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声专访 |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陈军:祖国统一的初心、决心、诚心和信心不会改变

2022年03月10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陈军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和两岸融合发展接受台声杂志社采访。

  全国人大代表陈军接受台声杂志社采访

  陈军用“四‘心’不变”阐述了对政府工作报告对台内容的理解。她认为,我们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和对台工作决策部署,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保持政治定力,积极推进祖国统一进程。一是初心不变。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始终把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作为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台湾是祖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解决台湾问题的初心始终不会改变;二是决心不变。“书同文、行同伦”, 台湾同胞是我们血脉相连的骨肉乡亲。中国共产党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决心始终不会改变。和平统一是解决台湾问题的最佳方案,但绝不是唯一方案。党和国家有决心、有意志、有能力,在面对岛内“台独”势力分裂行径和外部势力干涉时,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三是诚心不变。大陆始终寄希望于台湾同胞,真诚地相信广大的台湾同胞,能够理解和感受到祖国大陆的诚心与善意,期盼两岸同胞携手努力,共创中华民族复兴的光荣伟业的诚心始终不会改变;四是信心不变。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终结。祖国一定要统一,祖国也必然统一的信念不会改变。我们期待这一时刻早日到来。

  陈军表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最重要的内容和任务。“台湾问题是我们自己家里的事情,不允许任何外部势力干涉。岛内‘台独’分裂势力为了一党私利,搞小动作既不能长久,也不会得到广大台湾百姓的支持。台湾背靠大陆才能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和腹地,台湾的发展与祖国大陆息息相关,不可分离。只有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14亿多中华儿女能够齐心协力,团结奋斗,属于我们中华民族的富强昌盛才会实现。”

  很多台胞来到大陆,看到了祖国大陆的发展前景。陈军说:“这里不仅有山川美景、名胜古迹,还有同文同祖的文化和血脉相连的亲情。大陆出台的惠台政策,就是在帮助台胞能够很好地融入发展。也希望我们的台湾乡亲能够主动去感受、去体验惠台政策带来便利和效益。幸福不会从天上掉下来,美好的生活需要靠自己的拼搏得来。在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的征程上,台湾同胞不会缺席,也不要让自己缺席。”

  很多台湾青年来到北京读书,拿到了学历、找到了工作,组建了家庭,拥有了自己的下一代。他们把自己的爱扎根在大陆,将深厚的感情融进北京的生活。陈军举例说:两年前的全国“两会”上,作为台湾团的代表,我提出关于台胞青年参与奥运会志愿者工作的建议,在这届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上,我们高兴地看到了40余位台胞志愿者的身影,他们有的是冬奥城市志愿者,有的是赛会志愿者,还有的担任了延庆赛区高山滑雪竞赛秘书。冬奥举办期间正值传统春节,位于北京市紫竹院公园东门,有台湾青年参与冬奥城市志愿服务站,就吸引了众多的北京老百姓的驻足关注。他们伴随着浓浓的闽南味道的歌声,与台湾青年冬奥城市志愿者服务队的台胞青年跳起‘一起向未来’,成为了虎年的春节一道非常靓丽的风景。”

  2021年的7月,很多在京台胞自身参与了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纪念活动。他们感叹:“第一次知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的道路走得多不容易,理解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是一个伟大党,只有中国共产党可以领导人民发展到今天,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就。” 陈军说:“融合融入需要相互的了解和理解,两岸融合发展要引导台湾同胞了解大陆,要了解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是国家事业发展的核心。要了解大陆的政治制度、社会制度和法规制度,新时代新形势,我们对台胞乡亲特别是青年台胞的思想政治引领不应被忽略,也不需要回避。”陈军认为,我们两岸的文化是相同的,历史是共同的,但是台湾青年以及他们的父辈不甚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中国的近代史。但只有他们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才能理解十几亿老百姓为什么心甘情愿跟着共产党走,为什么只有中国共产党可以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可以发展中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只有中国共产党可以承担起来。

  陈军说:“海峡两岸的同胞就是一家人,紫禁城的红墙,阳明山的花朵,兄弟的牵挂,姐妹的问候。亲人之间彼此惦记,心连心情系情,你心里有我,我心里有你,亲情是无法割舍的。让我们彼此付出真心、耐心和信心,在国家民族发展的大格局中促进两岸同胞的交流交融,厚植国家和民族的认同,携手一起走向属于我们两岸同胞的未来。”(图/文 孙寅沛)

[编辑:刘颖]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