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声专访 | 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陈云英:台湾青年是祖国和平统一不可或缺的力量

2023年03月04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全国人大代表陈云英接受台声杂志社采访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前,全国人大代表陈云英围绕履职经历、两岸关系发展、本次会议拟提交的建议内容接受台声杂志社采访。本次采访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与多家媒体开展采访互动。

  “这是履职日志,里面记录了大家反映的诉求、关心的话题,这个是全国人大代表的平板电脑……”采访前,已连任四届、开始第五届履职的陈云英代表向记者展示了自己作为人大代表的一身“行头”多年来陈云英一直心系台湾乡亲,认真履职,为在大陆的台湾同胞奔走发声。她坦言,广泛地关心倾听人民的诉求愿望才能当好代表,同时,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对代表的建议非常重视,履职以来的每一条建议有关部门都会给予认真回应,能够真切地体会到人民当家作主,代表们工作的热情也更加高涨。

  谈及两岸融合发展,陈云英表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一国两制’的提出,本来就是为了照顾台湾现实情况,维护台湾同胞利益福祉。”但由于“台独”分子的挑衅与攻击,让许多不了解大陆的台湾同胞产生不安心理。为此,她今年带来了有关鼓励两岸同胞交流交往的建议,她说,2019年两岸人员往来约900万人次,其中台湾同胞来大陆超过600万人次,后因新冠疫情等原因影响两岸往来减少,如今疫情逐渐消退,要尽快恢复两岸交流。同时,可以通过促进民间就“一国两制”台湾方案开展闲聊式协商,让台湾同胞放宽心态、放下包袱、放弃疑虑,在充分了解“一国两制”的基础上表达自己的期望。

  台湾近日修正所谓“全民防卫动员准备法”,包括将高中生纳入所谓“战时民防动员”,引起了岛内舆论批评。此时大陆应积极回应台湾同胞“不要战争,要和平”的呼声,开展台湾青少年到祖国参观、访问、游学的活动,帮助他们从小感知祖国大陆的发展,体悟历史文化,认识到对自己最安全、最有利的地方就是祖国大陆,让“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深入其心。

  陈云英的建议中还包括两岸通航、共同富裕、人才强国等,她说,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台湾青年是祖国和平统一不可或缺的力量,他们登“陆”求学、工作、创业,通过自己的努力融入大陆、实现梦想,正因为他们的融入拉近了两岸同胞的心,希望更多的台湾青年能够到大陆追梦、筑梦、圆梦。也希望台湾同胞知道,在大陆有一群很爱台湾同胞的人,日以继夜地在为台胞谋福利,日以继业地苦思最好的和平统一方案。更希望台湾同胞认识到,无论在地理还是在心理上,大陆都是离台湾最近的地方,是广大台湾同胞的坚强后盾和笃定依靠。(文/图 李思凡)

 

 

[编辑:王宇]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