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专家学者谈报告:对台底线更坚定 政策更暖心

2018年03月07日来源:海峡之声

  海峡之声3月5日讯(张玥、杨娜、袭悦、秉辰、金艳)3月5日上午,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在谈到台湾问题时引发会场最为热烈的掌声。列席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和收看会议实况转播的北京专家学者表示,报告涉台部分既有坚定的底线,也有暖心的政策,更有深情的呼唤。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台联会长颜珂女士表示,今年政府报告中的涉台部分,既有“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容忍任何‘台独’分裂图谋和行径”这样坚定的原则立场,也有“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这样温暖台胞人心的政策。她说, 2月28日合发布了的31项惠台政策,就是在进一步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的具体贯彻落实,“两岸一家亲,随着这些政策的推进与落实,与台湾同胞共享大陆发展的机遇的承诺正在实现。”

  全国政协委员骆沙鸣表示,认真聆听政府工作报告,充分感受到其中的定力与自信。骆沙鸣说,尽管民进党当局抛弃了“九二共识“这根定海神针,两岸关系形势严峻复杂,但大陆对台大政方针没有改变,不论是两会前公布的31项惠台政策,还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不难看出,我们有足够的能力和信心处理好两岸关系,也一定可以把握好推进祖国统一进程的时与势,最终和台湾同胞一起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在京的智库专家学者在收听报告后也表示,报告涉台部分表明大陆对台大政方针不因台湾政局变化而改变,体现了大陆方面的战略定力和战略自信。

  中国社科院台研所副所长张冠华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和今年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涉台部分文字虽然减少,但是“反独促统”依然是主旋律,“同等待遇”依然是重点,言简意赅,充分体现了“两岸一家亲”的理念。

  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殷存毅表示,政府报告中短短几行文字,一再重申两点:一是坚持“一中原则”和“九二共识”这一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不动摇,没有任何妥协的余地,表明大陆有能力和资源捍卫这个原则的自信;二是进一步深化两岸经济文化的交流合作,大陆的对台大政方针不因台湾政局变化而改变,这体现的是战略定力。

  殷存毅认为,新出台的31项惠台政策体现当前中央对台工作以“我”为主的思路,通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团结争取广大台湾同胞一道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