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许沛:创新交流方式和唤起文化记忆是促进两岸交流的重要手段

2020年05月28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许沛接受访问

  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期间,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台联副会长、重庆市台联会长许沛接受了台声杂志社的专访。

  作为重庆市台联会长,许沛奔走于大陆与台湾之间,从两岸同名村到姊妹湖,深化两岸基层交流,垒实两岸统一根基。

  今年全国“两会”上,许沛提出建立许地山纪念馆的建议,希望台湾青年继承好台湾同胞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

  创新交流方式 开启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门的金钥匙

  近年来,作为重庆市台联会长的许沛,可以时常奔走于大陆与台湾之间,拓展和深化两岸基层交流。

  交流中,许沛发现,在重庆与台湾,重庆市共有20个区县35个乡镇与台湾15个县市28个区、乡镇同名。他们将其中资源相同、需求相同乡镇对接起来,举办了“渝台同名乡镇村”交流活动。自2014年以来,两地已有21组同名乡镇开展了联谊交流活动。该活动每年确定一个主题开展交流对接,截至目前已经举办了三届,渝台两地共有近2000余人参与交流活动,27个同名乡村实现了产业对接,拟涉及资金近6000万元,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受到台湾南部基层民众的欢迎。

  除了“渝台同名乡镇村”交流活动,许沛还推动了两岸湖泊的交流。在大陆有7个湖泊分别与台湾的日月潭结成了“姊妹湖”,除了重庆的长寿湖之外,还有吉林长春净月潭、江苏常州天目湖、湖北武汉金银湖、福建泰宁大金湖、浙江杭州西湖、安徽黄山太平湖等。为增进海峡两岸姊妹湖同根缔结之情,2018年9月在许沛的大力推动下,以“发挥湖泊优势,实现协作共赢”为主题,在重庆的长寿湖举办了首届海峡两岸姊妹湖产业协作年会,探索两岸湖泊景区经济文化共赢发展途径,实现各湖泊景区优势互补、资源互通、文化互动、客源互济等产业大互动,全力打造旅游业发展升级,促进了两岸8个湖泊的深度合作,共同发展。

  从乡镇到湖泊,许沛不断创新,深化两岸基层民众的交流,推动彼此融合发展。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许沛不断将促进两岸交流的建议,以代表的身份提交有关部门,推动两岸民间交流。许沛说,她相信,两岸基层民众广泛深入的交流,是一把金钥匙,可以开启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大门。

  唤起文化记忆 继承台湾同胞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

  在谈到两岸文化情结和叔祖父许地山的《落花生》对两岸同龄人的影响时,许沛表示,叔祖父幼年从台南迁居大陆,后来参与五四文学运动,成为新文学运动的代表人之一。他是中国近代著名的文学家、教育家,在人类学、宗教学、民俗学、梵文等领域卓有成就。他在两岸、香港以及海外,特别对台湾新文学发展,都有非常大的影响。他的散文作品《落花生》曾被选入高中语文教科书。

  许沛表示,有人说“落花生”几乎是我们这一代人家喻户晓的文学作品。叔祖父许地山的“落花生精神”深刻地揭示了人生的价值,也告诉我们,一方面保持锐意的进取之心,一方面又保持平和的生存态度。许地山一生都在行动中表明自己的赤子之心。“做人要做有用的人、不浮夸的人”也成为教导许家子孙成长的家规家训。

  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为了消除台当局“去中国化”对台湾青年的毒害,许沛建议在福建漳州许地山故居,建立许地山纪念馆,让它成为海峡两岸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及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基地。她提出,筹备编撰许地山文集,让更多海峡两岸的同胞能够通过他的作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国家的认同,促进祖国的统一。(图/刘莹 文/马丰军)

许沛在会议上发言

[编辑:LDD]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