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台胞之家  >   专题制作  >   全国台联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  >   征文比赛

张芸晴:色彩斑斓黔东南

2018年10月17日 来源:台胞之家网
  柒月拾柒游记。
  苗寨朦胧夜梦幻,繁星点点落人间。循着蜿蜒而上的悠然小径迈开步伐,踏入落脚一隅,夜幕下五光十色的苗寨聚落、星光熠熠的天际之景尽收眼底,视觉饱足感让人满心欢喜,不舍入眠。
  此前,在“阿浓苗家”的浓情晚宴中,营员们轮番体验苗家人独特且盛情难却的高山流水伴豪歌,韵味无穷,杯中知识库再添一笔。
  余秋雨曾说“用美丽回答一切,看西江知天下苗寨”,回溯览车驶入时,满怀期待的雀跃感包覆全身,一脚踏进小石子路,简朴而纯情的画面映入眼帘,环顾四周,游人如织,点缀风雨桥的灯泡与白水河相衬,一旁店铺不时传来轻盈鼓声,偶有振奋精神的吆喝声欢迎来客,苗族风情热情洋溢暖了旅人。此情此景,将种下一颗想念的苗,念宝地,想景色。
  探索西江苗寨前,率先一探运用贵州喀斯特地形巧妙建设的国家宝藏,它的接收面积约30个足球场,为现今世界最大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天眼(FAST)。
  顶着炙热艳阳沿十二星座环型观光栈道直上,恰因不可携带任何数字电子设备,眼里只容沿路自然风光,一边赏景一边思想,直至实景尽显,心中热情愈加澎湃,犹记南仁东先生(FAST工程首席科学家兼总工程师)那续梦还有后来人的念想,“FAST是给下一代天文学者建造的设备,以供他们发现更广阔的世界。”精神传承的力量无法言说,开拓眼界之时,亦有感前人造天下而我辈必不忘初心之衷。
一朝夕之间,看惊艳世人天眼,走访苗寨风光,路行锦绣河山,倾听夏艳生息,凝聚芬芳足迹,心满意足矣。(作者所在院校:台湾体育大学;所属分营:贵州分营) 
 (本文为网友投稿,不代表台胞之家网观点)

[编辑:L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