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声专访 | 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邹振球:致广大而尽精微,故能有所成

2022年03月07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邹振球就江苏省服务台胞就业创业和两岸关系发展等问题接受台声杂志社采访。本次专访同时采用网络直播方式与海内外媒体人和网友开展采访互动。
  

全国人大代表邹振球接受台声杂志社采访
 
  致广大而尽精微。推动两岸融合发展,让台胞在大陆有获得感,需要贯彻落实中央惠台的各项方针政策,也需要塑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生活环境,要帮助他们在发展遇到瓶颈、产生迷茫时看清方向。两岸融合发展前途远大、前景光明、内涵丰富,却又千丝万缕地融合在台生、台青、台商和台企在大陆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
  “江苏省是台胞投资的高地,是台资企业在大陆投资最多的省份之一。江苏的台资企业为什么发展得好呢?这和江苏的营商环境有很大的关系。在昆山、苏州、南京、淮安等地都有众多的台资企业,他们都能够感受到所在地政府职能部门的服务。可以说是‘保姆式’的服务,让台商感到非常贴心。”邹振球自豪地介绍着江苏省的营商环境。
  “我们跟着国家的方向走,肯定是没错的。”邹振球转述了调研中听到的台胞感言。他表示,很多台胞、台企在大陆发展,高度关注国家整体发展规划和政策方针,热切希望能够抓住“十四五”规划和双循环格局带来的发展契机。面对宏大的“十四五”规划,台胞希望能够得到政府部门的正确指导,在学习和解读中找准所在行业的发展方向,抓住精准的发展契机。
  邹振球表示,2021年,江苏省台联举办了台湾青年创业就业能力提升研习营。研习营邀请了南京高校各专业的台湾学生,还邀请了金融、文化、企业界的教师,从不同的角度传授知识,介绍各行业的发展情况。邹振球说:“我们希望台胞能够有特殊的感受,让他们发展好、深扎根。有一个职业运动员出身的从事人工智能行业的台湾青年,他在‘十四五’规划出台后,就主动参加各种解读讲座。他认为‘十四五’规划非常有前景,希望按照指导性的意见做好知识积累,主动融入规划之中。”邹振球特别提到,大型的台资企业关注领域大,得到的关注也多,但众多的小微台企和创业就业的台青更需要帮助和支持。
  从二代台胞承接父辈事业,希望和所在地企业扩展交流渠道,加入行业协会,梳理上下游产业链的诉求,到适婚年龄台青与大陆青年通过联谊活动,交往交流最终走向两岸婚姻家庭,再到每逢佳节倍思亲时参加一场联谊,收获一份关心与祝福。一次次调研、一项项活动都是对台工作的缩影,而正是点滴汇聚成了两岸融合发展的大江大河。
  谈及现阶段两岸关系和发展前景,邹振球认为,台湾民进党当局推行“去中国化”教育,引发了两岸民众的忧虑。但也可以看到很多台湾青年在从事文化创意产业,在同大陆青年共同传承和诠释中华文明。“南京有一个云锦研究所,就有一个从岛内来的台胞团队。他们不仅对中华传统文化有兴趣,也希望自己能够为云锦的传承做出努力。中华传统文化是两岸共同的文化,所有文化遗产属于两岸同胞。”邹振球举例说。
  邹振球表示,我们观察到台湾民进党当局通过歪曲抹黑大陆政策,操弄网络水军,甚至很多所谓的专家在台湾政论节目上大放厥词,用捏造的负面信息蒙蔽了一部分人。但也有很多台湾青年在融入大陆的生活,清醒地认识到了大陆全过程民主有别于西方所谓的民主。他们看到也非常赞同重大决策出台前的民主过程,希望在政治平台上参与政治生活。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希望更多的台湾同胞能够通过更多的渠道了解大陆,理性、客观地判断大陆的情况,能来走一走、看一看,做出自己的判断,也与岛内的亲人分享真实的所见所闻。(图/文 孙寅沛)
 
 
[编辑:王宇]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