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张雄:教育让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2020年05月25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张雄接受专访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期间,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张雄接受了台声杂志社的专访。他讲述了他的台湾学生一家两代求学祖国大陆,与祖国大陆心灵契合的故事。他认为,教育是实现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重要方式。

  张雄对两岸交流充满信心。尽管蔡英文连任台湾地区领导人,两岸交流面临着更大阻碍。但是,他坚信,两岸关系发展的主导权在大陆,两岸交流将会更加紧密。

  作为“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张雄带领团队积极投身到科技研发事业中。去年,他团队的科研成果在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获得国际顶级奖项,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技术。

  作为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张雄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反映群众意见和要求。这次会议上,他提交了关于保护医护人员合法权益、科技扶贫等建议,积极为国家治理和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以下是专访内容:

  台声杂志社:作为台胞,而且是一位教育工作者,您如何看待岛内学生到大陆就学?

  张雄:我在上海同济大学从教。三十来年,两岸开放交流,很多台湾学生来同济就学,我也有机会到台湾学术交流,我便有更多机会接触台湾学生。1997年,我第一次回到父辈成长的故土——宝岛台湾,当时,我是去考察台湾地区的教育体系和制度,包括台大和一些私立大学。期间,我认识了一位台湾科技大学的硕士研究生林先生,他听了我对大陆教育体系的介绍,非常向往。他是学营造专业的,相当于大陆的土木工程专业。而同济大学是百年大学,以土木工程专业见长。他对同济大学的土木工程专业非常感兴趣,说硕士毕业后要来大陆求学。在上个世纪的90年代,台湾当局不承认大陆学历,而且,他当时刚毕业已经成为教师,在台湾属于公职人员,来大陆是受限制的。但是林先生毅然要来大陆求学,突破重重障碍,最终考取了我的博士生。

  他在大陆非常努力地学习。他家在台东,当时从台东到上海没有直达航班,需要从台东到台北,从台北到香港,再从香港到上海,交往十分不便,但他一直坚持了下来。毕业后,他看好大陆发展前景,想留在大陆工作。但是,当时台胞来大陆发展,虽然政策可以,但存在着各种玻璃门,受到各方面的限制。最终,他只好回到台湾任教。这几年,他在台湾看不到大陆的发展,始终耿耿于怀。他儿子长大成人,本来想到美国留学,被他说服,选择到上海医科大学学医。他儿子在学习期间,看到了祖国大陆的发展,更重要的是我们的惠台政策,包括政协台联界别去年提出取消台湾同胞在大陆就业许可等。这些惠台政策破解了玻璃门,让马上要毕业的林先生的儿子打算留下来工作。所以林先生就非常感慨地说“如果当年有惠台政策,那可能我在大陆发展得会更好”。而林先生的儿子能来读书、工作自然是受到他父亲的影响。林先生来这里交流,接受了我们的教育,了解了大陆的发展。最深层次的是,在5000年中华文化的基础上交流,让大家产生了心灵契合。所以,我感到,教育确实能够让两岸同胞达到融合。我认为,教育是直通心灵,它可以成为两岸交流的第四通。

  台声杂志社:蔡英文连任台湾地区领导人,您觉得会对两岸交流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张雄:蔡英文连任后演讲,仍然拒不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虽然称“为两岸和平稳定做努力”,但实际上,蔡英文在过去执政的四年里,不断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包括制定所谓的“反渗透法”,阻碍两岸交流。可以看到,蔡英文的演讲处处暗藏杀机,“台独”分裂活动是两岸交流可能面临的最大阻碍。

  台声杂志社:您在人民大会堂听取了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请谈谈对政府工作报告涉台部分的看法?

  张雄:政府工作报告的涉台部分包含了三层意思,第一是遏制“台独”,不让“台独”分子有任何生存空间;第二是从制度、政策上延续了中央对台方针政策的一贯性,重申促进两岸交流、深化两岸融合,强调保障台胞的福祉;最后是展望两岸关系发展的美好未来,中华民族的振兴一定会到来。我认为,祖国大陆牢牢把握发展两岸关系的主动权与主导权,为两岸关系发展指明方向,我相信,最终两岸交流会更加紧密。

  台声杂志社:我们知道去年,您团队研发成果“双超材料”获日内瓦国际发明展最高奖“评审团特别嘉许金奖”,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技术。请您详细介绍一下情况。

  张雄:我们党确定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第一个奋斗目标,科技扶贫可以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是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之前,我带领团队发明了一种仿生纳米覆膜超疏水、超亲油颗粒状材料(“双超材料”),可广泛应用于砂质土与盐碱地植被种植,推动生态环保建设和科技扶贫工作。

  该项技术成果去年在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获得了评审团特别嘉许金奖。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创办于1973年,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瑞士联邦政府等共同举办,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知名度最高的发明展览会之一,也是高新技术“产学研”转化的重要国际化平台。去年的日内瓦发明展共有来自美国、德国、法国、中国等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高校、企业、科研机构的千余项科技成果发明参展。评审团特别嘉许金奖是从大赛金奖中产生,而且几十位评审团成员全部投赞成票通过才能获奖。

  此项技术成果在国际上受到了广泛关注,其中西班牙、德国、阿联酋等国多个机构主动提出技术合作并在当地开展应用推广。

  同济大学已将该技术成果授权我,我打算将它奉献给祖国的公益事业,用于沙漠变绿洲、荒山植树等。该技术成果我们计划在甘肃、山西、内蒙古、新疆等地进行推广应用。

  台声杂志社:请您就今年带来的建议简单谈一两个?

  张雄:在新冠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广大医护人员逆行而上,用自己生命铸成了白衣长城。但是,这些医护人员,可能不会被病魔击倒,却是倒在医闹上。据中国医院协会报告,从2008年到2012年,医闹和伤医事件每年递增量是20%到30%;2019年,医护人员里60%都不同程度受到“医闹”和医伤。

  事实上,我们国家很早就开始重视了这个问题。2008年,刑法把“医闹”入刑。高法也写了一些规定,把六类医闹定作犯罪行为,要求处理。2019年12月份,国家制定了基本医疗卫生健康保护法,明确强调保护医护人员的合法权益。

  那么,这么多法律为什么还保护不了医护人员的合法权益呢?根据我种种调研和思考,我认为需要梳理医护人员合法保护权利的一些法律,然后把基本医疗卫生健康保护法作为上位法,在上位基础上,我们再制定医护人员合法权益保护法的实施细则。这样,才能有效的保护医护人员。

  祖国大陆的1117.3万名医务工作者(注:2016年统计数据),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维护这些最可爱人的合法权益,是我一名全国人大代表的光荣使命。(文/马丰军 图/刘莹)

[编辑:LDD]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