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国扬:加强两岸文化交流 促进两岸社会融合

2017年03月13日来源:中国台湾网

梁国扬:加强两岸文化交流 促进两岸社会融合

台籍全国政协委员梁国扬。(中国台湾网 李宁 摄) 

  中国台湾网3月10日北京讯 (记者 李宁)今年初爆红的综艺节目《中国诗词大会》不仅让董卿大火了一把,也让中华传统文化“实力霸屏”,中华五千年的传统文化只露了那么一下脸,便引无数中华儿女“尽折腰”。该节目也引发台媒关注,中华传统文化一时间成为两岸民众热议的话题,全国政协常委、台籍委员梁国扬接受本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两岸在文化方面有很大的交流合作空间,要从有利于两岸社会融合的角度来推动。

  “以前共同编中华大词典,以后也有很多可以做,包括共同编写抗日战争史。”梁国扬认为,两岸文化之间有很多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可以研究。他指出,文化交流合作是多方面的,可以多做一些设计,在一些行业、同业中间,多增加交流,比如两岸在书画、工艺美术、影视、舞台艺术、新媒体等方面都有很大的交流合作空间。

  梁国扬表示,一些台湾文化工作者非常愿意融入到大陆社会,“他们做的文化,主要的面向是华人世界,而最大的华人世界就在大陆,大陆市场对他们来说有很大的吸引力。”梁国扬说,他们经常在大陆举办画展等交流活动,对大陆的情况很了解。他们希望大陆民众能够了解他们,接受他们的作品。“他们本身就是做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方面的工作,对传统文化很认同,我们应该举双手欢迎他们来。”

  梁国扬举例说,比如,台湾有很多从事工艺美术、书画艺术的人员,他们希望加入大陆的一些协会,如书画艺术家协会、工艺美术协会等,我们应该欢迎他们来,就像欢迎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就业一样,为他们来大陆发展创造条件。

  谈到如何加强两岸文化交流,梁国扬认为,应该有改革、创新的思路,要从有利于两岸融合的角度来推动,这是两岸双方都要努力去做的。

  目前,民进党当局在岛内大搞“去中国化”,宣称台湾年轻世代是“天然独”,影响了一部分青年人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梁国扬对“天然独”之说感到很可笑,“你不教育,有这样的思想吗?关键是在教育。”他指出,民进党的说法没有任何根据,他们就是为了宣传“台独”思想。

  梁国扬指出,李登辉、陈水扁近20年的“去中国化”教育,的确给大陆做台湾年轻人的工作带来了困难,但他同时认为要有信心与定力,持之以恒,必有效果,“五千多年的中华文化根基不是轻易能动摇的,大陆的综合实力、影响力在,台湾要摆脱也是摆脱不了的。”梁国扬认为,有这样的文化基础在,我们有信心做好两岸交流融合的工作,拉近两岸的距离,彻底粉碎“去中国化”。(完)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