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声专访 | 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陶骏:拉近心灵距离是做好“融”的文章的第一步

2023年03月08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全国人大代表陶骏接受台声杂志社采访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陶骏围绕代表履职、对台工作、建议内容等话题接受台声杂志社采访。

  陶骏告诉记者,自己已有担任杭州市人大代表的经历,但此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依旧让他感到前所未有的光荣与激动,倍感珍惜。通过履职培训,他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了更清晰的理解和认识,更坚定了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信念。

  关于如何做好五年履职工作,交出高质量的代表作业,陶骏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他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涉台内容虽然篇幅不长,但足以说明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是一以贯之的。作为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对台工作者,要加强学习,特别是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大陆对台大政方针。

  浙江是台胞大省,对台资源非常丰富,拥有浙江·台湾合作周、两湖论坛、杭台邻里节、青发论坛等众多特色项目,这些活动可以帮助台胞更好地了解大陆。

  “拉近心灵距离是做好‘融’的文章的第一步。”担任浙江省台联副会长兼秘书长的陶骏介绍,在与台胞的交流中,他深刻体会到对台工作的意义,加强与台胞的联系,帮助他们解决问题,以实际行动切实提升其对大陆的认同感,从而通过他们的话语和行动吸引更多岛内乡亲来到祖国大陆,加入到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伟大进程中。

  对于台胞台企反馈的问题,陶骏与同事们都尽其所能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在浙台企中传统企业占比较多,这几年受疫情影响,导致企业的产业链、供应链出现问题,又有土地、能耗等资源紧缺的问题,不少台企的转型升级之路并不顺利。但这些台企面对困境依旧保有热情与冲劲,于是陶骏就和同事们一起联系当地台办以及科技、农业等部门,因地制宜,为台企纾困,助推转型升级。对于因缺乏竞争力逐渐被市场淘汰的台企,也会给予一定关照,做好安抚工作。

  小台胞入学问题、台胞居住证落实问题、台企融资困难情况……陶骏的工作做得全面细致,但他说,“还有很多地方值得进一步细化、优化,提升工作实效。”为此,他提出了未来对台工作的几点建议。

  一是要进一步拉近与台胞的心灵距离。以浙江为例,可以开展台胞喜闻乐见的联谊活动、邀请他们参与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等课题调研、依托和合文化等资源使其领会中华文化的魅力所在,增强台胞认同感,拉近两岸同胞的心灵距离。

  二是要持续推动惠台政策的落地落实。一方面,作为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同时也是“台胞之家”的一份子,推动惠台政策落地,保障在陆台胞权益,是职责所在。另一方面,政策的有效落实,助力台胞在陆发展,有益于台胞增强获得感,使其在两岸融合发展中发挥正向作用。

  三是就台胞所遇问题继续出台解决办法。要倾听台胞诉求与心声,对于无法解决的问题要及时与有关部门沟通,并在适当时机建议、促成相应政策出台。

  四是充分发挥在陆台青的宣传作用。许多台青都会在海内外社交平台分享在大陆的生活点滴,因此要抓住这一宣传渠道,助力大陆惠台政策、真实情况宣传入岛,削弱岛内虚假报道带来的负面影响,同时,“台青视角”的软性宣传,能降低岛内民众的排斥心理,使视频内容更易被接受,从而吸引更多岛内青年来到大陆,分享祖国发展机遇。

  履职第一年,陶骏带来了7项建议,涵盖厚植大陆高校港澳台生家国情怀,当前形势下进一步做好稳台企、安台商、促融合工作,打造“浙皖闽赣”四省边际共同富裕协作发展示范区等方面的内容。他坚定地说:“定不会辜负组织与人民的信任,全心全力为人民履好职、尽好责!”(图/文 李思凡)

 

 

[编辑:王宇]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