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邹振球:要有艺术地去做台湾同胞的工作

2019年03月05日来源:台胞之家

江苏省台联会长,台盟南京市委会主委邹振球

  去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邹振球紧盯的是“31条措施”落实问题,彼时这项政策刚刚出炉。今年,他带来一份同样紧贴热点、关注落实的议案——关于进一步落实台湾居民居住证便利化措施的建议。

  推出台湾居民居住证的政策开始于去年9月份,一经发布,便被解读为推进台湾居民在大陆“同等待遇”的关键举措,不同于台胞证的“出行及往来”功能,居住证被赋予了台胞在大陆生活更加便利、顺心的意义和功能。

  “政策措施的出台很关键,同样关键的是落实。” 邹振球点出了一项政策的“命门”。江苏是台胞在大陆聚集比较集中的区域,以昆山、苏州等地最为集中,作为江苏省台联会长,他经常与台胞座谈,唠知心话,说真心话。

  “有的台胞冒着被台湾当局恐吓、惩罚的风险,办了居住证,但用到的时候,结果发现连办个养犬登记证都办不了。”邹振球在走访调研中发现。

  由于台胞对居住证的功能期望过高、过快,加上很多政府、社会的子系统未能完全打通,尤其在关涉民生福祉、居民切身利益等部门和系统上,比如银行、电信、车管、手机APP等台胞个人体验比较多的行业和部门,居住证未能完全实现通用、覆盖。“台胞用居住证去一些手机APP上注册,结果发现没有‘8300’开头的选项。”

  邹振球了解一项政策的推行需要一个过程,但作为人大代表,尤其是全国人大台湾团代表,他觉得自己的职责就是“让这个过程越快”。

  邹振球从事服务台胞工作多年,“这是一项有艺术感的工作”,他觉得台胞是一群“往往因为一件小事情往往容易被感动”的人,所以,他认为,从事对台工作,做好台胞服务工作,要更多地从细节上入手,让他们感觉到“窝心”,在大陆没有异己感,而就像是一家人。

  实现“这个过程越快”的目标,他建议,第一,部门牵头协调,让联系会议制度真正解决问题;第二,注重细节体验,尤其是台胞感同身受的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第三,针对台湾当局对办理居住证的台湾居民的限制和恐吓,大陆要完善居住证功能配置,在便利性上下功夫,吸引更多台胞大胆、舒心地办理居住证。(图/刘莹 文/闫俊文)

[编辑:马丰军]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