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台胞之家  >   专题制作  >   全国台联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  >   征文比赛

张宫绮:夏令营日记

2018年11月19日 来源:台胞之家网
七月九日
  今天是出发的第一天,也是我有印象以来第一次搭飞机的一天,还记得昨天晚上心中满是不安,从来没有去过大陆任何地方,了解大陆的方式只有透过新闻媒体上的介绍,或是刚好碰到陆生来铭传大学念书,所以在抵达之前,我所认识的大陆只是由别人嘴上说的,从来没有亲眼见识过,而今天,我们就要用自己的双脚,扎扎实实地踩上大陆这片土地,并用双眼记录下来大陆的人和事物。
  今天透过铭传大学的消息,我和妹妹参加了今年的全国台联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北京重庆分营,在前一天,我和妹妹为我们的第一次旅程细心的准备行李,心里既期待却又伴随着满满的不安感,到了机场我们也不敢随意走动,因为我们是第一次独自搭飞机,深怕一不注意就跟大家走失了,因此我们在入关前连想上厕所都不太敢去,经过重重的关卡后,我们终于上了飞机,这是我第一次坐上飞机,其他人在飞机上毫无畏惧的聊天、看影片、看书或听音乐睡觉,但我却坐如针毡,入座后连安全带都不知道怎么系,脸上满是恐惧的看着窗外,感受着飞机试跑,最后终于全力冲刺往上起飞,离开地表的瞬间,我在心中不断吶喊着,不要坠机不要有失误,手掌心紧抓着扶手,全身上下都冒着冷汗,但我看到身边其他乘客都如平常一样的自在,我也不好意思表现出很恐惧的样子,于是我假装若无其事地选择电影来转移注意力,当我戴上耳机却发现音乐超大声,但我完全不知道音量要在哪里调整,我脸皮薄,也不好意思问别人,因此就一直维持这种音量看完一部电影,看完后刚好就到了香港,我们快速地转机,大家没有集体行动,而且因为我们是第一次搭飞机,所以我也不知道转机要去哪里看,只知道要照着机票上走,结果遇到老师在看墙上的电子版,还好有遇到老师,不然我就会跟妹妹走错路被留在香港了!最后终于上对了飞机,也平安无事的抵达北京,我们拖着行李和疲惫的身躯入住酒店,休息并期待着明天的行程。

七月十二日
  今天是七月十二日,我们来到大陆的第四天,今天比昨天晚半小时叫早,但还是算很早起床,享用酒店的早餐,接着前往清华大学参观,我们跟着志愿者参观他们的学校清华大学,参观他们的校史馆,可是清华大学真的非常大,我们几乎可以在校园走五十分钟以上都还没走完一半,真的是我所见过最大的大学了!一路上有很多很漂亮的柳树,还有非常广阔的草地,居然还有一大片的荷叶园!我们完全被绿色的树和草所包围,虽然走的很累,但是人却很清爽舒适,完全不会感到闷热,就像在森林步道散步一样凉爽,当我们到达他们的校史馆时,觉得他们的校史馆也盖得非常漂亮,我们兴奋地进去参观,志愿者细心的为我们介绍他们的历史,就好像上历史课一样,但是讲解得更深入、更仔细,我和妹妹也到处观看他们校史馆展示的文物和照片,并用手机纪录下来。
  参观完校史馆后,我们前往学校餐厅吃饭,当然也是要走一段路程才到达餐厅,他们的餐厅也很大,不过我们是吃额外的饭菜,然后自行找位置坐下吃,吃完后我们去听关于北京民俗文化的讲座,这个讲座也让我们更了解北京文化,但是因为在冷气房太舒服,再加上上午已经走了许多路,大家都很累很疲倦了,所以我们团队有些人就趴在桌上呼呼睡了,虽然我也很想这么做,可是想想还是觉得不太好,还是努力撑着听完讲座,听完讲座接着是介绍清华大学关于台胞入学的方式,之后就是各组讨论,本来以为是要玩游戏的,因为行程表上写了破冰两个字,结果只是继续延伸介绍北京而已,结束后我们就回酒店休息,我和妹妹走了一天也很累了,因此就选择好好休息等待明天的旅程。

七月十三日
  今天是七月十三日,我们在北京的第五天,今天一样是六点半叫早,吃饱后就上游览车一样前往清华大学,我们今天要参观的是清华大学的艺术博物馆,本来我对于博物馆没有什么兴趣,因为我去过的博物馆大概就只是走马看花的看完,中途也没什么惊叹之处,最多在一两个地方停留一下多看几眼就结束了,所以今天我对于艺术博物馆真的没抱太大期望,下车后,我们走到清华大学的艺术博物馆前,我马上爱上他们前面的水池,望过去就如一幅画一样非常漂亮,我们排队入场进去清华大学的博物馆,里面超级多人,而且里面居然有四层楼,整栋建筑也非常庞大,我就是喜欢这么庞大的建筑,之后导游跟我们说一个集合时间,要让我们自由参观,只要时间到在一楼集合就好了,一解散后我跟妹妹讨论直接冲到四楼然后慢慢往下一层一层参观,一到四楼后,我们看到有好多个主题,因为自由活动的时间很短,人又很多,所以我们就速速从第一个主题开始参观,逛完一圈后发现时间过得好快!我们觉得继续慢慢逛会逛不完,所以之后就加快脚步的参观,最后我们把所有的主题都逛完了!而我最喜欢书画的主题区,觉得很难得有机会能够近看这些山水画古迹,我很喜欢水墨画,所以在这一区留的最久,之后我们时间快到的时候就赶快下来一楼排队上厕所,这里人真的非常多,厕所都排了好长,还好我们有提前来排队,不然将会拖延到集合时间,我们参观完后集合出发去吃午餐,然后去听校园讲座,而今天也是我们待在北京的最后一天,我们也有排练一些表演,最后欢送会圆满结束,结束后拖着疲惫的身躯回酒店休息。

七月十四日
  今天是七月十四日,我们夏令营的北京之旅将要告一段落了,还记得昨天清华大学的欢送会,现在回想起来觉得十分不舍,那些志愿者都非常友善,还记得有一次吃涮羊肉,我妹妹不敢吃羊肉,我就陪着我妹妹去吃没有羊肉的桌,当时也有一个志愿者与我们同桌,她的名字叫做付胜南,是一个个性非常直爽又聪明的姐姐,她对我们姊妹也非常好,因为我们与其它分营的团员共桌,而我们姊妹又很怕生,不太敢随意使用在中央的火锅,可是胜南姊姊就很主动的带领我们,还帮我们夹肉,让我们都有吃到,胜南姊姊还怕大家吃不饱,向服务生询问能不能再续肉盘,虽然等到最后都没有消息,但我们心中已经很感谢胜南姊了!
  而今天我们将要离开北京前往重庆了,今天一早五点半就要还酒店钥匙,我和妹妹四点就起床准备和收拾行李了,准备完毕后将行李速速放上游览车,然后吃一点早饭,马上上游览车出发去搭火车,一到达火车站后,人潮真的非常地多!而且还要进去前还要先检查随身行李,真的是非常严格呢!因为人潮太多,我们排队慢慢等检查,好不容易检查完上了火车,大家开始摆放行李,幸好我们有提早上火车,不然行李可能没地方放呢!之后我们坐了十二小时多的火车才到达重庆,这是我这辈子坐过最久的一次火车了!虽然行进时非常快非常平稳,但坐这么久,还是需要起来走动走动屁股才不会酸,一安放好行李后,我和妹妹就直接先补个眠,毕竟早上四点起床,前一晚又很晚睡,睡醒快到中午时,我肚子开始饿了,本来我还担心需要花钱买火车便当吃,结果等一阵子后,火车上服务员直接发便当给我们享用,我心想真是太好了!之后的晚餐我们也一样享用车上便当,最后大约在八点半时终于到重庆了!然后搭上游览车将我们送到渝都大酒店,结束了这一天的行程。

七月十五日
  今天是七月十五日,也是我们抵达重庆的第二天,来说说昨天晚上第一天抵达重庆后发生的事情吧!昨天晚上我们坐了十二小时的火车从北京搭到重庆,之后换上游览车并将我们送往渝都大酒店,沿路在车窗外就可以看到许多高楼大厦,大厦外个别闪烁着灯光,我们看到后不禁连连赞叹,我这辈子还没看过这么漂亮的夜景!不禁拿起手机拍下这令人惊艳的一刻!而且跟北京二环比起来相对繁荣许多,沿路上有许多店面,琳琅满目,我的眼睛立刻被这些缤纷的霓虹灯所吸引,而且我们最后下车的渝都大酒店附近就是商店街!只要出酒店就能逛街,我和妹妹回酒店放下行李就马上去附近逛逛,这里非常大而且晚上即使十一点多十二点多都还有好多人,我拉着妹妹到处看看,真的非常繁荣!就像台湾的夜市一样,有很多小吃摊、水果摊、饮料摊和饰品摊等等,还有很多家重庆特产店,对于我们来说感到非常新鲜又新奇,每个店家都能让我和妹妹开心的东逛西逛,中途我买了一杯紫米酸奶,这是我第一次喝到有加紫米的饮料,一杯要十块人民币,喝起来酸酸甜甜的非常特别,而且有紫米可以咬所以喝起来特别有口感,不过因为太多家饮料店了,我们光是决定要买哪家和要不要买就想了好久,幸好有买来尝试,我一喝马上就爱上了!好希望台湾也有卖这种紫米酸奶呀!真的非常好喝,让我回去酒店时还想再多带一杯呢!我们大概逛了一圈差不多十二点半就慢慢地走回酒店,路上经过了一个很宽广的大广场,中央有一个大大的时钟建筑,四处围绕着人群和摊贩,我和妹妹虽然想继续逛,但为了隔天的行程只好依依不舍的先回酒店休息了。

七月十七日
  今天是七月十七日,我们在船上度过了一个夜晚,搭上游轮一直是我小时候的梦想,这次旅程能够搭上游轮让我非常兴奋。今日一早就广播催促我们赶快起床吃早餐,然后马上准备出发去玉皇圣地,一到达目的地,由下往上看到了在高处玉皇大帝的金色雕像,当下立刻震慑了我的心,紧接着是选择要付10块人民币乘车上去或是用双脚一阶一阶的慢慢爬上山,今天天气十分酷热,太阳也非常晒,光是站在平台上就已经汗如雨下,因此大部分的人都选择乘车上山,我妹妹也想付钱乘车不想爬山,可是我觉得既然已经来到这边,用自己的双脚踏过、用双眼慢慢欣赏才是最实在的,因此我拉着妹妹并说服他一起慢慢爬上去,果然沿路真的有许多乘车看不到的景观,导游沿路也细心的向我们介绍,路上确实是汗流浃背,我和妹妹也很少有爬山的经验,加上今天这么炎热的天气,因此我们在路途上也非常地疲惫,衣服和裤子都湿透了,全身都是汗,我们忍耐酷暑,爬上几百阶的楼梯,终于跟着导游走完全程,我们实际进去参观了大雄宝殿、三皇殿,还有体验敲钟和走过遇仙桥,途中还买了一些好玩的小物,登上顶点的时候,放眼望去的景色非常美丽壮观,觉得路上忍耐都是非常值得的!
  之后回来船上,我们吃饱后回房间稍微休息一下,船发动后我兴奋不已,马上拉开窗帘冲去外面观赏,后来妹妹发现有虫快要爬进我们房间,所以赶快进房关窗,之后就坐在床上慢慢欣赏窗外的风景,印入眼帘的是连绵不绝的山、躺在蓝天形成各种形状的白云,和宽大的长江,我很满足的看着发呆,看着看着整个人都平静下来,令人心旷神怡,之后就舒服的睡着了。
  下午船长请我们游客喝香槟和吃个点心,晚上我们乘车前往去看付费的烽烟三国,表演一开始,我真的差点流泪,可是怕丢脸所以强忍着眼泪,那场面浩大,三国武将骑着马奔腾的帅气英姿,第一次看表演时心中如此悸动,几个巨大石像经由水面地板产生地下倒影、精彩的灯光秀投射在石像上、观众席配合故事所移动,以及我最喜欢的马蹄声,这些美真的无法单单用拍摄照片或影片记录下来,摄影带不走临场感,在现场看的我完全被如此壮观的阵仗所屈服,虽然在过五关斩六将的时候有点普通,而且觉得看的不够,但整体来说真的是很值得去看的一个表演,总而言之,今天有满满的收获,期待接下来的旅程。

七月十九日
  今天七月十九日,我们明天早上就要搭飞机回台湾了,突然觉得有些不舍,想想昨天还在游轮上悠闲的过日子,他们客气的态度和每天催我们吃饭的广播令人难忘,每天被赶着吃饭,早早吃完早饭就回房间等待下个活动,时间一到,再被赶着去参加活动,虽然这几天早上被强迫叫醒难免有些起床气,但是他们的服务员态度都很友善,所以觉得还不错啦!而且房间拉开窗帘就可以欣赏到壮观的风景,昨天最后一天在船上,我们坐小船去游览神女溪,那时天气非常闷热,光是坐在小船上都已经汗流浃背了,但是我们更近距离的看到壮丽的山峡,也是非常感动的,之后我和妹妹在晚会结束后,大约九点半收拾完行李我们就上去六楼甲板上看星空,我们走到船的最前端,周围的山和水都因为夜晚而黑到看不清楚,跟白天清楚雄伟的山和长江截然不同,夜晚我们被黑色的山和长江所拥抱,当船航行进两座山中,感觉就像被吞噬了一样,那种压迫感令人无法言喻,再加上强劲的风不断吹向我们,好像要把我们吹倒一样,风拼命吹拂着我们,把手张开往前伸直好像就能抓的住风,强大的风伴随而来的是在耳边的风声,我们整个人被风包围着,耳边也有阵阵的风声,当下我们想说附近没什么人,就兴致一来突然地唱起了歌,我们唱了一首又一首,一边欣赏风景,一边快乐的唱着歌,就这样站在甲板上唱到快12点,洗澡并结束最后一天的游轮生活,结果今天一早,我们马上就感冒,尤其我更严重,喉咙非常痛又发烧,导致今天整天都非常不舒服,但还是硬着头皮跟着去参观长江三峡大坝,虽然没有花钱去参加升船机的行程,但我们也在这里拍下了许多美丽的照片,在之后我们坐了五个小时的车来到饭店,车上经过欢姐的带领下让大家气氛非常欢乐,而现在回忆起来,心里感到五味杂陈,旅途将要结束了,我们也要回到自己的生活步调,感谢这次能有这个机会参加到这次的夏令营,祝营里每个人未来都能顺顺利利。(作者所在院校:铭传大学;所属分营:重庆分营)

(本文为网友投稿,不代表台胞之家网观点)
 

[编辑:李雅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