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强音 | 加强台湾青年交流工作,全国政协委员这么说这么做

2017年03月10日来源:中国华艺广播

  加强两岸青年交流,为其在陆提供更多便利政策,无疑是本届全国“两会”上的一个热点涉台议题。3月3日,俞正声主席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式上发言指出,加强与台湾基层一线和青年一代交往交流。3月5日,李克强总理作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时再次指出,为台湾同胞尤其是台湾青年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

  如何做好两岸青年的交流工作,为台湾青年来大陆发展提供便利条件,关心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协委员都有自己的关注点和思考的问题。

  李蔼君:长期从事两岸青年交流工作,培养台湾青年主人翁意识

  民革非常关注并推动台湾青年交流交往工作。五年前,民革就邀请在大陆就读的清华、北大、人大等大学的台湾学生,针对大陆的一些时事热点、或台湾青年自己关心的事情进行交流。民革中央常委、联络部部长李蔼君委员介绍说,在举办了五届这类大陆台生交流活动之后,民革又开始筹划邀请台湾青年参加一些调研,比如说台湾青年在大陆创新创业问题的调研,两岸企业融合如何发挥作用的调研等等。

  李蔼君委员表示,这些调研结束后台湾青年普遍反映,他们对大陆的政治制度有了一个真实的体会并提出了一些自己的建议。李蔼君举例说,在去年四大贸易区的调研中,有台湾青年就建议,可否在“两会”以后做一个台青之友沙龙的话题,就叫"台青看两会",然后大家就一起合作做了这个课题。

  李蔼君委员认为,这些论坛、邀访、调研活动,是从理论到实践上培养他们的一种主人翁的意识,这对两岸交流很有益。

  纪斌:只要有愿望,就可以和大陆同事相处的非常好

  事实上,很多台湾青年想来大陆发展,不过他们总担心自己不能融入当地社会。对此,全国台联副会长纪斌就指出,即便是完全没来过大陆、土生土长的台湾青年,也能很好融入大陆社会当中。纪斌以其好友郑博宇经历为例,为我们讲述了一个台湾青年融入大陆的历程:郑博宇现在是北京创业公社港澳台及国际事业部总监,他是一个非常道地的台湾年轻人,毕业于台湾高雄中山大学,我是他导师。大学期间,他参加了全国台联的夏令营,被大陆的经济社会高速发展所震撼。毕业之后,就主动联系我们,想到这边来工作。目前在他的单位,所有大陆同事都非常欣赏他,我觉得他融合得非常好。可以说,台湾青年就算没在大陆读过书,只要有愿望,就可以和大陆同事相处的非常好。

  郑建邦:台湾年轻人向往大陆,我们要不嫌麻烦的去帮助他们

  台湾年轻人向往大陆,他们希望参与到大陆的生活、工作、学习中来。民革中央专职副主席郑建邦坦言,在帮助台湾青年融入到大陆社会方面,我们不能认为事情办起来麻烦就不去做。“我想这是符合习总书记讲的,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方向,所以我认为大家都应在这方面多加努力!”(廖晋 瀚枢 王栋)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