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陈军:万众一心的中国精神是我们的脊梁 和平统一需要两岸同胞共同去努力

2020年05月28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陈军代表在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会场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台盟北京市委主委、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团副团长陈军接受台声杂志社专访,向记者介绍了新冠疫情发生后她在履职过程中所见、所闻、所感和她本次会议期间提交的“关于梳理对台法规政策”的建议。同时她也寄语台湾乡亲,两岸同胞应该共同努力,才能实现“和平统一”这一最佳方案。

  以下是访谈的主要内容——

  无私奉献和责任担当流淌在每一个中国人的血脉

  身为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新冠疫情爆发后,陈军作为北京市的领导多次深入社区、医院、街道、工厂、企业等基层一线,了解和指导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陈军表示,一开始大家并没有想到疫情会变得那么来势汹汹,当意识到疫情的严重后,无论是医生、护士、警察、学生、企业家,还是广大老百姓,对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非常理解与支持,大家都竭尽全力去做自己能做的事,虽然很苦、很累,付出了很多,但是大家都没有怨言、没有推脱,展现了首都人民的责任与担当,充分体现了在困难面前,全体中国人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中国精神。

  社区是抗击疫情的最后一道防线,如果社区守不住,整个疫情防控局势就会更加严峻。疫情发生后,需要大量的工作人员在社区为广大居民测量体温、进行出入登记等工作,然而北京的社区工作者并不多,所以当时只能靠志愿者来承担这些任务。虽然志愿者没有工资,也没有特殊的防范措施,但大家都踊跃报名。

  最开始站出来的是党员。陈军说,党员被要求“双报到”,既要去单位报到,又要去社区报到。“开始时候是年纪大的党员站出来,后来年轻的孩子们看到了自己的父母、叔叔阿姨们在那么艰苦条件下辛苦工作,他们也站了出来。”陈军说。志愿者不够,北京市要求机关干部下沉,“我们机关就是‘两个带头’,一个是党员带头,一个就是处级干部带头”。在下沉值班时,干部家里也有孩子、老人,又是在一个陌生社区服务,但是,没有人说“不”,也没有人喊苦。

  北京16个区333个街道划分成若干个社区来把守,一个社区只留一个出入的门,其他的门都关闭了。下沉到社区的工作者就像把守城池一样,为每一个出入的居民量体温、进行出入登记。刚开始的时候还没有搭帐篷,甚至没有发给一人一个口罩,连消毒液都不多,一次只能喷一下。同志们出来执勤都是戴着自己的口罩、自己的手套,自己把自己武装好。

  春节前后的北京,气温很低,还时常刮起刺骨的寒风,有的志愿者手都冻得冰凉,却一直把电子测体温计踹在怀里,为的就是让体温计不暴露在寒冷的温度中,影响给居民测量体温。这种一丝不苟的执着,真的是像总书记要求的那样,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提到老百姓的态度,陈军感慨“北京的老百姓真的太伟大了,太善良了!”走了几十年的胡同不让走了,可能有的居民要绕很远的路才能绕出去,但没有人反对,全都非常理解和配合。

  看着志愿者们来值守的时候,陈军感慨道,“心里特别温暖!好像看到一代又一代人的力量接续上来,一代又一代担当的精神传承下来,感觉非常欣慰。陈军说,在这个时候,每个人都是一条心,让人感觉到,北京人伟大,中国人伟大!纵然前方艰难险阻,但我们众志成城,一定能共同挺过!”

  春节过后,为保证产品供应,有些生产防护用品和消毒的企业就得立即复工复产。但是很多工人家在外地,回不来,就算回到北京还要被隔离。于是,干部就顶上去当工人用,去一线车间生产。原本干部不会干粗活,但为了保证生产,就现学现做,毫无怨言。

  陈军介绍,按照北京产业调整和非首都功能的疏解,北京现在已经没有生产口罩的企业了。但是为了疫情防控的需要,海淀和朝阳区率先恢复了口罩生产。海淀区有一家生产生物医药的高科技的企业,他们接到生产口罩的任务后,毅然决然地拿出了经过检验的全新的无菌生物实验室来生产。即使无菌实验室打开后就不能再用了,要重新建设、重新验收,而且预计用无菌实验室生产的大量生物制药订单也无法完成,带来大量的经济损失,但是为了北京的疫情防控,这位民营企业家丝毫没有犹豫。

  在去这家企业视察的时候,老板对陈军说,“真不好意思陈主席,我这儿虽然生产口罩,但是每一个口罩都是有去处的,我一个口罩也拿不出来,都没法送您一个。我厂里生产口罩的都是我们技术人员,他们自己生产的口罩,自己都戴不上,因为每一个口罩都是定向定量的。”

  说到这里,陈军热泪盈眶,感慨地说,“这就是首都的企业。不是国企,却是一个民营企业,依然有这样的担当!要知道,他的生物医药是国际订单,量很大,而无菌实验室改生产口罩,这些订单便全都泡汤了,但是他没有怨言。而且在缺乏工人的情况下,集团里的博士、博士后等科研人员充当着工人,任劳任怨,为守护首都人民的健康,他们挺起了肩膀!”

  说到台湾同胞,陈军介绍说,青年台胞们也加入到了这次抗疫中,他们去社区执勤,社区没把他们当外人,他们也没把自己当外人,都说这就是自己家的事。陈军说,疫情当前,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情感就自然地流露出来。很多台胞春节前返乡后没有回来,在岛内积极组织为大陆捐款捐物。还有一家专门处理医疗废物的台资企业,加班加点,为北京的疫情防控做出很大贡献。

  陈军深有感触地说,北京的坚守是中国精神的缩影,全国人民一条心、一盘棋,信念坚定,守望相助,这种众志成城和责任担当流淌在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血脉里。

陈军代表在疫情期间走访调研

  建议制定惠台政策汇编

  说到本次会议带来的建议,陈军表示,大陆为台胞制定的法律、措施、办法等非常多,由不同部门出台,分散在各个领域。如果能把它们认真梳理起来,形成一套容易读、看得懂、可操作的法规汇编,既能够方便政府部门执行,也能够方便台胞通盘了解。

  至于这个法规汇编的编纂,陈军说,要把《反分裂国家法》放在最前面,然后是各类国家级的法规、各部门出台的法规,再附上每个省的措施。

  和平统一需要两岸同胞共同去努力

  说到两岸关系发展的现状和未来,陈军表示,“统一是必然的,是无法阻挡的。和平统一不是两岸的唯一选择,却是最佳选择”,这一点我真的希望台湾乡亲们能够尽快明白。“台独”绝对是不可能的,是妄想,是黄粱美梦,一定会破碎的,到时候遭殃的是台湾的老百姓。

  陈军意味深长的说,祖国大陆一直希望通过和平统一方式解决台湾问题,也一直朝着这个方向努力,所以制定了一系列的惠台利民措施,希望和台胞乡亲一起分享祖国的发展机遇,实现两岸融合发展。但是和平统一这个“最佳选择”不可能靠单方面努力就能实现的,必须得双方共同努力,真心付出,用心培育,才能实现两岸关系发展的美好未来,才能实现两岸同胞的福祉。(文/冬凌 图/刘莹)

陈军代表在会上发言

[编辑:LDD]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