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毅周:“台独”已不可能,对两岸融合发展、国家统一充满信心

2023年03月02日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3月1日讯 “两岸民间渴望两岸再度破冰,重启两岸交流合作大门。我们应抓住机遇,推动两岸民间交流合作,迎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高峰。”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谈到近期两岸关系时表示,“经过了惊涛骇浪、冰天雪地历程,两岸同胞终于迎来了春暖花开的季节,加快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成为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

  杨毅周于两会前夕接受香港中评社记者采访时表示,2022年是两岸关系重要节点,中共二十大的召开、反“台独”写入党章、第三份涉台白皮书的发布、佩洛西窜台、解放军环岛军演、台湾地区“九合一”选举民进党失败等事件,对两岸关系都将产生重大影响。

  杨毅周总结,综合看来,2022年两岸关系有五大特点,一是确立了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当祖国大陆迈上新时代新征程时,对台新方略的确立,也将推进两岸关系进入新阶段;二是反干涉、反对“台独”的斗争更加尖锐复杂,民进党倚美谋“独”,美国频打“台湾牌”,严重干涉中国内政达到新程度;三是两岸军事格局发生了新变化,我国防部声明所谓“海峡中线”从未存在,解放军日常巡航更加逼近台湾岛,对台湾产生更大的压力;四是台湾社会出现新变化,台湾同胞看清“台独”图谋,求和平、求安定、求交流的呼声逐渐高涨;五是岛内政局出现新变化,去年“九合一”选举民进党失去多个县市执政权,蔡英文地位有所动摇,中国国民党实力与声望都有所提升,疫情的消退,都未两岸的交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

  杨毅周指出,两岸关系进入新阶段,也带来了新的机遇,中国式现代化要实现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大规模人口的共同富裕,意味着将会产生无比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市场机遇,也为台湾同胞的发展提供了无限广阔的空间和机遇,这也表明了祖国大陆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信心和定力。当前新冠疫情已逐渐消退,“台独”受挫,岛内政局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为两岸关系带来新的机遇,使两岸交流成为势不可当的趋势。

  不过,两岸关系也面临一些挑战,甚至会出现一些前所未有的严峻状况,杨毅周强调,要警惕美国制造事端,打击中国发展,还要预见民进党为了选举,为了“台独”的政治目的,会不断在两岸交流中制造事端,以此阻止两岸交流的大潮。

  展望未来,前路依然凶险、道路依然曲折,但总的来说,两岸关系面临的机遇大于挑战。杨毅周表示,“我对两岸的交流合作、融合发展、国家统一充满信心。”只要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信心,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国家和平统一就有信心。当前祖国大陆已经足够强大,保卫自己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台独”已不可能,统一已成趋势。(编辑/张玲 审校/李柏涛)

[编辑:刘莹]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