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凌友诗:从学校教育着手 增强香港青少年国家意识

2020年05月25日来源:厦门卫视

  全国人大审议涉港决定草案,将构筑维护“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安全堤坝,而与此同时,不少代表委员也建议,应认真检讨香港通识教育内容,开展维护国家安全的教育。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中文大学荣誉研究员凌友诗就提出说,香港应该引进内地全国统编教材,从学校教育着手,以增强香港青少年国家意识。

  全国政协委员凌友诗认为,去年持续的暴力事件严重影响香港的繁荣稳定和“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部分年轻人被一些歪理邪说洗脑、煽动,做出违法犯罪行为。对此,凌友诗委员建议,要推行国民教育,增强香港青少年的国家意识。

  全国政协委员 香港中文大学荣誉研究员 凌友诗:教科书的统编统用,尤其是涉及意识形态的,涉及文化认同的,涉及国族意识的中国语文科、中国历史科和道德与法制,我认为全国统编统用,香港不能例外,用作为一个提纲挈领、纲举目张,能带领香港的师资培训以及教学资料,包括考试等等,这个是一个对香港的全覆盖。

  凌友诗委员出生于台湾,十七岁移居香港,是一名台籍港区委员。在去年的政协全体大会上,凌友诗作了《热切期待两岸统一到来》的大会发言,引起强烈共鸣。而后,凌友诗委员也收到民进党当局开出的50万元新台币罚单,对此,她强烈不满,表示坚决反对“台独”“港独”。

  全国政协委员 香港中文大学荣誉研究员 凌友诗:这一种的惩罚是完全违反人权,这是一个恶法,我觉得我们对于这种“反渗透法”,甚至未来要立的这种“代理人法”等等,我们都必须旗帜鲜明地鸣鼓而攻之,而且我们必须要对它进行一种反制。

  从国家层面推进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立法刻不容缓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国家出手救港,这是堵塞香港国家安全法律漏洞、让香港尽快走上正轨的必要之举,也是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治本之策。

  国家此次下定决心出手救港,也再次向国际社会表明,中国政府维护国家安全、维护香港大局稳定、维护香港同胞根本福祉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新华社评论文章指出,全国人大依照宪法和香港基本法,从国家层面推进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立法工作,是应当行使的权力和应当履行的责任,尤其在当前香港特别行政区国家安全受到现实威胁和严重损害的形势下,更具有突出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不但势在必行,而且刻不容缓。

  香港的现实情况有目共睹,去年发生的修例风波不但严重破坏社会秩序、侵蚀法治基石,突显出香港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存在的巨大风险。风波背后是香港内外敌对势力的勾连合谋,这些活动已对我国国家安全造成现实危害,对我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构成现实威胁,不能不给予高度重视和警惕,不能不果断采取有力措施进行反制。

  对于全国人大涉港决定草案,各界纷纷发表谈话和声明,对决定表示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决定》通过后,香港特区政府将全力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尽快完成有关立法。香港特区立法会主席梁君彦也表示,全国人大应最新形势和实际情况,行使宪法赋予的职能,制定相关法律制度,符合国家及香港社会整体的利益。

  我们相信,只有国家安全根基牢固,社会大局稳定,才能保障“一国两制”不走样、不变形,保持“马照跑、舞照跳”的生活方式不变样,才能续写香港经济繁荣、市民生活幸福的新篇章。

[编辑:LDD]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