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台胞之家  >   专题制作  >   全国台联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  >   征文比赛

杨凯斌:龙脉相传,青春中华

2018年09月25日 来源:台胞之家网
  在过去,几乎每年都会去大陆旅游,已经走过了不少的地方,如:上海、黄山、张家界、桂林等等,让我感触良多,因为在每年这样的前往,发现到大陆的进步速度真的很快,也并不是我们在课本中所讲的,非常落后。我在大约五年前,已经有去过北京旅游过了,在那时已经算很繁荣了,在今年再去,发现跟五年前的感觉真的不太一样了,而且在消费习惯上真的让我大开眼界,真的实现一机在手,不怕没饭吃的的概念,支付宝轻轻一扫,就快速完成了交易,但唯一没有改变的是车潮依然很多。
  今年这次来到北京,是我第一次参加这种夏令营,也是第一次来参观到大陆的学校,虽然在台湾的大学里,一学期会有几位来台湾交换的大陆学生,可以从他们的口中了解到大陆学校上课时的情况,也可以大致了解大陆学校腹地的广阔,且在我们上课的过观察到他们与老师的互动,真的跟我们台湾学生不太一样,非常认真向上的学习,跟我们台湾学生真的不太能比。在这次夏令营我们是参观对外经贸大学,虽然他们讲他们学校小了一点,但是跟我们台湾的学校相比,真的是差很多,我们学校经常是可以从后门直接看得到正门的距离,虽然我们在这边只有短暂的停留两天的时间,但是在这两天中学到很多难得的知识。
  在这次的夏令营中,除了在北京有参观一些著名的景点,如:万里长城、故宫、颐和园等等,但唯一可惜的是有几天的时间,天空都不作美,雨滴滴答答的下不停。而我们这个分营,在第五天晚上也前往山东交流及观光,山东是我第一次前往,而这次的活动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孔庙的祭孔仪式及泰山的成年礼,这两个活动中,我们平常跟团体旅游是很难有机会体验到传统的文化,虽然祭孔仪式中,要传着传统的汉服,真的会让人汗流雨下,但这机会一身可能只有一次。而在泰山的成年礼中,四周环绕的雾气,仿佛也在为我们一起举办成年礼,且听说泰山在平常时间,是不容易起大雾,而这难得的机会,也被我们遇到了,也为之后再前往山东旅游预留伏笔。而在后面陆续前往了刘公岛,参观当初用血泪写下的历史“甲午战争博物馆”,也参观了山东著名的“青岛啤酒观光工厂”。
  在参加过这次夏令营后,让我更了解到我们大家未来发展的浅力,其实就是在大陆,毕竟大陆的人口多,人口多也就等于有无限的商机,而且在经过就业及创业的说明会,让我更加了解到大陆,其实给我们非常多的资源,让我们可以无后顾之忧的前往创业及就业。而在这次大学交流中,也大大地增加让我想要赴大陆就读研究所的意愿,毕竟提前可以先来这边上课,可以提早融入他们的生活中,在之后就业也比较好容易上手,在未来有机会,还真希望可以再次参加这种类似的夏令营。(作者所在院校:世新大学;所属分营:山东分营)

(本文为网友投稿,不代表台胞之家网观点)
 

[编辑:李雅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