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住广东不忘台湾 郑广台委员名字里的两代海峡情

2017年03月16日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籍全国政协委员郑广台

台籍全国政协委员郑广台。(中国台湾网 李宁 摄)

  中国台湾网3月15日北京讯 (记者 李宁)“我在广东出生长大,祖籍是台湾屏东,父母出于一种情结,希望我记住广东,也不要忘记是从台湾过来的,名字就叫广台。”台籍全国政协委员郑广台是生活在大陆的第二代台胞,在这个看似普通的名字背后,却有一段他父亲的两岸传奇故事,也寄托着上一辈台胞对海峡两岸同胞难以割舍的亲情。

  父亲小时出海遇台风 被大陆渔民救起

  郑广台的父亲出生在台湾屏东县琉球乡,是一个小渔村。1952年,只有十几岁的他跟着大人出海打鱼,没想到第一次出海就遇到了台风,船在海上漂流时漂到了大陆,一行12人被大陆渔民救起。获救的郑广台父亲得到组织的关心和安排,边工作边完成了学业,并在广东娶妻生子。

  后来,他父亲通过大陆电台寻找台湾亲人。70年代末,郑广台的大伯出海打鱼,在广播里听到了消息。因当时两岸还在敌对状态,台湾的亲人只好委托香港朋友到广东确认身份,之后,双方才通过电话联系上。

  80年代初,郑广台的父亲和大伯在香港见了面。“我奶奶叫我爸回去,她会按照乡下的传统欢迎他”。讲起这段故事,郑广台还笑着说了一个小插曲,“那次我大伯还带了两个人,几乎是想要用劫持的方式把我爸带回台湾”,郑广台的父亲坚持不肯回去。

  两岸开放探亲后,郑广台的父亲重回了阔别几十年的台湾老家,通过法律程序注销了死亡证明、恢复身份信息,“当时法院的判决书已经拿到手,只要拿到派出所,就可以恢复户籍,但是我父亲没拿。”郑广台的父亲至今都保持着大陆户籍。

  前些年,郑广台也回到那个本应是自己出生地的渔村,那一次的“回乡之行”让他很感动。“心想就是一个很偏远的小渔村。结果一上岸,哇!有20多个亲戚在码头等我。”这些人中很多都素未谋面。当天中午,亲戚们大摆筵席欢迎他,“琉球乡乡长、夫人也都出来”。郑广台表示,见到亲人很亲切,“这个小渔村是我爸和我的祖籍地,真切地感觉到亲人之间的亲情,他们很淳朴,对下一辈的人非常热情”,第一次回乡的郑广台感触很深。

  提案建议述说两岸亲情故事 对抗“文化台独”

  父亲的经历给了郑广台灵感,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郑广台提案建议,希望通过讲述两岸人民的亲情故事,大力宣传“两岸一家亲”。他举例说,如今两岸同胞像走亲戚一样来来往往,交通也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民众之间的感情越来越深。而在两岸隔绝的年代,这是没法实现的,“如果两岸不走和平发展之路,是给两岸人民带来伤害的。”

  郑广台认为,岛内民进党当局上台后不接受“九二共识”,“台独”势力猖狂,特别是“文化台独”。如今两岸形势出现了重大变化。此外,今年正值两岸开放探亲30年,在这个重要节点上,应加大对台宣传力度,“怎样宣传呢?我就提出了一个建议,说说两岸人民的亲情故事。”

  郑广台希望通过联合两岸媒体、海外媒体,围绕两岸从1949年到1987年、1987年到现在,两岸从隔绝到开放交流的两个阶段中产生的骨肉分离、乡愁往事、交流交往故事进行征文大赛、征集史料,再将这些史料创作成文学作品,大力宣传“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希望通过讲述两岸亲情故事的形式,增进两岸人民的亲情,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两岸血脉亲情是不可分割的。”

  作为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委员,郑广台既觉得光荣又深感责任重大,努力学习认真履职。作为一名台籍政协委员,他在履职过程中也多了一份责任感,就是关心、关注两岸关系。这几年来,郑广台认真开展调研,听取台胞、台商和台生的意见,针对两岸关系发展变化,每年都会围绕涉台热点问题建言献策。

  2013年,郑广台在交流中发现台湾职业教育起步早、发展成熟,有些经验值得大陆借鉴,通过调研,他提出加强两岸职业教育合作的建议;2014年,他就吸引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就业提出建议‘随着两岸交流的发展深入,他在2015年就如何为台湾同胞往来大陆提供更多便利提出建议。2016年,他就建设两岸青年创业基地提出建议,提出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加强两岸青年的交流与合作。

  这些年来,除了提案建言献策,郑广台通过一些联谊活动,与台胞建立关系,根据两岸交流不同时期、不同阶段的情况,就台胞诉求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议。

  亲人往来受益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得益于两岸交流的深入,郑广台一家与身在海峡对岸的亲人往来也更加频繁。谈及当初欲带郑广台的父亲回台,郑广台的大伯表示,当时觉得他这么小出来,又是来大陆,肯定受了苦、受了难。而当台湾的亲戚第一次来广州、来到他们在大陆的家的时候,“他们对大陆、广州有了了解,觉得我爸的选择是对的,现在大陆发展的比台湾好,如果回去也只是一个普通的渔民,认为还是来对了”。郑广台笑着说。

  2008年以来两岸各领域交流热络,郑广台很庆幸自己这几年刚好在涉台部门工作,他认为,这几年两岸关系的发展进步是全方位的。通过工作,他接待了很多台湾青年,“他们都感受到大陆的快速发展,希望来大陆,这点我觉得是变化特别大的。”

  说到这里,郑广台举了一个直观的例子。“台湾经济已经有20多年一直是停滞状态,大陆早20年的发展水平对台湾来说还不是特别有吸引力,但现在已发生了逆转。台湾人感受到大陆各方面的发展水平已经完全达到或者超过台湾,对我们的认同感越来越强。”

  如今,由于民进党当局不接受“九二共识”,两岸官方交流机制停摆,郑广台认为,当前台湾经济发展停滞,很多台湾青年想来大陆寻找创业就业机会,“如果我们能够为他们来大陆发展提供更多便利,可以争取他们对大陆的了解和认同,也可以通过他们来影响一批台湾的年轻人。”

  郑广台表示,有很多来过大陆的台湾青年,对大陆都有一个正面、全面的了解,也感受到大陆发展取得的成就,但一些没有来过、或第一次来大陆的台湾青年,确实对大陆还有一些不客观的认识。他认为还是要多交流,通过各种形式,让台湾青年来大陆走一走、看一看,通过交流让他们对大陆有一个客观的了解。

  在家里,郑广台与父亲交流的更多的是亲人之间的事,因为这种家庭经历,也让他们深深感受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给家庭的亲情交流带来了极大的方便。“我父亲来大陆后,经历了大陆经济发展水平迅速提高的阶段,现在回想起来,他觉得来大陆这条路走对了,享受了大陆发展的成果。台湾的亲人都说,好在你没回去,有一种羡慕的感觉”。

  虽然年事已高,郑广台的父亲仍时刻关注台湾局势,谈及民进党在岛内大搞“台独”,郑广台表示,他父亲对此非常气愤,“两岸和平发展,对他们来说是得益的,他们是受益者。为什么呢?大家往来方便了,民进党上台后两岸关系变成这样,绝对会对两岸民众造成伤害。”(完)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