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评重磅:总理报告涉台部分这样写,台籍代表委员怎么看?

2018年03月07日来源:中评社

  今天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发表了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提到了“同等待遇”、“祖国和平统一”等关键词,中评社记者在前线特别专访了十几位台湾团人大代表和台籍全国政协委员对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涉台内容的理解和感受。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中评社 郭至君摄)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对中评社表示

  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台的论述基本上遵循十九大的基本精神,这表明大陆对台方针政策已经基本确定下来,并且非常有信心去落实它。当然,十九大报告的论述更多、更完整,政府工作报告因为主体是政府,就拣要点说一说。

  那么政府要落实十九大精神,要提出具体的措施,比如,就如何落实“同等待遇”的问题,要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来让台湾同胞切实得到实惠。让台湾同胞在大陆能够感觉到家庭的温暖,达到“两岸一家亲”。希望大家都重视“同等待遇”政策的落实,因为落实的过程中会有困难、有阻力,只有我们重视起来才能克服各种困难,才愿意下大力气投入。

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台联会长江尔雄(中评社 郭至君摄)

  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台联会长江尔雄对中评社表示

  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涉台内容高度凝练、简洁明了:

  一是对我们的大政方针进行了再一次的重申,不管岛内局势如何,我们始终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坚持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推动两岸关系发展。

  同时,也再次宣示了对台独分裂活动和分裂势力的零容忍,我们有坚定的信念和充分的信心,以及足够的能力来遏制一切分裂祖国的行为,确保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不再重演。

  三是对台工作在继承中有创新,特别是这次再度强调了实现祖国统一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也是中华民族的核心利益所在。我们一定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基础上,实现祖国统一,这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要条件。

  凌友诗博士对中评社记者表示

  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同等待遇”这四个字。她说,这表示两岸人民有共同文化、血缘、法理基础,才有共同的待遇,否则每个国家都有保护意识,怎么会给另一个地区共同待遇呢?台湾老百姓一定要充分的珍惜、理解两岸是共同的血缘,而且两岸是有共同的法理基础,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我们的国家主权从未分裂、分割。

  “同等待遇”这四个字含义很深,这也是为什么总理没有用国民待遇和居民待遇,因为这两个都没有办法说明两岸有这么多的共同。

  台盟中央常委、泉州市政协副主席骆沙鸣表示

  对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充分肯定,非常简洁勾勒了我们过去五年的工作,但对于两岸领导人的见面,两岸关系趋势发展等都有讲到,对未来工作建议也是非常铿锵有力,彰显我们对台工作的强定力。这是定基调、划底线、抓民心、抢机遇,不空谈。

  她表示,12月28日大陆出台的31条惠台措施,接地气、可操作。如何更好地贯彻落实,使我们的一些好政策真正落实到位,更讲究一些方式、方法。对台工作方面,我们反思起来,我们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包括不同人民结构的需求,今后更应该注重互动化、有感化、体验式、共赢式等,让台湾同胞享受同等待遇,让他们更加有感。总理工作报告中也提到“两岸同根、骨肉相亲”,我们应该更好地牢记和平统一初心,更好地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局,推进和平统一进程。不论一些反对势力兴风作浪,我们都要有自信,推动两岸和平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侨联专职副主席颜珂对中评社表示

  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涉台部分是中央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的具体的贯彻和落实。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坚持九二共识,而且也像十九大报告里面提到的那样,率先和台湾同胞分享中国发展的机遇,同时也愿意互惠共赢,共同发展,增进两岸人民的福祉,体现了十九大的理念。

全国政协委员、泉州东海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志胜(中评社 郭至君摄)

  全国政协委员、泉州东海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志胜对中评社表示

  总理报告对台工作的主题篇章,证明中央对台湾很重视,尤其最近中央对台的31条惠台措施推出。关于这个惠台31条措施,我主要有三点看法和建议:

  第一,有关措施给予台湾同胞公平待遇,分享大陆发展机遇,这将成为两岸互动的主旋律;

  第二,应建立有效的联系机制,切实扩大台湾企业、台湾同胞的幸福感;

  第三,推动台湾政界更多的站在台湾民众的角度去解读这项新政,而不是从对立的角度进行负面的解读。

  我认为这是对台湾很实惠性的措施,虽然现在民进党执政,两岸政府不能互动,但是现在民间交往还是成立的,尤其(两岸)青少年交流交往,大家都在互动。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甲状腺、乳腺外科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廖海鹰(中评社 臧涵摄)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甲状腺、乳腺外科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廖海鹰对中评社说

  报告中讲到“同等待遇”的时候好多代表鼓掌的地方,是五十九次鼓掌中的一次。两会之前就已经发布了一个“三十一条”的惠台大礼包,报告当中用这个篇幅说的这么具体,我觉得还是第一次。并且在我们刚刚的宪法修正案当中,实际上也提到了一个类似的内涵,就是赋予我们的担当,赋予我们的责任,赋予我们共同的使命。

  “实际上整个报告不只是惠台部分、涉台部分,我觉得今年整个报告的核心,都是更加注重发展的质量,更加惠及民生。”他说。

  廖海鹰也表示,实际上对台这部分除了强调统一、一国两制的核心内涵之外,还有惠及台湾同胞的利益和福祉,实际上也是拿出了足够的具体的措施和诚意来解决现在我们许多台胞的诉求,为大陆提供了更广阔的市场。

  还涉及到一个内涵就是,有更多的台胞升学,就业,创业都囊括其中。所以这个段落实际上是核心内涵更具体了,我们台湾的乡亲看到以后也会为之动情,我们台籍人大代表也会对惠台大礼包的落实积极的履职,积极促进各方面的健康有序的实施,这也是我们作为人大代表的一个使命。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邹振球(中评社 臧涵摄)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邹振球对中评社表示

  总理政府工作报告里面首次提到“同等待遇”,实际上,在2月28日,国台办、发改委等29个部门,出台了一个若干措施,这个若干措施里面一共31条,对这么多年来,台胞到大陆来工作、学习、生活等各方面都已经做了非常深入地调研。

  我们也提了很多意见,来反映台胞的心声。若干措施的出台对落实台胞在大陆和大陆同胞享有同等待遇是非常有好处的。我们希望这个政策有进一步的实施细节,能够更好地完完全全落实下去。

全国人大代表张晓东(中评社 臧涵摄)

  全国人大代表张晓东表示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同等待遇”反映了十九大的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关于对台大政方针在政府工作层面的具体展示。前不久在2月28号出台的一系列惠及台湾同胞的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的政策措施是对政府工作报告的具体落实和最好解释。

  这个方面来看,更加体现我们促进两岸各个领域全面交流的具体办法。从政府工作层面看,这一些系列的惠台措施范围、覆盖面和力度都是空前的。这对于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会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曾力群(中评社 臧涵摄)

  全国人大代表曾力群表示

  关于涉台问题,在这次的政府报告中的两个部分都有出现,一是在回顾2018年工作部分,这部分涉台内容非常丰富,和十九大报告内容一脉相承。

  而且,我觉得我们的效率非常高,在十九大提出相关内容以后,在2月28日,国台办就和20多个国家部门联合出台了有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的若干措施,这就非常具体。这对于我们台湾同胞,不论其个人发展还是企业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政策,非常高兴。(文/小评)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