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台胞之家  >   专题制作  >   全国台联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  >   征文比赛

彭世儒:我们都是一家人

2017年08月03日 来源:台胞之家网

  这次的两岸交流给我极大的收获,北京悠久的历史蕴育的文化气息冲击了我的心灵;无论是故宫的庞博浩气、热血沸腾的抗战博物馆或是豪情壮志的万里长城等都令我如入其境,感受过去的爱恨情仇、喜怒哀乐。在追寻前人的脚步中学习历史的教训;彷彿,我见到从前京城的繁华、纪晓岚与和坤拌嘴、光绪皇帝的无奈,历史种种皆在眼前浮现。正因为有了相同的文化、历史、血液,我们两岸成为了一家人;纵使唐山过了台湾,我们的根依旧紥在大陆;如同美国黑人平权时有人说:“我试着将我的皮肤洗白,却搓出鲜红的鲜血”。台湾即使自欺欺人也改变不了骨子里滚烫的沸血是炎黄子孙的血,传承的是华夏民族的文化。唯有我们双方相互拥抱,合而为一时,我们才变得完整。

  在大陆学生的热情带领下,我了解其实我们没有差别;只是时间、空间让我们有了误解。而误解会在交流、理解中巧然消逝;我们两岸青年都追寻时尚流行、怀抱梦想,最终的目标就是再度走在一起,不再分裂。团长说过:“青年新,国家新;青年强,国家强”。我们代表了国家的未来,志愿生们更是从顶尖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精挑细选的人才,见识渊博,知识丰富,经过了这次交流令我受益匪浅。胡适曾说:“学问有如金字塔,要能广博要能精”。大陆学生浑厚的教育基础、广泛的各种知识值得台湾效法学习。

  北京之旅给我极大的震撼;不单单只有重回历史怀抱的感动、还有学富五车的教授讲座的崇拜,志愿生真心真意的互动。种种景象浮现眼前,令我不舍。团长说:“我们彼此缺的是交流;只有交流,才能解开我们彼此之间的误会”。我与文化交流、与志愿生交流、与知识交流、与思想交流;最后,与自己交流。我知道了!我们都是一家人,即使喜好不同,想法不同;但是我们流着一样的血液,讲一样的话,有一样的文明;我们心中怀有相同的道德价值观,我们都是一样,我们都是一家人。

[编辑:王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