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籍委员颜珂: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把大陆当成自己的家

2018年03月08日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籍全国政协委员颜珂。(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摄)

  中国台湾网3月7日讯 (记者 吴晓寒 卢佳静)两岸开放交流三十年来,各领域交流日益深入,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感受到积极正面的变化。台籍全国政协委员颜珂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两岸开放交流三十年来,随着两岸人员的往来,经济、文化方面的交流合作越来越多,大家“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真正的把大陆当成了自己的家。

  作为一名在大陆出生长大的台胞二代,颜珂从小“籍贯”一栏填的是台湾。但台湾在哪里?有没有机会和台湾的亲人们相见?听着从父辈口中讲述的台湾故事,遥远的家乡深深的吸引着她,这些问号埋在了她的心里。历史车轮滚滚向前,随着两岸隔绝状态被打破,两岸交流大门终于打开。九十年代颜珂第一次因为工作关系踏上了宝岛台湾,“终于有机会去家乡看看” 。

  颜珂表示,随着两岸人员的往来,不仅是在大陆的台湾同胞能回家乡看看,更多的是来自家乡的亲人能够来大陆瞧瞧。看着身边越来越多的台湾朋友在大陆扎根,颜珂表示,他们通过和大陆朋友的联系交流,也慢慢的喜欢上了这片热土,喜欢上了大陆淳朴的民众,真正的把大陆当成了自己的家。

  两岸开放交流三十年,很多台湾同胞的语言习惯发生了变化。颜珂说,以前台湾朋友们说“去大陆”,现在说“回大陆”。一方面是情感上、民族情谊上的交融共通;一方面在经济建设上加强了合作交流,共同分享发展的成效;另一方面在文化上同根同源,共同弘扬了传统文化的精髓。“我觉得台湾一些历史文化的传承很好,也对我们大陆的青年有很好的教育作用,那反过来我们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又再一次影响了岛内的台湾青年。”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们基本上可以说是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这四十年也是跟改革开放同成长共进步的,我们觉得很高兴也非常荣幸、自豪能够生在这样一个巨大变革的时代。”颜珂表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国家越来越富强,人民生活质量越来越高。“有更多机会开阔视野,在更国际化的平台上去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颜珂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逐步都在改革的过程中得到了极大的满足。人民群众有了更好更高的平台,更棒的教育、更好的民生和民主权利保障。对于未来的发展,颜珂充满期待,让她非常振奋的是,对未来的所有期朌都会在一个更好的基础和平台上展开,“我们的下一代、我们的孩子也会站在更高的起点上有更好的发展” 。(完)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