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台胞之家  >   专题制作  >   全国台联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  >   征文比赛

林佑颖:无题

2018年11月19日 来源:台胞之家网
  2018年7月9日,代表台湾创价学会前往大陆进行两岸交流的创价青年们踏上大陆这块土地,决意一定要透过行动、交流、对话,解开彼此的不了解以及误会,并且与大陆伙伴缔结一辈子的友谊。
  刚到达北京机场时,已经晚上11点多,一看到台联团志愿者小伙伴们,创价青年率先展开行动,热情的打开了这为期十天活动的序幕。
  在北京,第一天参观了万里长城,这也是我和志愿者开始交流的时刻,一开始我和靖涵从彼此的文化差异先开始了解,例如:对厕所的不同名称,有卫生间、便所、厕所、化妆室等等。下午参观了颐和园,透过亲自参访这块土地,让我更了解这里文化历史。
  第四天参访了首都博物馆,在参访博物馆的途中,我和志愿者诗璐交流,一开始也谈到文化这部分,不管是在哪个地方,都会透过一些建设来保存当时当地的文化,而台湾创价学会也是一样,从2003年开始,为了建构台湾美术百年史,创价和台湾的艺术家合作,于分布在台湾的九间创价艺文中心举办展览,透过此行动,提升社会对文化的重视。
  在参访的途中,我和诗璐讨论到为甚么会想参与台联千人夏令营,没想到我们都是一样的,想要透过交流来认识彼此,解开误会;其实台湾创价学会正是为了延续两岸和平,进而达到世界和平,所以组成一个台联团来参加千人夏令营。国际创价学会池田大作先生曾说过:“真正的世界和平的基础,是超越民族、国家和意识形态,通过人与人交流而达成的相互理解。”
  透过交流,谈到诗璐的专业:人口学,提到现在有一种养老方式,是“小区养老”,让人在养老时不只是在一个地方静静养老,而是要在所在之处做一些对小区有贡献的事情,不论任何年龄层的人都希望能发挥最高的价值,这和创价的理念不谋而合,创价的意思正是创造人生最高价值,透过挑战人生中种种磨练,使自己成为一个无论面对任何烦恼、挑战都不畏缩并且勇敢面对的人。
  在参访中国人民大学当天的晚会,创价青年们用全生命在表演,一开始台下的观众反应并不热烈,但到表演的最后,甚至还有人站起来跟我们一起跳,当时的我心里很澎湃,我们真的是透过行动而非言语,用我们的热情融化台下观众的心,“青年的热情决定世界的温度”,在当天晚上我也亲自体会到这句话的意义。
  五天就这样过了,到了离开北京前往桂林的日子,所有人虽依依不舍,但仍把握最后一刻,拼命留下合影,希望能将此瞬间永远刻划在心中,志愿者们也送机到海关前。
  刚下飞机,映入眼帘的是桂林的山水,“桂林山水甲天下”果然是真的,我很喜欢桂林的风景,拼命用手机纪录下所见所闻,希望能带回台湾和家人朋友们分享桂林的一切。在路上导游也透过详细的讲解和我们介绍桂林这块土地,这也是我和志愿者小婷初步认识的时刻。当天晚上我们去到了两江四湖,是由漓江、桃花江、榕湖、杉湖、桂湖、木龙湖所组成。透过游湖,可以一览桂林风景。
  在隔天前往芦荻岩的路上,我和高建娟女士(桂林台联副会长)对话时,起初谈到台湾与大陆的升学型态,后来聊到台湾创价学会来大陆交流的原因,创价学会是个致力于世界和平、反对战争的社会公益团体,同时创价也重视青年、致力于培育后继。国际创价学会会长池田大作先生的哥哥当初因为战争不幸过世,他深刻体认到和平的重要性,所以决定加入创价学会。
   一行人到达阳朔后,阳朔的长官设宴款待台联团,我被分配至主桌用餐,也是因为此机缘,我才能和随团医生王维艳对话,从想从医的故事聊到健保制度,也聊到一些创价的理念,创价是一个以人为本的团体,暑假举办服务队、夏令营,都是为了希望下一代能够有正确的价值观、有同理心等等好的价值观,进而去影响未来。  
  隔天,台联团来到世外桃源,在此处可以看到广西许多村落的文化,我也买了一颗具有纪念意义的绣球,对于广西壮族而言,绣球不仅仅只是一颗球,更是一个能造就一对佳偶的因缘。
  在前往象鼻山的路上,我和志愿者小婷讨论关于文化的问题,我觉得一个人的成长是需要受到文化的熏陶,再透过教育去影响下一代,创价是致力于文化、教育、和平的团体,透过文化以及教育,推广世界和平。  
  在最后一晚的晚会,可以看到台联团的所有人都用尽全力在表演,希望能度过无悔的暑假、无悔的青春,志愿者庭宇是所有志愿者中唯一和全团相处整整十天的人,从创价身上,他看到把不可能化为可能,在短短十天内居然可以缔结如此深刻的友谊。而在最后我也和志愿者红飞聊到,他从来没有遇到这么热情的人,平时所处在的环境,也许是因为各自有事情要忙,所以比较冷漠,我给予他鼓励:自己的心可以决定环境,透过行动可以改变周遭的人,甚至是整个社会。
  很感谢在2018的暑假,有幸能代表台湾创价学会来参加台联千人夏令营,不仅认识大陆这块土地、和同团创价青年缔结共战系绊,更重要的是透过交流、行动,融化两岸之间的隔阂。国际创价学会会长池田大作先生指导:“和平并非遥不可及,和平就是珍惜每一个人的心。”(作者所在院校:台湾中国医药大学;所属分营:广西分营)

(本文为网友投稿,不代表台胞之家网观点)

[编辑:李雅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