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台胞之家  >   专题制作  >   全国台联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  >   征文比赛

戴妤芳:北京文档

2018年11月05日 来源:台胞之家网
2018年07月09日(第一天)       
  生平第一次出远门。兴奋感从出发前一天延续至集合、启程这天,我整个人活力充沛。在机场与大家汇合时,除了领队宋团长跟朋友米米,其他团员都是生面孔,顶多在通讯软件上看过头贴,心中隐隐有点紧张。
  出境的流程确实繁琐,幸好有团长领着办完手续,接着登机,但是往香港转机的航班有点延误,比机票上时间晚25分钟方出发,13:25飞机起飞。飞机离地的瞬间,有种搭乘海盗船的感觉,有点胸闷,但以期待感压下。网络上的评论指出飞机餐不是相当美味,就这一次体验,网评属实,但也有人分析,因为在高空上五感不如在地面上敏锐,所以对于食物的味道感觉不敏锐,但我觉得卤肉饭跟白菜卤确实很油,与五感无关。
  我跟杨同学坐两人座,我靠走道她靠窗,我们互不相识,但相聚就是缘,我俩皆是第一次离开台湾,就着窗外的景色及对于旅程的期待谈天,渐渐纾解我的不安,毕竟是团队行动,谁也不认识,也无人说话,这种恐惧感足以吞没人心。幸好杨同学很亲切。但真正让我觉得暖心是,我开始头晕,胸闷及头晕加乘,感觉特别难受。经过大约一个小时的航程,飞机即将降落香港,突然间我胃里翻天覆雨,卤肉饭不断涌上,突然间我就吐出了一口酸水,突然间觉得很不好意思,在狭小的空间中,身旁的人反胃,想必心里感受及味道都很不佳,但杨同学却拍了拍我的背,问:“没事吧”,心中触动,谢谢这次营队,造就这段缘分。
  飞机抵达香港,一行人匆匆忙忙赶着转机,搭上一般连结巴士,从飞机这端去到那端换乘,上了一架较小的飞机,位置安排在最后一排靠走道,走道挺好的,去洗手间或跟空服员沟通都方便。唯一不好的就是我依旧胸闷跟头晕,这次,身旁是Kitty与芃萱,他们热心的给我吞服晕机药,并建议我睡觉,所以用完甜点冰淇淋跟主餐鱼肉后,我便躺下补眠,不醒人事。感觉真的好多了,不论是身体不适感,或是同营营员的亲切感舒缓我的紧张感。
  经过大约两个小时,终于抵达北京,已是晚上。领取行李后,与老师、导游、志愿者汇合。上巴士前往饭店,晚上九点多的北京,酒店处处林立、密集,路上行人不多,与我想象中灯火光明的大都会有点出入,但清幽的环境才是适合疲劳旅客休息的地方。
  进入饭店后,说实话确实有点饿,在飞机上不舒服胃口不好,进食不多,下飞机舒缓不适感后,突然觉得胃里空空。进去前门建国饭店,暂先放下行李,进入饭厅吃饭,菜一道一道上桌,道道美味,且是与台湾截然不同的口味、口感。
  饭后,一部分同学及志愿者共同前往附近的便利店买点小零食,我买了一瓶酸奶,第一次使用人民币,新奇。结束一天,疲劳感爆炸。

2018年07月10日(第二天)   
  北京是令人着迷的都市。繁华的都市中充斥着绿意,二者融洽。通常而言,快速发展与环境保护互不两立,但北京却融合二者,且不同于台北喜爱欧式建筑,处处充满华夏风格的建筑,而北京就是这么一个奇妙且美妙的城市。
  早上八点出发,前往中通物流企业参观。首先,参观流水线程序,众多身着蓝衣服的中通员工伫立于常常的输送带旁,大大小小的包裹快速的从员工身旁经过,他们时而拿起包裹端详,时而将包裹从输送带上拿起放至身后的栅栏内,而其中,有多件包裹都是水果,想必中通物流应该类似于台湾的黑猫宅急便,收到民众信赖,才敢寄易碎物品。
  接着,我们参观自动化设备工厂,里面输送带更多、更宽,四通八达,快速的将包裹分类,送至包内,分送至全国各地,有些地区分类很细,兴许是比较多人寄包裹的地区,如北京下的各区、清华大学,有些包裹袋里只有一两个包裹,如西藏,而包裹袋是环保材料,可以无限次重复使用。输送带上有一个闪光灯,类似快照,再旁边有个拱门,连接着计算机屏幕,坐着一或二个员工,看着屏幕扫描出的内容物,是否有违禁品。
  参观完自动化设备,紧接着参观办公大楼。前往办公大楼的途中,有一辆辆大型运输车,连接着大型输送带,包裹从车里直接机器自动卸货,十分进步。进了办公大楼,首先参观客服中心,里面是办公间设计,一格一格的座位,每个座位配有一台电脑,所有员工带着耳机,快速打字,或查询物流,或与顾客通话,而里面另外设有投诉部门,处理客户的问题。两个部门间有一个零食柜,上面放着若干零食,广告牌上画着QR code,只要使用手机扫描QR code就可以在线支付,我对于如此便捷的手机支付感到十分有兴趣,支付宝的运用在大陆如此普及,希望将来台湾有一天也能推广行动支付。
  最后,进入会议厅,由中通物流代表给我们介绍中通物流公司,交流意见。图中这位先生,是中通物流公司的解说员,身着蓝色制服,解说详细、态度亲切。说明会开始后,介绍中通物流公司的理念、愿景等等,接着与同学们互动,介绍如何应聘、未来高度自动化下,是否仍能够创造就业机会等。而且,中通公司不论上层管理阶层或者基层流水线作业员街同样穿着同一件蓝色制服,特别有上下一条心的感觉,十分动人。
  在中通物流公司用午餐,食饱喝足后前进北京故宫。一个小时左右的车程,对于导游、志愿者,似乎不是太长的路程,但对于台湾人而言,非常地远,就我而言,我从台北乘车台中,高铁也只要四十分钟,所以前往各个景点间的路程皆称遥远。
  抵达故宫后,导游表示附近不能停车,上下车都特别冲忙。沿着河堤进入售票处,先是三个大大的拱门,但左右拱门较中间小。我们团十分幸运,导游能说会道、会唱歌,对于古迹、北京十分了解,内容介绍富有内涵。
  故宫的建筑有太多故事,深厚历史,仅能片段描述。首先,进宫看宫名,前面几个宫的名字旁边没有满文,一路向后的宫名旁则有,导游表示,这是当初袁世凯称帝抹去了。
  接着,看见了石狮子,最前面的石狮子最气派,较内层的狮子眼睛耳朵捂住,表示不应听勿听,不应视勿视。在我眼中,两只狮子都圆头圆脑的可爱。
  当日艳阳高照,但却没有胜过我的热情。对于全然不熟悉的城市,了解完全来自媒体网络的只字词组,而真正来到当地,感受当下,虽然故宫辽阔,游览完四只酸痛,心中充实,多疲劳多热都值得。
  晚上前进便宜坊吃烤鸭,来到北京前我大略知道有烤鸭餐点,但却没料到是在著名的便宜房用餐,感谢主办单位用心,受宠若惊。而内地上菜速度一如既往的快速,满满整桌的菜。烤鸭如预料中好吃,外层以刚出炉热呼呼的饼皮夹着,往里面加点酱汁、鸭肉跟黄瓜条等,便是一卷美味的鸭肉卷饼,而其他道料理,展现了鸭的其他作法,以及不浪费任何食材,内脏、血液皆可制成美味佳肴。在北京的日子,用餐都是享受,总是吃饱喝足、心满意足。

2018年07月11日(第三天)   
  清晨五点的叫早,七点十五分前进长城,走高速公路,一小时左右的车程。导游特地提醒我们早餐不要饮用太多饮品,高速公路上无法停车用洗手间,十分细心。雾蒙蒙的天、绵绵细雨,山顶蒙着云雾,看不见城墙尽头,各色雨伞伫立其上。
  一步步爬上城墙,阶梯有高有低,每一阶的高度不尽相同,体力消耗迅速。在前几个烽台上,我体力不支脱队,人生或许是同样,有一条通向天际的路,但你得有实力方可攻顶,而大部分的人只会折在路上。
  下城墙时,一路上风景美不胜收,但心中却深感害怕,在高高的塔台上,一路向下,腿有些发软,阶梯上人山人海,只能闪闪躲躲寻觅路径,紧紧抓牢扶手。
  下了长城,大家集合上车前进阳坊大都饭店,中午安排了美味的羊肉涮涮锅,大家在攀爬长城时或多或少都有淋些雨,鞋子多少有点湿,整个踩入水坑的不在少数,此时来碗热呼呼的汤,真是雪中送炭。进入餐厅后,位置上已摆满蔬菜及肉盘,在此餐前我一直以为是如同台湾火锅那般的锅子,一个大锅,里面放入各种蔬菜及肉类大火滚煮。而北京的涮涮锅是一个如同帽子的锅子,将食材放置于帽沿处,里面汤汁会将食材煮熟,志愿者姐姐告诉我,如果要将温度调低点,只要将上方的盖子盖上即可。而在用餐过程,也有十分有趣的事情,相同名词不同意义,内地称土豆,在台湾称马铃薯,但同样美味。
  大快朵颐前,我纳闷桌上为什么有整颗的蒜头,在台湾,蒜头摆在货架时,已是剥成一瓣一瓣的模样,整颗的蒜头很少见,此时,宋团长走过来对大家说,这是甜蒜,可以直接剥皮了吃,团长的母亲总会制作这道料理,甜蒜不只好吃,亦可趋寒,多食有益。
  用完午餐,前进颐和园。颐和园系当年慈熹太后避暑之地,同是慈禧太后囚禁光绪皇帝之地,环境清幽,历史深厚。我们跟着导游由东门进入颐和园,经过各个宫殿及长廊,沿着河边看着莲花,最后一路前到石船,文化保存十分完整,有毛笔文书的石壁画、子母石、十二生肖石像,听导游讲解颐和园故事,原在历史课本、考卷上的历史故事,瞬间栩栩如生。
  从导游的故事中更了解慈禧太后,如老佛爷是由李莲英为慈禧太后所取,哄得慈禧太后十分高兴,而李莲英于颐和园内也有一方之地。像内走,有一石船,慈禧太后坐在船头,借着镜子欣赏美景,且传说慈禧太后每次出游都会带上上百上千套的衣服,不可不谓会生活。
  入夜后,在餐厅用晚餐,回饭店。七点半有一讲座,名称为“2018年全国台联 第十五届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创业就业分享会”,由全国台联主办。由两位至大陆就业的台湾同胞及两位至大陆创业的台湾同胞分享经历。他们各怀着不同的故事,且分享经验,其中我最深刻的是,有位创业者告诫我们一件事,不要从他人了解大陆。我对此感触深刻,因为我在来到内地之前,我对于内地的认知全架构在网络媒体、片面的信息,且媒体试图营造台湾较优越的氛围。但当我真正到达内地亲身体验当地风俗民情、与清华大学学生交流,我对于内地有全新的认知,内地是便利、有秩序、且越来越文明的,令我啧啧称奇。而且,我们应该打开心眼去看、去感受,并非不停地觉得这个服务不周到不如台湾、车辆秩序不佳不如台湾等等,带着有色眼镜看内地,只会使自己无法好好感知大陆,应包容、观察,从中寻找他的美好,探寻古韵了解民情况,方知大陆如此美丽。这次的讲座内容丰富、精彩绝伦,万幸我提早报名获得名额听取讲座,获益良多,感谢全国台联举办这次讲座。

2018年07月12日(第四天)   
  行程来到第四天,今天我们前进志愿者的学校——清华大学参观。由其中一位历史系的志愿者姐姐来为我们导览校史馆,叙说清华大学的历史,有许多对社会有重大贡献的名人都出身清华大学,例如文学家闻一多先生,毕业后还回到清华大学任教,而我们行程有个精心的安排,也是一种缘分,我们先后参观清华大学及西南联大。当年抗日战争中,北京战火纷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三所大学南下至云南建立西南联大,在战争中保存文化与历史,看着当时师生徒步南下的照片,不禁感动。
  接着浏览校园,清华校园美丽且占地广阔。我们走过各栋建筑物,经过日晷及充满华夏风格的建筑、荷花园,其美丽程度堪比颐和园。我最喜爱运动场,红色建筑大配绿草地及蓝色跑道,生动活泼、色调可爱,鼓舞同学运动。
  接下来,我们参加讲座-吃喝玩乐探北京,这是一个十分难得的机会,导游表示主讲者于鸿雁老师是电视名人,能与真人面对面对谈,是千载难寻的机缘,而老师给我们说了北京特产茶等等,使我们在接下来闲暇时间可以自寻老北京趣味。
  下一场清华大学招生讲座,深得我心。我一直想到大陆就读研究所,但我希望可以在上海读书,兴许是上海在我印象中,就是繁华的经济中心城市,梦想的起点,但在我来到北京后,北京揉合着历史、文化、发展、建设、梦想,深深吸引我,很迷人的城市,如果可以到北京求学,是梦寐以求的,但清华身为中国数一数二的顶尖大学,入学并不如招生数据上简单,提交材料通过面试就可以录取,打造一份可以进入清华大学的履历,背后是多少努力、泪水、汗水,在我们身边这些亲切的清华大学志愿者们,个个通过艰辛旅程才进入清华大学,如果我们欲至清华大学做学问,那我们可得好好跟志愿者们求道,并努力于课业及健全发展。
  小组讨论时间,由清华大学志愿者带着玩破冰游戏,必须说需随机作在前面两位同团团员的名字方可过关,对于不擅长记名字的我可真是一大难题,但我还是惊险过关,真是万幸。志愿者兆新哥带着我们看有关北京及云南的资料,期望我们可以多了解北京,也预祝我们云南之旅成功。然后我们各自发表意见,有人提到简体字与繁体字的差异,兆新哥为我们解说,会使用简体字是因为30、40、50年代,正值建设时期但大陆文盲比例较高,需要简化文字,望更多人可以识字、用字。我知道两岸使用的文字稍有不同,但却不知简体字的历史背景,现一看简体字,在历史的框架下,多了几分味道。
  晚餐在清华大学用自助餐,清华大学有多座餐厅、多个窗口,贩卖各地美食,台湾人挑食不在少数,而在北京,可以挑食,但舍不得。在这里罗集各地特色料理,没吃过的很多,没听过的更多,例如羊肉泡馍,还有清华大学自产的冰淇淋及酸奶,我已数不清我在北京喝了多少罐酸奶,没有百也有几十,清华大学自产的酸奶滑顺可口,就是我从来没能自己打开袋状包装,一大考验也。
  晚上我们由志愿者带队前进王府井大街,入夜九点左右,街道两旁的红灯笼闪烁着,整条街上贩卖特色小吃,入口处大喇喇地贩卖烤肉串、烤虫串,串在竹签上的蝎子不时抽动,这是当地小吃,我在台湾前所未见,却没有勇气尝试。但深入之后发现王府井确实是观光地区,重复的特产店家众多,但这也是一大乐趣,自己比价从得买到最划算的商品。我买了许多京八宝,是由店家组织北京特色点心的组合包,经济实惠送人好选择,然后吃了现做的糕饼,各式口味、各式饼皮,眼花撩乱。唯一可惜的是,北京熄灯较早,十点店家大多收工回家,北京瞬间被夜色吞没。
  因为时届深夜,不能搭乘地铁回到饭店,所以我们选择搭乘公交车,顺道欣赏北京夜景。我们在公车站旁等待公交车,没有跑马灯显示公交车还有多久进站,稍稍焦虑,害怕末班车已离开,在等待大概二十分钟左右后,我们所等待的公交车终于进站,一群人浩浩荡荡的上了车,志愿者兆新哥告诉我,虽然我们这次等待公交车的过程,忐忑不安、漫长等待,但政府却是认真经营,大众运输系统不如预期的收入甚至赔钱,政府仍努力办置运输系统,使人民能够使用这项设备,在疲劳的工作下班后,还有车可以回家。最后平安地回到饭店,一天疲劳使我快速进入梦乡。

2018年07月13日(第五天)   
  一清早,我们前进清华大学博物馆,外观宏伟、内里大器。里面有各种展览,所以导游让我们各自参观,定点定时集合。我立马奔向“一个天才的心相”,就位在一楼展厅,里面展示各种画法的作品,但无一表现贴近现实的景象,印象最深的一幅画,里面有多华人面孔,在类似菜市场的场景里,一些人或坐或站看着摆在地上兴许要贩卖的书籍,有些人穿着拖鞋或打赤膊,感觉就像真的存于现实中,可能就在街头巷尾的菜市集里会出现的景象,俗称接地气。
  观赏完一楼的展览后前进四楼看历史文物,有印制于入场门票上的“大雅斋粉彩花鸟高足碗”实体展示,一个绿釉的高脚碗,碗内绘制着紫色花朵,碗外则有红色牡丹及大雅斋字样、天地一家春印章图样。可能因为年代已久,碗缘有些缺口。我与志愿者小徐姊姊聊到,我的高中老师曾说过,在国外某个乡下地方,有户人家有幸得到名师真迹,但他们有演不识泰山,将该名画挂在厨房墙上,导致画沾染上油烟,毁损严重,但博物馆却仍然高价买下该画、修复,这如同有人掉了一千元,掉进脏水漥,但人们依旧会捡起钱币,原因无他,因为不论该物破损多严重,仍旧保持着他的价值,我们在博物馆中所见的物品,有部分可能毁坏严重,但仍旧是有意义、有价值的物。我们还聊了各种话题,包括宗教、社会等等,使博物馆之旅乐趣翻倍,这趟旅程使我们可以与当地同学交流,千载难逢,我特别感动也珍惜这次机会。除此之外,我注意到大陆当地各种文化展览的门票都相当昂贵,可能是有一定素质且愿意消费的群众,或展览有相当底气,非常有研究、参观价值,所以门票高价也不怕没有人前来参访。
  参观完博物馆的空档,团队练习一下晚上要表演的舞蹈节目,顺道消消食,在北京的几天吃好睡好,天天大鱼大肉,感谢台联会不遗余力的安排,我们每餐吃的开心,更多的是饱足,唯一美中不足是好像肚子多了一圈肉。午餐在清华大学校内享用自助餐,清华大学的学生食堂便宜实惠,我与随团郭老师及志愿者小徐姐姐各有一张用餐卡,仅用两张就使三人吃饱喝足。
  下午参加“无体育不清华”讲座,老师像我们介绍清华提倡运动的历史及各项措施,如马约翰杯等等,或是早期定时将学校宿舍、图书馆、教室关闭,所有同学都需要至体育场运动等等,使大家跳脱高学历同学都不擅长运动、身体不好的框架,将来可以健康工作五十年。
  紧接着讲座后,是夏令营闭幕仪式。不舍涌上心头,北京有文化、乐趣、朋友,离别让人痛苦,但心中却又存着对七彩云南的向往,依依难别北京的朋友们,在清华大学享用北京之旅的最后一餐,餐间,我询问随团郭老师,云南有哈密瓜吗?在台湾,哈密瓜是价格较昂贵的水果,北京的哈密瓜便宜、鲜美、多汁,我想带些在云南享用,但郭老师告诉我,在云南有更多特色水果,个个鲜甜可口,有榴莲、山竹、葡萄繁多水果,到那里可以大快朵颐,无须自备,让我对云南之旅有又多了几分期待。
  在北京的最后一晚,我们前往南锣鼓巷,从饭店搭乘地铁,经过保安检查后进入地铁月台,换两次车,北京地铁四通八达,人潮拥挤。抵达南锣鼓巷,出地铁口,左手边有一必胜客,古色古香,与当地融为一体,堪称奇观。进入南锣鼓巷后,两旁店铺一字排开,各有各的特色,志愿者姊姊告诉我这里有很多网红店,许多网络上的名人来到此地拍照后上传社群网站,所以每间店铺都精心装潢,商品也都经过筛选及经过市场淘汰后生存。我选购了当地有特色的明信片及笔记本,还品尝了奶酪及黑糖珍奶,都相当美味,十一点左右,众人乘兴而归,准备第二天要前往云南。

2018年07月14日(第六天)  
  一早告别众人,我们踏上了前往云南的路,心中十分不舍。飞机窗外,有幅员广阔的土地,我不禁想起,当年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的同学们,徒步走过我们搭乘飞机经过的地方,我们几个小时的航程,是他们几个月的汗水长途,有很多人在旅途末端,磨尽草鞋,只能光脚丫前进,十分艰辛,令人深感佩服。
  我又想到当初开幕仪式时有抽奖活动,最大奖是云南之旅,而我们团的同学不用抽奖,可以直接来到七彩云南旅游、探索,真是十分幸运。下了飞机,领了行李,面前是绿底黄色大字,七彩云南欢迎您。温度瞬间降低,相对北京的炎炎热天,云南则是凉爽的气温。首先,我们跟着田导游,来到农家乐享用餐点,步经绿色植物,踏过石头,脚下是细细涓流,服务员为我们上各式佳肴,然后当面将新鲜青菜放入滚烫的汤锅里,带有奶味的鲜甜汤头稍稍缓解了刚下飞机的不适感。在绿植围绕下,享用了美味的一餐。
  上车后,扎着小辫子的张师傅提醒我们系上安全带,前往云大启迪K栈,完全的艺文空间,文青、艺术家云集在此,激荡脑力、思索构思计划,解说员带着我们参观各个楼层,一楼有大片窗户,搭配浅灰色的墙壁,明亮的空间,点缀着花朵,配上一个咖啡,是个思虑好地方。
  接着进入云南大学进行开幕式,道路两旁种满银杏树,云南大学同清华大学,占地广阔、绿色植物多,我们身着橘色营服,拍了大合照,接着进入礼堂开始仪式,听着台上同团团员回想北京的日子,我也相当有感触,北京是迷人的城市,我必定会再回到当地。然后收整心情,开始在云南的旅程。结束后,参观云南大学,在一座夕阳旁的湖边,绿操青青,有黑天鹅、白天鹅,交织着大自然的美丽景色,就在云南大学。夜晚,下榻荷泰温泉酒店,希望云南之旅平安顺利。

2018年07月15日(第七天)   
  今天前进石林,路上先至彝族水乡用餐,踏入大门即有热烈舞蹈欢迎我们,在用餐前我们先四处参观,每个包间皆有自己的特色,挂着羊肉、玉米、辣椒,绘制着民族壁画。我在入口处品用了仙人掌果,绿色的外皮上有小小的突起,剥开厚实的表皮,吃里面绵密的果肉,果肉有点像台湾火龙果,味道大相径庭,但同样清香甜美。上桌后,服务员端上玫瑰花茶,并未我们表演歌唱舞蹈,欢迎我们的到来,桌上羊肉汤鲜甜,肉质滑嫩,汤头入口清甜不腻,美味至极。
  再次上游览车,前往石林。导游说着各种当地传说,专情者称阿黑哥、花心者称阿白哥、两者皆有则为阿花哥。当地女孩称阿诗玛,多为健壮、黝黑的女子,头饰若有两个脚则为单身,单角为已婚,晚年则没有角。
  抵达入口处,导游先行至售票处购买入场券及乘车券,艳阳高照、温度直飙向上,云南气温变化真大。进入石林后,跟着导游穿梭在大石林、小石林里,钻着石头缝,导游解说,撒尼族有一对恩爱夫妻阿黑哥与阿诗玛,而有一大财主看中了貌美如花的阿诗玛,想要强娶阿诗玛,然后两方巫师互相斗法,最后阿黑哥为救回阿诗玛,跳入洪水中力竭而死,而阿诗玛成为石头沉眠于此。还有两个石头,形状如心肺,而为狼心狗肺,不能触摸仅能拍打。炼金石在两个大岩之间摇摇欲坠,传说不专情的男子走过,炼金时将会落下。广场则有当地民族舞蹈表演,男女两队人面对面站立,男生奏乐时,双方往前退后的手舞足蹈。接近出口处,有座大石头形似蝉、乌龟、大象,石林里有着人工湖映着深灰色的大石及青青草地,十分壮丽。
  在石林里攀爬石阶上上下下,筋疲力尽,众人打道回府归至饭店。晚上我与团员一同前往昆明广场、家乐福。其实我有些惊讶,在台湾节目中,云南是很美丽的观光景点、山水俱佳、乡村风貌,从没想到云南同时是这么发展建设的城市,高铁、地铁、单车、公交车便利,大楼林立,购物便利。我们在家乐福买了大陆生产的小吃,如鸡翅膀尖、鲜花饼等等,还买了小米、OPPO的周边产品,这两个厂牌的产品很操作便利,在产地购买他们家的智能手表、行动电源、耳机等尤其便宜,物超所值。最后我们在所有人手上大袋小袋中赋归,充实疲劳的一天。

2018年07月16日(第八天)   
  今日前往大理,车途中尽览山水景色。一开始经过的地方全是玉米田,与小学学童一般高的玉米株,绿油油的在太阳下摇曳,一层一层的沿着梯田向上,块块玉米田。偶尔行经大片平地,上头也是大片绿色,路旁的红色路灯有着火把形状的装饰,导游说这是象征白族的火把节,约在每年农历六月二十四、二十五左右,白族人相聚欢庆火把节,可以驱魔、避邪、降妖,人们会点燃火把并购买松香粉,放火烧自己尊敬的人或喜欢的对象,在对方一米到一米五的距离外,洒下松香粉并点燃,使火焰向对方蔓延,若有年轻男子欲向喜欢的女子示爱,就会以火烧向对方的臀部,若姑娘愿意响应对方的感情就会回烧,两人相互烧向对方最后消失在树林中。而制作火把、松香粉的工匠如今已是夕阳产业,因为要花上整整一年的时间制作火把、松香粉,却获利低,而且火把节长期具有安全问题,所以政府管控只有在特定地区可以举办火把节,而不如往年聚落可以自行举办火把节,所以需求量也受到影响。
  沿路上,我们经过许多民居。多以暖橘色的墙壁搭配深灰砖瓦屋顶,些许人家屋檐绘制白线。向外的墙壁多绘制着壁画,应该是当地人的民族信仰,依序是蛾、圆圈、恐龙、腕龙、暴龙、花,然后以大红色、亮黄色、纯黑色搭配,当地人民以红黑黄色为贵。而当地男性称阿表哥、女性称阿表妹,但其实在石林时导游已有这样称呼他人,我着实吓了一跳,因为台湾人若以表妹两字称呼他人在年轻人的圈子里有不好的意思,通常年轻人会将两字写作婊妹,代指行为不检的女子,而这里同音不同字确是尊敬的称呼,着实有趣。
  路途又经过层层山峦,沿着弯弯曲曲的公路前行。而景色确实一区区的,有平地玉米田、玉米梯田、高大骨瘦如柴、类似冷杉泛着蓝白边的植物、有各种针叶林,经过漫长的隧道,我们的目的地近在咫尺。导游为我们介绍大理白族自治区的文化,在此女子称金花, 苍山有一茶花,品种为金山茶,花大如碗、金光闪闪,则称女子为金花,意指千金小姐,二十四K纯金般闪闪发光的姑娘。男子称阿鹏哥,因苍山盛产蟒蛇,而鹏鸟英勇驱赶蟒蛇,人们以这种英武的形象代指男性阿鹏哥。
  而大理是曾经大型王朝国度,是风水宝地,当地人普遍崇拜观音,人们不说南无阿弥陀佛,而说南无观世音菩萨。当地多为白族、汉族、回族。到达大理,经过下关驶进市区,导游介绍,当地白族女性头饰象征风花雪月,弯月形的包头象征月,花好月圆人团圆,绣着美丽七彩的花朵象征花,上头点缀着点点白色象征雪,长长的白流苏象征下关的风,若为放下则系单身女子,但近来发展观光,与游客拍照时也会将流苏放下。道路两旁充满花朵,扶桑花大多大多盛开,大理人有植花习惯,往常选村长时,会看候选人家的花朵树木是否有收到良好完善照顾,树叶茂密花繁,若是植物稀稀落落,可能会得落选下场。
我们来到中和坊用餐,木梁在上,挂着红灯笼,古色古香的装潢。位置旁有大片落地窗,可以眺望耳海,街景是白墙灰瓦,整齐美丽。桌上摆放两瓶冰镇大理啤酒V8,服务员为我们一一上菜,我特别喜欢蒸南瓜,十分鲜甜绵密,洱海的清蒸鱼也是很好吃的料理,云南口味似乎有点偏辣,很合我的口味。
  吃饱喝足后前进三塔,我们与穿着民族服饰的张导游穿梭于佛都中,导游十分有个性,说话音韵起伏,内容丰富,在佛都中为表尊敬,不能拍照,佛都的门有九九八十一颗钉,象征其至高无上的地位,中间的门长久不开放,仅有帝王等人得由此门入,所以可能只有习进平先生造访才会开门。进入佛都后,男左女右脚先踏入门坎,由左右两边的门进出,中间的门仅有看破红尘的和尚或出家人可以进出。我们先后经过瘟神,全身皮肤黑色,身上挂有毒蛇,传说当年瘟神见白族人受灾病所苦,便将世间的疾病吸入体内,拯救白族众生,仅有白族人得以朝拜,如同渔民供奉妈祖一般。弥勒佛,头大肚子大耳垂大,但相传弥勒佛当年确实现世于上海,在死后许多年后才会成佛,故又称未来佛,现主掌财务。观世音是白族人信仰,十分庄严美丽。最后经过大雄宝殿,恢弘气派,人群来来去去。
  搭着电瓶车向下,抵达三塔下。导游教导我如何在此祈福,祈求父母健康,家庭美满,事业顺利,我请了个牌,在我的生肖鼠的木栅下,左手食指提着牌,右手大拇指与中指相合,对着生肖鞠躬。牌上写着我的名字,生肖,贝叶经第三卷,导游说在此祈福一生功德圆满。最后将牌挂上木栅,鞠躬三下便可离去,相比礼数是否有到位,心里所想是否虔诚更为重要,诚心希望我的父母姐妹可以健康平安。
  上了车我们前进古城洋人街,两旁皆以深灰色石头砌起,古城入口两旁有许多水果摊贩,我仅能认出六成的水果,顿时想全部品尝一次。越往里走,分为左右两边道路,中间是小河,头上垂着嫩绿柳叶。两旁店家多以深色石头或木头做装饰,全部融为一体,且多数有养着可爱小狗。往里走,经过岔路路逐渐宽敞,不时有电动嘟嘟车经过,车体为黄色,有花圈做装饰,台湾无嘟嘟车,我感到很新奇。再往前,有一灰白色石拱门,以蓝色字体写到,洋人街,大理好风光,世界共分享。然后走过五华楼、英雄广场,伫立于广场中央的金色雕像,拿着枪带着钢盔,使人肃然起敬。最后沿着石头街道离开,因为太多店家无法在晚餐前一一阅览,所以等待晚上自由时间再回来买东西。
  入住N度酒店,酒店座落一个古色古香的小区,全由灰色大块石头砌成。而饭店则融合现代感及当地特色,有花球大吊灯,房间也同由灰色大石拼建,四方窗户为竹木材质。在饭店用过晚餐后,我便回房间休息,我想我有点高山症,头有点晕,买了一瓶大理印象风味酸乳喝着,迷迷糊糊的睡着了。

2018年07月17日(第九天)   
  起了大早,前进苍山。天有点阴,导游说望夫云出现,那是女子阿盖欲看看变成石骡的丈夫,隔天必会狂风暴雨,直至洱海中的石骡现身,所以洱海的渔夫们若见忘夫云则不会出海。另一有趣的是,洱海事实上为内陆湖,但却称为海。
  抵达苍山,经过石拱门,延着青苔遍布的石阶慢慢向上,两旁充斥着摊贩,卖水果、保暖衣物、零食,接着搭乘缆车穿越层层迭迭的山峦,放眼望去绿意盎然,所有景色缩小一览无遗,耳边还有鸟类叫声,在古代这应是一桃源秘境。下了缆车,走在木头道路上,经过木头凉亭,映入眼帘的是巨大的石棋盘,棋子大的足以使三个成年人站立于上,取自金庸天龙八部。接着往回走进岔路,沿着蜿蜒的石子路,走过上下浮动的吊桥,左手边是一瀑布,瀑布下有大石头可以站立,但数目不多,仅供单向通行,瀑布中央有一石头雕刻着神祉。经过瀑布踩着石阶一路向上,向上,向上,走在森林中呼吸芬多精,最上方有一小平台可以眺望远景、观景,但不常运动的我气喘如牛、汗如雨下、喉咙刺痛,几乎无法思考,只能拍几张照片,但也顾不得是否是最佳角度。最后沿着湿滑的石阶向下,有些阶梯似乎年久失修,左右摇摆,仅能供一人通过,两旁的草木皆比人高,腿优些发软。在入口处买了些野生莓果及水果,黄黄刺刺小小,仅有人食指一指节大小,店家说着方言,我没听懂名称,吃起来味道像菱角。
  接着参观下文献名邦,灰砖灰瓦红灯笼红拱门,高高的中式古建筑下,有几对新人拍着婚纱照。拍完照便到马路对面的松梅园用餐,里面种着各种花草,池子养着肥美的金鱼,入口摆放展示的野生菌,各种大小形状,其中一棵香菇长的神似台湾杏鲍菇。
  用完餐前进朴真扎染博物馆,导览员从照壁介绍起,照壁可看出姓氏,并显示家世显赫。本户外墙白墙灰瓦,写着“平章世第”四个大字,表示本户人家姓段,是白族扎染研究深厚的人家。而内墙也是纯白色,而有计时装饰、挡风、反光、挡坏运之功用。传统白族人家是三房一照壁,朴真扎染博物馆正为典范。我们阅览扎染家族族史,走进里院,几个人偶如时装秀般伫立其中,穿着带有白族风格的现代服饰,其中有一位新娘更带着墨镜,而导览员说,新娘出嫁时要离开娘家必会不舍,哭的眼睛双红,早期以头盖遮着,显以墨镜取代。而两旁插着插秧旗,中间上方有一火把状的三叉戟,传说年轻人会争着要第一个取得,越过三层障碍爬上,意味步步高升。最后,来到最里面扎染工坊,老师带着我们坐在矮凳上,沿着白色麻布上的图案缝制,制作简单的扎染,在经历与桌布缝一起等等更种艰难后,在阿婆的帮忙下我完成了我的扎染雏形,绣上179的号码牌后,拿去上色。过了一阵子,领到自己的扎染作品后,放在矮凳上日晒,最后完成扎染作品,宝蓝色搭配着六花瓣小花,十分好看。 
  接着我们来到白家大院,导览员为我们介绍白家建筑,有貔貅雕像,可招财挡煞、逢凶化吉,而灰瓦白墙,屋檐翘起,像蝙蝠翅膀,象征福绿双全。内有许多木雕,顾及风水,靠山面水,坐西、子孙面东,财运亨通。进入里面,服务员为我们上三道茶,称三道茶文化,有苦茶、甜茶、回味茶,其中回味茶五味杂陈,三道茶如同人生境遇一班,有苦有甘,搭着白族舞蹈表演,还可上前掐新娘沾沾喜气,十分新奇有趣。
  回程,导游在车上向我们解释当地文化,白族有一大青树且分公母,在村中央有一风水树,若风水树长年枯萎无法救治,则白族人须迁徙至别处。又说当地绕口令,墙如豆腐而不倒、风吹把地扫、小伙子跳墙狗不咬。
  晚上,我与三五好友前进古城洋人街,体验扎辫子,喝鲜花酸乳,买鲜花饼。晚上的洋人街很热闹,灯火通明,相较日间别有一番风味。最后搭乘嘟嘟车回到饭店休息,一日疲惫。

2018年07月18日(第十天)  
  隔天乘车返回昆明,相较于来成的七小时,这次车程较短,而途中我们在湖边的一颗印餐厅用餐过后,前往翠湖旁的云南国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讲武堂原为军校,鹅黄色的外墙,门口有两位军装男子守护着,里面记载中国近代军史,并展示武器、仿古造景等等,肃穆的气氛使人肃然起敬。里面循环拨放介绍片,可稍作休息,里头有中国对外英勇战争的纪录片。
  接着参观西南联合大学,便是在北京参观的清华大学,在抗日时期时与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一起南下建校。导览员带着我们进入当年留存的教室,狭小的教室十分闷热,简陋的设备,使我们对在此求学的新新学子感到敬佩。进入历史馆,分为四部分,第一部分西南联大的前身,第二部分西南联大在云南,第三部分联大人杰,第四部份国立西南联大师范学院-云南师范大学,介绍西南联大如何成立等等,内有一茶室造景,有两位学者样貌的人对着一本书研究,导览员说当年教室资源不足,学生与老师都仅得在茶室讨论学业。此外,当时的教师学生因需补贴求学费用,会有各种工作,包括刻印章、叫午,提醒大家正午时分等等,刻苦求学精神使人动容。
  完成参访后,回饭店用餐。晚上我与团员一起前往南屏街,有团员试喝CoCo饮料店,而CoCo在台湾也有,但可能应地适宜,奶茶没有台湾味。接着来到嘉华购买鲜花饼,几天下来,大家对鲜花饼上瘾,每间鲜花饼都购买,不停食用鲜花饼,并做出比较,没有吃上百个应该也有吃几十个。夜幕低垂返回饭店,想到即将结束旅程,心情有些低落。

2018年07月19日(第十一天)   
  早上在云南大学参观,在石造博物馆外阶梯上合照,校内充斥着银杏树,导游告诉我,他也是云南大学毕业的。在餐厅参加闭营式,听着大家回想这几天的感想,心中有所感,云南之旅值回票价,独特的地理景观,美丽的传说故事,同团团员间的友谊碰撞,与当地同学交流,各种想法涌上心头,心里五味杂陈,有喜有悲,喜事高兴自己来参加活动,认识朋友、增广见闻,悲是离别,与这片土地说再见。
  下午参观民族村,炎炎夏日艳阳高照,走入灰岩地板,里面第一个民族为阿昌族,外面全挂着刀器,阿昌族制刀十分厉害,柔可绕指、削铁如泥,但现今此种技艺已经失传,十分可惜。接着在里面品尝特色烤肉串及饮品,最后体力不支在游客中心休息,当然也没忘了嗑一点鲜花饼。在湖畔餐厅用完餐便踏上归途,整顿休息,明天返台。

2018年07月20日(第十二天)   
  早上无事,但心里五味杂陈,不想结束旅程。到附近的药局及超商走动,药局里的阿姨热情的问我来自何方,得知我从台湾来,阿姨开心的说她喜欢台湾人,台湾人都很客气,我心想其实有很多台湾人对大陆人存有刻板印象,不甚喜爱,面对着阿姨我顿时有点尴尬,但转念一想,确定的向阿姨说,我也喜欢这里,爱这里的风景跟人,我爱北京、我爱云南。
  最后跟老师、团长及领导,吃最后道别餐,过桥面线。每个人有脸盆大小配段及一大碗芝麻色的面线,以及脸盆大的汤,讲所有料放入后,老师对我说,喝汤最要紧。我喝了一口汤,果真鲜甜味美,不油腻又顺口,缺点就是太大碗。隔壁桌团员安安英勇的将汤喝完,堪称勇者。最后与各位老师一一握手道别后,踏上归途,心中对老师们及台联会充满感谢,谢谢他们给台湾学生提供一个这么好的机会,吃好睡好,丰富知识满载而归,谢谢台联会!心里万分不舍,想想身上还有人民币没有花完,应该要回来把钱花完。(作者所在院校:铭传大学;所属分营:云南分营)

(本文为网友投稿,不代表台胞之家网观点)
 

[编辑:李雅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