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台联会长许沛:两岸统一是家族几代人追求的梦

2019年03月12日来源:台胞之家

  历史积攒的洪流有凶猛,现实宣泄出的感情就有多热炽。把这句话用在许沛的家族身上,再合适不过。

  “期盼两岸统一是我们家族几代人一直追求的梦”,许沛说,“我们要把先辈爱国爱乡的品格这一代一代一代地传下去,继承‘落花生’精神,在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进程中,当一个有用的人,做有用的事情”。

  许沛祖居台湾省台南市,曾祖父许南英是晚清进士、台湾著名爱国诗人。《马关条约》签订后,许南英曾统领兵丁扼守台南抗击日寇入侵,后散尽家财,渡海来到大陆。其祖父许敦谷是著名美术教育家,后投笔从戎进入国民革命军参加了北伐战争。其四叔公许地山是“五四”新文化运动的主要作家,以笔抗日,其散文《落花生》入选两岸中小学课程,影响至今。

  今年两会期间,许沛提出一条建议,希望大陆向高雄赠送大熊猫,并取名“雄雄”“融融”,引起两岸热议,成为两会期间的热点之一。“如果可以成行,就可以激发更多台湾南部的民众了解大陆的意识,愿意到大陆走走看看。”

  2008年,许沛第一次赴台,这次“回乡”不仅是她的梦想,更是圆她父亲未竟的梦。2007年,父亲临终前告诉她,他没有去过台湾是他一生的最大一个遗憾。许沛去了很多地方,有她的祖辈们生活过的地方,有她曾祖父流传的诗集《窥园留草》中的“窥园”,她回忆彼时彼景,不禁眼圈泛红,既有对完成父亲遗愿的欣慰,又为父亲感到悲伤。两岸分离既是历史悲剧,也是家族伤痛。

  “我们家族分隔太久了,两岸也已经分割的太久了,是时候回来了。”许沛说。(图/刘莹 文/闫俊文)

[编辑:马丰军]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