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声专访 | 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曾力群:期待两岸同胞携手走入下一个春风送暖、春花烂漫的阶段

2023年03月07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全国人大代表曾力群接受台声杂志社采访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曾力群围绕贵州省台联工作、两岸关系、台湾同胞参与大陆政治生活等话题接受台声杂志社采访。

  2022年由于两岸关系复杂严峻,加之新冠疫情影响,许多面对面的两岸交流无法开展,因此贵州省台联将工作重心转移到联谊、服务、团结在贵州的常住台胞,推动他们更好地融入贵州发展,让台胞愿意来、留得住、能发展。作为贵州省台联会长,曾力群用“增进三个感受”概括了2022年贵州省台联工作。一是增进台胞获得感,帮助在黔台胞分享贵州发展机遇的同时,助力其享受同等待遇,在贵州投资兴业、安居乐业。二是增进台胞融入感,通过开展夏令营等方式,组织定居台胞、常住台胞和当地青年齐聚一堂,联谊交流,增进情谊,促进融入。三是增进台胞认同感,邀请台胞到当地民族村寨了解民族文化,参访美丽乡村了解当地脱贫攻坚的成就以及现阶段乡村振兴的工作,通过这些活动,让他们在润物无声、潜移默化中认同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从而进一步认同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曾力群欣喜地告诉记者,党的二十大召开以后,贵州省台联向在黔台胞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这一过程中可以清晰地感受到他们不是被动接受,而是在主动吸收,甚至他们自己举办的活动中,都在主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这说明台联工作很有成效,做到了让台胞有获得感、融入感、认同感,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增进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

  谈及两岸交流出现的新气象,曾力群说,1949年以来,两岸曾陷入长期政治对立的状态,两岸同胞饱受分离之苦。1979年《告台湾同胞书》发表,这样一份党和政府给予台湾同胞的善意,如春风化解坚冰,开启了两岸的人员往来与交流合作。这些年党和国家出于对整个国家民族利益与前途的考虑,本着尊重历史、尊重现实、实事求是、照顾各方利益的原则,提出了“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曾经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的基础上,两岸有过一段春风送暖、春花烂漫的时间。后随着民进党上台,阻挠两岸交流,两岸关系再次严峻。

  但两岸交流合作的大势不可挡,同胞走近走亲的意愿不可违。今年年初,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率团来大陆参访,上海台办副主任李骁东率团赴台参加“2023台湾灯会上海展区”活动,表明两岸高层的交流已经开启,与此同时,两岸民间交流也趋于热络。两岸同胞血脉相连,两岸情谊是分不开、割不断的。

  “我想春暖花开一定会到来,期待两岸同胞携手走入下一个春风送暖、春花烂漫的阶段。”

  曾力群说,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台湾同胞不会缺席,也从未缺席。台湾青年作为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一定可以参与到大陆政治生活中来。实际上现在很多台湾青年的想法与心声已经通过多种途径传递给国家,为大陆制定对台大政方针提供参考。她也坚信,待到祖国统一时台湾省代表团定会出现更多台湾青年的身影,他们将会和全国各族人民一起共商国是、共谋发展!(图/文 李思凡)

[编辑:王宇]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