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符之冠:进一步推动惠台措施落地 让台胞及时有效地得到实惠

2020年05月30日来源:台胞之家

符之冠在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期间,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台联副会长、海南省台联会长符之冠接受了台声杂志社的专访。

  符之冠说,海南岛和台湾岛地缘相近、文化相通。在两岸文化交流上,海南省开展了很多有特色的活动,如琼台少数民族交流活动。

  “发挥台联优势,助力脱贫”,符之冠把成功台商带到扶贫村,帮助发展农业种植,提高农作物经济效益,加快了农民脱贫的步伐。

  大陆出台的一系列惠台利民措施为台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提供更多同等待遇,符之冠表示,这些政策得到了广大台胞的积极拥护。

  以下是专访内容——

  台声杂志社:请问,过去一年,海南省台联在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方面开展了哪些交流活动?

  符之冠:因为海南岛和台湾岛,本身就是两个岛,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地缘很相近,文化也相通。去年一年,海南省台联做了一些比较有特色的交流活动。海南设有琼台少数民族交流基地,在黎族的重大节日“三月三”,我们在基地举办一些两岸少数民族交流活动,包含文化、产业等。

  我们还举办了两岸休闲农业论坛,推动两岸农业数字化发展,其中一些理念、方案得到海南很多县市的称赞。

  封茶是中国传统习俗,茶叶封在坛子里,在将来重大的日子,开封饮用。习近平总书记“1·2”讲话后,我们举办了两岸封茶仪式,将台湾阿里山茶和海南五指山茶放入两岸陶艺家制作的坛子里封存,相约在两岸统一的时候开封饮茶,以此表达两岸同胞对祖国早日统一的美好祝愿。

符之冠接受专访

  台声杂志社: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请问海南省台联在扶贫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成效如何?

  符之冠:海南省台联在省内有一个定点扶贫村,为帮助该村脱贫攻坚,我们连续安排了两位处级干部担任村“第一书记”,与村民同吃同住,并协调资源帮助他们脱贫攻坚。

  在实践中,我们发挥台联的人脉优势,争取台商帮助。大家都知道,海南台商在农业经营上做得很好,于是,我们请他们来到定点扶贫村,帮助贫困户改善农作物种植。以前,村里的农户大多种植甘蔗用于提炼蔗糖,但是蔗糖的经济效益比较低,农户收入很难提高。经台商帮助,农户们开始种植经济效益比较高的圣女果,种植一年,收入大幅度提高。

  同时,我们还注意帮助贫困户了解脱贫的方面。比如我们以前慰问贫困户时,会送他们一只公羊一只母羊,让他们去养。可是他们大多直接把羊宰了吃了,几天后羊吃完了,贫困问题还是没有解决。我们觉得“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后来,我们再送羊给贫困户时,就告诉他们,之后的补贴要以繁殖羊崽的数量和卖出去羊肉的多少去领取,超出了标准的部分还会有额外的奖励。这样,大家就不舍得吃羊了,都用心地养羊,羊就越来越多了,农民的收入也也就不断地提高,贫困问题就逐步解决了。目前,海南省台联脱贫帮扶的任务已经基本完成了。

  台声杂志社:台胞对大陆出台的一系列惠台利民措施反映如何?您对此有什么建议?

  符之冠:为了率先让台胞台企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大陆出台了一系列的惠台利民措施,包括“31条”“26条”“11条”,这些措施得到了广大台胞的积极拥护,并且绝大部分都已经对接得非常好,但是有一些内容还需要进一步推动。由于这些措施都是由各个部委出台的,一些条款到了基层会出现执行不到位的状况。我希望各个部委对所有已经出台的惠台措施从上到下进行定期总结性督导,关注这些措施“目前做得怎么样”“效果怎么样”等等,通过总结经验,让这些措施都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让台胞及时有效地得到实惠。(图/刘莹 文/马丰军)

[编辑:马丰军]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