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声专访 | 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陈贵静:希望更多台胞台商参与大陆乡村振兴

2023年03月09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全国人大代表陈贵静接受台声杂志社采访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陈贵静围绕工作经历等话题接受台声杂志社采访。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成绩中指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贫困地区农村居民收入明显增加,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

  在这样瞩目成绩的背后,少不了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一线实干的基层干部。陈贵静,就是其中一员。她来自四川省彭州市的白鹿顶村,是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是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团有史以来第一位农民代表,也是台湾省代表团史上的第一位村支书。

  聊起她的工作,这位面对镜头还有些紧张的“80后”代表,一下就打开了话匣子。陈贵静回乡发展的契机源于2008年的汶川地震。那时白鹿镇受重创,从成都赶回家的陈贵静看到家人都安然无恙后,一颗悬着的心放了下来,同时一个新想法涌入脑海,“任何事都没有家人和我的家乡重要,我要让生我养我的家乡重焕生机”。

  不久后,陈贵静辞去成都的工作,回到白鹿顶村,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村子出一份力。“当时我是村委会里年纪最小的一个。”十余年前的白鹿顶村,村民大多种植玉米、土豆、药材等收益很低的作物,很多年轻人便选择到城市乡镇打工,陈贵静就帮着他们找工作、谋生活。

  大家都出村打工,村里土地的闲置问题怎么处理?没有外出打工条件的村民又该如何维持生计呢?陈贵静想到了调整产业结构的解决方法,“思路决定出路”,于是她将有意愿尝试的村民号召起来,为他们邀请专家到村里授课培训,也带着他们去农业发展较好的地区学习考察。在了解学习其他地区先进经验后,村里开始着手分区规划适宜种植的作物。“一开始有村民不愿加入种植项目,也有人不愿接受我介绍的方法理念,所以我就带头成立家庭农场,种植猕猴桃、羊肚菌等,当大家看到了我的收益,也就慢慢加入进来了。”

  从人均收入4000元到人均收入30000元,从贫困村蜕变成四川省级的乡村振兴示范村,陈贵静带着白鹿顶村的乡亲们一路脱贫攻坚发家致富。“我们村2018年成立了一家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后来又成立了集体经济联合社。”现在陈贵静的工作也得到了村民们的大力支持,当大家听说她计划销售腊肉时,纷纷拿出了自家最好的腊肉,再评选出一家口感最优的腊肉作为腊味制作技术指导,然后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销售,村民积极地为白鹿顶村的乡村振兴之路出谋划策。

  陈贵静的工作是与村民打交道的工作,也是需要时刻应对自然灾害等突发情况的工作。2020年8月,陈贵静收到了洪水猛涨的消息,她意识到,一旦洪水倾泻而下,那么所有村民都将陷入被泥石流吞没的危险之中。她当即赶往村民的居住地,但道路已经被沙石堵住,于是她便翻山寻路,抵达后也顾不得已经湿透的衣衫,挨家挨户地敲门,劝说滞留的八十余户村民尽早撤离,最终将两百多名村民全数安全转移成功。“我们站在桥上,还没两分钟就垮掉了。”回忆起那时的情景,她说,如果置两百多名村民于不顾,这辈子良心上都过不去,当时根本顾不上害怕,一心只想着要和村民站在一起。

  白鹿顶村呵护着陈贵静成长,陈贵静也在用自己的方式回馈着白鹿顶村。她说,因为爱家乡,所以才会把家乡建设得更好。作为四川省台联副会长,她也希望更多台胞台商参与大陆乡村振兴,来亲身感受大陆的飞速发展,共同讲好两岸融合发展的故事。

  这位一心想着百姓,一心念着百姓的村干部,在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每天都在加强学习,请教老代表和专家,认真做调研,将收集到的建议筛选汇总带到全国人大会议上,“一定要将百姓们的所想所盼反映出来,绝不能辜负他们的信任与希望。”陈贵静说道。(图/文 李思凡)

[编辑:王宇]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