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声专访 | 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邹振球:台湾同胞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不可或缺

2023年03月05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全国人大代表邹振球接受台声杂志社采访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邹振球围绕两岸青年交流、履职体会、建议内容接受台声杂志社采访。
 
  在很多大陆社交平台上,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台湾身影:追大陆影视剧、看大陆明星和综艺节目、发布b站或抖音短视频、在小红书上分享日常,已成为许多台湾青年习以为常的生活。邹振球在采访中就向记者介绍了两个他在大陆社交平台看到的台湾青年与两岸情侣的视频账号,他说,这些年轻人用短视频的方式分享其在大陆生活的点点滴滴,有美食,有风景,也会在和岛内朋友分享经历的同时,谈谈彼此对大陆的看法,就是在互动的过程中,他们将两岸的东西融合在一起了。“其实每次我看到这种视频的时候,内心都会有一种感动”,他认为,两岸的年轻人都在用各自喜欢的方式,分享生活、流露情感、表达想法,这对于推动两岸交流来说起到了非常正向的作用。即使两岸年轻人在网络上出现一些辩论,也是正常表达自己不同的观点,通过这些争吵与辩论也可以消除许多误解,让两岸青年相互了解,增进共识。
 
  回顾过去五年的履职经历,邹振球坦言,“荣誉、责任、压力都是并存的。”他说,当选人大代表是一份巨大的荣誉,同时也意味着自己肩上的责任更加重大。人民代表为人民,这就需要台湾省代表们走到广大台胞身边,走进他们心里,了解诉求、反应心声、解决问题。除了为台胞发声,对于其他社会问题,代表们同样需要积极调研、联络各方,通过反馈建议,推动问题解决,从而促进社会发展持续向好。
 
  今年,邹振球拟就台胞融入大陆农业农村现代化、乡村振兴等方面提交建议。他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同时,中国式现代化也离不开农业农村现代化。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聚焦“三农”(农业、农村、农民)问题,覆盖乡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农业科技等方面,大陆乡村发展将迎来新的机遇期,这也为两岸拓宽、升级农业合作提供了契机。而台湾农业成熟度高、产业覆盖全,已经形成了种植、生产、制作、包装和产品输送的成熟产业链,极大提高了农产品附加值,台胞可以充分发挥优势,将登“陆”创业就业方向与农业结合起来。不止于农业,台湾同胞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是不可或缺的,希望在整个进程中,台湾同胞都能够找到施展才华的机会,拥抱广阔发展空间,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与大陆同胞携手同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图/文 李思凡)
[编辑:刘莹]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