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声专访 | 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廖志豪:愿两岸同胞携手共同传承弘扬中华文化

2023年03月10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全国人大代表廖志豪接受台声杂志社采访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廖志豪围绕两岸交流、建议内容、履职体会等话题接受台声杂志社采访。

  在两岸交流中,艺术也是一个重要的载体。艺术世家出身,现任上海大学科研管理部副部长、艺术创作处处长的廖志豪深知艺术在两岸融合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他以上海大学美术学院作平台,进行了许多美艺术合作项目,比如在有关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创新方面,与上海市教委合办了上海公共艺术协同创新中心。他说,希望能通过自己搭建的平台推动两岸合作项目开展下去,让两岸通过艺术语言交流,达到以文促融、以情促融的效果。

  除了在大学任职,廖志豪还担任上海市台联副会长,主管文化教育的交流工作。他坦言,这些工作让他更加明确了两岸交流合作的目标重心,也更加明晰了台联工作的意义。廖志豪以“原乡杯”为例,他说,“原乡杯”台胞青少年征文竞赛已经连续举办20届,一代代台胞青少年在这个舞台上讲述成长故事,溯源中华文化,将中华传统与台湾特色交融,让纯真童心与美好憧憬共振。回顾这些孩子的文章,其中的话语让人动容,也让人真切感受到通过“原乡杯”台胞青少年加深了对大陆的了解、增进了他们的国家和民族认同,这就是台联工作的意义所在。除了文字的交流,还有“舞动青春·唱响未来”中两岸中小学生的才艺表演、夏令营中台湾大学生拍摄分享的精彩短视频等等,两岸青少年交流交往的方式逐渐多样化。两岸文化同根同源,愿两岸同胞携手共同传承弘扬中华文化。对台工作者也要搭建好两岸交流互动的平台,尽心尽力联谊、服务、团结好台胞。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廖志豪也在用实际行动履行他的职责与使命。通过实地走访调研,他带来了三份涉台建议,包括进一步完善在大陆执业的台湾律师相关政策、进一步赋能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创新建设、优化台湾医师及专科护理人员资格认定。走访上海近一半的台湾律师,向司法局专家咨询,和台湾律师一起与检察院工作人员讨论建议可行性,只为帮助他们在大陆拥有更多职业发展空间,让这些从事法律职业的台湾青年更好地留下、融入祖国大陆,为两岸融合发展和祖国统一奉献力量。在与创业台青的沟通中,他对上海8个两岸青创基地进行了全覆盖调研,给出了建立台青创就业工作协同体系、提供前置化青创辅导实习服务、探索台青参与民主协商的方式等三个方面9条建议,以期促进两岸青年共同发展,为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作出新贡献……廖志豪的每一份建议背后都少不了他的心血与汗水。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是一件非常光荣的事,但我感触更多的是责任重大。”廖志豪表示,通过几天的会议,感受到自己还有很大的工作空间,两岸形势不断变化,要履行好职责,就需要不断倾听台胞心声、不断实地调研。未来也要将眼光扩大到全国范围,持续关注、调研各地区、各领域人民生活与发展。履好职、尽好责,不辜负大家的期望。(图/文 李思凡)

[编辑:刘莹]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