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籍政协委员陈建华:为两岸融合发展奔走

2022年03月02日来源:福建日报

  2月的闽北寒雨连绵,全国政协委员陈建华的履职热情却有增无减。22日,武夷学院刚开学,她就来到学校走访台籍教师,了解惠台政策落实落细落地情况。“有不少台胞在南平学习、工作、生活,我也在南平市台联工作多年,所以一直关注两岸融合发展的进展与成效,并努力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为南平市台联二级巡视员,陈建华多次深入基层考察调研,走访台资企业、台籍教师等群体,并于去年下半年参加了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等部门组织的相关调研活动。在调研走访和联谊活动中,陈建华认真倾听台胞心声、问需解难,让台胞们感受到家人般的温暖。

  “共享大陆的发展红利,台胞们获得感十足,对大陆出台的惠台政策普遍反映非常好。但调研过程中也发现有的惠台举措还需要完善,比如台胞居住证功能有待拓展等。这些方面的相关建议将作为提案带到北京。”陈建华表示,“两岸民间交流不能断、不能停、不能少,希望通过自己的积极作为,吸引更多台胞参与到海峡两岸融合发展中。”

  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也是陈建华去年关注的重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非常重要。南平文化底蕴厚重,朱子文化遗存丰富,但至今没有一个专门的博物馆来宣传展示朱子文化。”陈建华建议,选址建阳考亭设立国家级朱子文化博物馆,全方位展示朱子及其他相关理学名家的生平和学术成就,使其成为展示福建文化强省建设成效的重要窗口。她还专门为此准备了提案,打算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提交。

  为了参加今年的全国两会,陈建华共准备了8个提案,除了两岸融合发展和传统文化外,还包括生态文明建设及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等关系南平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容。目前,她正抓紧时间完善提案。

  “今年是我履职的第五年,希望自己能多做一些、做得更好。”展望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陈建华充满期待。(记者 林清智)

[编辑:刘颖]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