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联会长汪毅夫对中评谈习近平、也谈朱立伦

2017年03月01日来源:中评网

  转载自中评网:中评社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黄博宁 林艳)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3月4日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民革、台盟、台联委员,并在联组会中发表了重要对台讲话。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台湾省代表团团长、全国台联会长汪毅夫接受中评社专访时表示,习近平的讲话成为参加两会的台籍人大代表们最关注的热点,代表们都围绕着如何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展开热议。

  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民革、台盟、台联小组联组会时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强调,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一条维护两岸和平、促进共同发展、造福两岸同胞的正确道路,也是通向和平统一的光明大道,我们应该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坚持共同政治基础,坚定不移为两岸同胞谋福祉,坚定不移携手实现民族复兴。

  汪毅夫表示,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讲到发展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台籍人大代表们都围绕着如何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展开热议。

  汪毅夫还指出,台联作为台湾同胞爱国群众团体,长期以来为两岸关系发展做了大量工作,总书记讲话提及台联是对台联至高奖赏和莫大鼓励,各级台联会更加积极的开展工作,为两岸大交流做出应有的贡献。

  另外,全国台联主席汪毅夫昨日在京接受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作为国民党主席,朱立伦举止得体,进退有方,富有亲和力,坚持九二共识,“得道多助”,祝福他。民进党2016能否执政,执政对两岸关系有何影响,留待历史判断。他说,“一国两制”是两岸四地融合发展的最佳方案,如果用公式表达,是“1=1:1”,两岸紧紧靠着。“台独”是侵入民进党的病毒,不是骨子里的DNA。对于岛内爱国民主力量,共产党一贯支持。
  谈朱立伦访港:祝福他

  汪毅夫说,在福建任职期间,时任国民党副主席朱立伦曾经赴福建参加海峡论坛,自己有幸躬逢其盛。接触后感受到,朱立伦健谈举止得体,进退有方寸,机智友善,富有亲和力。相信他作为国民党主席有很好的表现,祝福他。

  谈2016民进党上台影响:有待历史证明

  汪毅夫说,看待2016民进党再度执政后会对两岸关系有何影响,应该从历史的角度判断。扁执政时期,扮演“麻烦制造者”的角色,两岸关系受到的负面影响人所共见。至于民进党能否再次胜出,胜出后对两岸关系有何种影响,有待历史来证明。
  谈一国两制:1=1:1 两岸紧紧靠着

  汪毅夫说,朱立伦到香港参会,对两岸四地合作交流应该具有正面示范作用。两岸经济社会共同发展,一国两制是最佳的模式。

  汪毅夫以“孔子过于盗泉,渴亦不饮,恶其名也”,比喻一国两制在台湾的“污名化”。他说,泉水被污名化了,所以孔子不喝,但远水解不了解渴,喝了泉水才最解渴最解决实际问题。

  一国两制是“你不吃掉我,我也不吃掉你”,“你干你的,我干我的”。如果用公式解释一国两制是:“1=1:1”。“比”不是比拼,是两岸仅仅靠着。

  谈民进党:台独是进入的病毒,不是DNA

  汪毅夫说,台独是进入民进党的病毒,不是DNA。民进党一全到四全大会均没有通过带有“台独”条款的党纲,1991年五全大会上,陈水扁操弄文字游戏,“台独”条款进入党纲。

  汪毅夫说,他结识的民进党内朋友都意识到台独党纲对于党的妨碍性和危害性。务实派已经认识到,台独是走不通的路,有如“拔着自己的头发要离开地球”一样,是做不到的事。台独说不到做不到,所以就别说别做。希望民进党朋友为本党计,为两岸关系虑,将台独档案放进速冻柜,回到“认同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原点上。

  “台独”师祖廖文毅在1945年《前锋》发刊词中说,“台湾和大陆应该纯全地融为一体,这才是我们的愿望,也是我们努力的目标”,其原点是“台湾和大陆同属一个中国”。汪毅夫说,廖文毅后来选择了“台独”路线,这是错误的选择。对于错误的选择而言,回到原点是最该做的事。
  谈共产党:一贯支持岛内爱国民主力量

  汪毅夫通过三个事例举例说明上述论点。

  第一,1947年“二二八事件”发生后,中共机关报《解放日报》发表社论,支持台湾人民的爱国民主自治运动。

  第二,1949年2月26日香港《华商报》报道,台湾民主自治同盟首席代表谢雪红到达华北解放区,向新政协提五点意见,即“谢五点”。第一,台湾革命是中国革命的一部分,即必须进行反帝反封反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第二,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台湾解放前,不能说全面胜利;第三,台湾解放后,立即召开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省长市长县长一律民选;第四,所有接收自日本的厂矿、企业、银行一律收归国有或省有;第五,对弱小民族不得歧视。“谢五点”被新政协接受,台盟被接受成为政协新单位。

  第三,1979年12月10日,台湾发生“美丽岛”事件。《人民日报》于次年4月20日以《台湾当局蓄意制造高雄事件迫害台胞》为题,报道台盟和在京台胞集会,抗议台湾当局对黄信介、姚嘉文、张俊宏、施明德、吕秀莲、陈菊、林义雄、林宏宣等八人的审判,保障台湾人民的民主权利和走爱国统一道路的神圣权利。

  朱立伦延续“九二共识”,继续反对台独,理所当然会得到多方面的支持,“得道多助”,诚哉是言也。(后援记者邓冠英、黄蔚)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