辑:王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