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台胞之家  >   专题制作  >   全国台联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  >   征文比赛

张于珊:十日杂记

2018年09月19日 来源:台胞之家网
  前半段时间来到北京,这是一个矛盾的城市,却依然茂盛底蕴,自深处油然而生的,无法掩盖的中华文化,到了北京才能体会到中文词汇真正的模样,比如说老百姓,比如说车水马龙,是任何一本翻译小说都无法给予的,中华文字里所蕴含的千年历史,亦如雨里山中那不见边际的长城,其背后的血汗情怀,我踩在上头,时光的痕迹匆匆滑过,终究是迷人而神秘的。
  离开了灰蒙的北京,高铁一路向南,从阴天到烈日,从灰白干涸到江水倒影白云,和每一次从台南搭回台北不同,不论怎么像前看也看不到山脉边界,这片土地如何辽阔,我第一次直观而强烈地感受到了。
“那不一样,伊宁是家乡,上海是战场。”人们说上海、上海、魔都上海,确实是充满着魔幻的魅力,和北京截然不同的、比台北更甚的,会不自觉的加快脚步,先进、华丽、自主而骄傲、竞争,向前奔驰的城市,每一天都像新的冒险。
  第七天晚上来到田子坊,特别喜欢那里的老房子、匪夷所思的巷弄设计和差异过大的商店,永远无法预测下一个拐弯会是什么样的景色,足球,啤酒,喧嚣声,终于可以离开团自己乱晃拍照,一个人走在陌生的街道是美好的,毕竟是我认为旅行真正的意义。第八天上午,听了复旦的演讲而感到热血沸腾,女董事长大概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到这么让人钦佩的人,还要再更逼自己一点,还要再更努力一点,我这么警惕着自己。随后的豫园美丽如诗画,江南河水、像日式塔楼的建筑物,神秘的小巷弄,还在千万游客中恰巧撞见了台北的老朋友。
  于所有景色中,最跳跃而迷人的仍然是外滩,满江的倒影长河流水,拥有一整个城市的骄傲,满足一切影像文字里,我对上海的想象。“上海就是浦东、浦东就是上海”、“有时候他觉得那笑容就像一个筛子,一些无谓的浮华,无谓的光彩,都在这笑容中失了颜色,露出最本质的面目来”。我特别喜欢这个城市,虽然她一江霓虹,香烟、酒、舞池,天一亮,依然是最本质的模样,不断在前进。
  第一次来到大陆,除了景色与个人感悟之外,最大的收获就是与来自各个地方的人们相识,不同背景的十多个团员、热情而包容的志愿者们、每一所参观大学里的学生教授,所有人都热情而奔放,我能从彼此的谈吐间感受到人与人之间如此不同,却又何其相似,相遇本是一种缘份,而十天的旅程使缘分染上极其深刻的色彩,这趟旅途实在是有太多的“没想到”,带给我比想象中更鲜明而活跃的大陆,与超乎想象的、如此有趣的伙伴,感谢这些缘分,我来过,我们相遇,我们珍重,祝好,祝有朝一日能够再见!(作者所在院校:成功大学;所属分营:上海分营)

(本文为网友投稿,不代表台胞之家网观点)
 

[编辑:李雅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