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邹振球:抓住“四大利好”的发展机遇

2021年03月10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邹振球围绕两岸关系发展、代表履职尽责等问题接受台声杂志社采访。

  邹振球接受采访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广泛响应,爱国爱港人士积极表达拥护的立场和情感,但是蔡英文及其民进党当局借此歪曲、抹黑大陆。一年以来,台湾省代表团代表及诸多爱国人士向部分台湾同胞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释,使台湾同胞对于该法有了更加全面、客观的理解。

  邹振球表示,台湾民进党当局为了谋取政治私利,怀揣着自身的政治企图,一方面拒绝接受潜逃台湾的乱港分子,另一面又在口头宣泄、抹黑大陆,说一套,做一套,企图混淆视听,阻挡两岸民众的交流交往。习近平总书记在《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四十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中提出了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五点主张,囊括了很多想法和建议,并希望和台湾各界人士进行协商,但民进党当局不希望台湾民众看到这些内容。

  邹振球在与岛内的台湾同胞交流时发现,大多数台胞听说过总书记的这个讲话,但对讲话内容不了解。当深入听取关于讲话的介绍后,台胞们说:“听到内容,我们还是十分感动的,能感受到祖国大陆为了台湾民众幸福和祖国统一所付出的善意和努力,你们应该更多的到岛内去宣传”。邹振球指出,由此可以判断,民进党当局实际上是想模糊、歪曲“一国两制”和“九二共识”的内涵,将两者完全等同起来,以此蒙蔽台湾民众,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

  邹振球认为,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开局之年,可以看到包括市场更加广阔、流通更加便利、资金来源更加多元和台胞权益更有保障的四大利好。他说:“在规划和纲要实施过程中,大陆的市场将进一步扩大,台胞在教育、科技创新、生产制造、乡村振兴等领域,都有非常大的市场空间。大陆的交通设施、电商物流将日益完善,台胞在各流通领域将更加便利。在资金层面,很多地方都出台了台胞融资办法,十九届五中全会也在鼓励台资企业上市。同时,大陆已经出台了很多惠台政策以保障台胞享受同等待遇,并将逐项落实落细,有的地方还出台了关于台资台企创新发展的适应性条例,从法制层面对台胞发展提供保障”。

  谈及代表履职履责,邹振球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代表要通过调研去收集、归纳老百姓的诉求,向中央提出相关建议。同时,很多人对国家政策和措施理解不透彻,人大代表有义务向大家解释、说明、宣传国家的工作意图和战略部署,最终在中央的领导下将人民凝聚成合力。我作为人大代表清楚身上肩负的责任与使命,一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履好职、尽好责”。

  2020年江苏省台联在南京市举办了“台湾同胞抗日遗址遗迹图文展”,展览取得了良好效果。邹振球表示,举办这个展览除纪念台湾光复之外,也是希望通过图文展的方式让更多的老百姓能够了解台湾同胞抗击日本侵略、对殖民统治反奴役的历史,了解台湾同胞爱国爱乡的光荣传统。以后还要继续举办介绍两岸关系、介绍台湾历史的展览,让两岸同胞更加了解两岸历史,了解两岸同胞为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而英勇牺牲、百折不挠的光辉事迹。(文/图 孙寅沛)

欢迎各路媒介转载,来源须注明“台胞之家网”。

[编辑:马孟起]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