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陈云英:两岸共同为了一个美好未来而努力

2019年03月07日来源:台胞之家

全国人大代表陈云英

  从1993年当选全国政协委员开始,陈云英一直在“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角色转换,但不变的是她为人民、为台湾同胞鼓与呼的初心和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在1月2日的讲话提到了探索“两制”台湾方案和倡议两岸各界民主协商。作为在大陆最高权力机关履职的一名资深代表,陈云英谈了谈她近些年来的履职感受,也可以为广大岛内台胞看待和参与大陆政治生活提供参鉴和思考。

  陈云英说,大陆政府是非常聪明的,很善于听民意,是一个有智慧的政府。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就是要维护人民的权益,在两会开会期间反映上去,闭会期间也都有各自的反映渠道。民意集中到政府里,政府就会制定计划去解决问题,自然而然政府就会得到民心。“作为人民的代表,我们也要跟政府合作,拉着政府的手一块来把这个事情办好。”

  谈到“两制”台湾方案,陈云英用“蛋糕论”来形容这个探索过程。“探索‘两制’台湾方案,大陆是持开放态度的,第一步应该是广泛地听取民意,就像做蛋糕,做成什么样,应该听2300多万同胞说,大家都在共同努力来听、来做。”

  至于两岸的民主协商,陈云英指出,开始的时候,不要太固化是谁代表,台湾的中间选民是最大数,所以他们可能不是由政党来代表,他们可能由他们的行业协会、联合会等组织代表。

  但陈云英也表达了自己的忧虑,现在不担心大家表述自己的意见,而是担心大家不敢于表达意见。“勇敢表达出来意见,这让大陆民众听到,会让习总书记听到,这样会帮助台湾民众。当然我也会把这些意见反映上去。”

  陈云英每年都会回台湾一次,每次都会有一番感慨,台湾发展状况让她感到忧心。不管是“一国两制”的大政方针还是民主协商、“两制”台湾方案等等,陈云英说,两岸都是共同为了一个美好未来而努力,最终两岸的和平统一是水到渠成,是心连心的,也会达到是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心灵契合”。(图/刘莹 文/闫俊文)

[编辑:马丰军]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