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林青:发挥人民政协平台,探索两岸民主协商机制

2019年03月06日来源:台胞之家

林青接受媒体采访

  作为人大代表,林青却思考着如何用好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简称人民政协)平台,为两岸民主协商铺路架桥。

  林青角色多重,在地方上,她还是青岛市政协委员和山东省政协常委,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让她感觉到人民政协这一“充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重要形式还可以为两岸发展提供更多助益。

  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提出了“五点主张”,其中包括探索“两制”台湾方案,丰富和平统一实践,并倡议两岸各政党、各界别开展民主协商。

  林青说:“人民政协的最主要功能就是民主协商,这个大家庭凝聚着各个界别、各个团体的智慧,当然也应包括台湾各界。各级人民政协里就有专门的港澳台侨专委会,就利用这些平台,进行交流。”

  在这一方面,林青是有实际体会的。此次她带来的一份议案“推进城市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的建议”就是与广大台胞在人民政协平台上群策群智的结果。

  事实上,各级人民政协很早就开始探索让广大台胞参与政治生活的路径了,其中以“特邀委员”居多。林青代表说,每年两会,邀请台商作为“特邀委员”参与山东省市的政协会议,台商参与的积极性很高,积极为助力两岸经济文化合作交流合作建言。

  “让台胞真正的感觉是受重视的,是大家庭的一员,这也是一个多赢的事情,是两岸社会融合的重要体现。”林青说。

  她思考可以在时机成熟的条件下,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可以在人民政协的平台上设立“两岸民主协商小组(机制)”,具体形式可以探索,及早凝聚两岸各界的智慧和力量,早日达成共识,早日实现两岸的融合发展和尽早的统一。(图/刘莹 文/闫俊文)

[编辑:马丰军]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