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联界别委员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2019年03月11日来源:台胞之家

  3月10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全国政协台联界别委员在11日上午的小组会上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习总书记提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杨毅周委员认为,这是对台工作理念和治理方式的重大创新,建议大家要转变观念,对“新路”加强研究探索。杨毅周委员提出,台湾同胞是中国公民,台资是特殊内资,建议对台商不要讲“国民待遇”,以“居民待遇”来代替,适用准入前“居民待遇加负面清单”制度。

杨毅周委员

  郑平委员表示,解决台湾问题,关键在大陆自身发展和人心向背。他建议两岸继续深化交流,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大力支持台湾岛内统派力量,坚决打击“台独”分子,加强团结中间力量;同时也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讲话精神,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不断增强台湾同胞获得感,深化两岸融合发展。

郑平委员

  江尔雄委员表示,作为来自福建的委员,深受感动和鼓舞,倍感亲切。习总书记在全国人大福建代表团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提出了对台工作的目标思路、方法手段和实际举措,抓住了解决台湾问题、推动祖国和平统一的关键和根本。作为福建的干部,一定认真学习领会,把握精髓。江委员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对现有涉及台湾同胞权益的所有法律法规进行全面梳理;二是明确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投资、生活的台湾同胞统一称呼为“常住台胞”;三是制定《常住台胞权益保护法》,以法治手段巩固和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保障台胞合法权益。

江尔雄委员

  高峰委员表示,习总书记在全国人大福建代表团的最新对台讲话精神,核心还是强调要落实好“31条措施”和同胞同等待遇问题。北京市出台的惠台“55条措施”,与总书记最新要求还有差距,两岸融合工作任重道远。近几年北京台联打造了16个品牌项目,台湾会馆被列入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和北京市对台交流基地,希望国台办提供更多交流机会,发挥好基地平台作用。同时建议加强两岸学会、协会交流,以多样化交流增实效,促融合。

  肖燚委员说,反复学习了习总书记在全国人大福建代表团的最新对台讲话精神,倍感振奋。习总书记特别指出,去年以来我们推出“31条惠台措施”,措施落实到位,取得显著成效,广大台湾同胞都是受益者。为了进一步提升措施落实效果,方便台湾同胞来大陆学习、工作,实现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因此建议,一要加强部门统筹协调和宣传工作,密切与台湾同胞的交流沟通,有效推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二是各地要加大对惠台实施办法落实的培训力度,推动措施更好落地;三是发挥北京全国文化中心优势,助力京台两地文化交流合作和文化融合。

  委员陈建华非常赞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加强两岸交流合作,加大文化交流力度的讲话精神。她表示,促进两岸青少年交流、弘扬中国传统文化都是自己今年重点关注的议题,也带来了相关提案。今后要把两岸交流工作进一步做细、做实,做到台湾同胞心里去,让在大陆发展的广大台湾同胞更安心、对未来更有信心,以此不断增强台湾同胞对民族、对国家的认知和感情。(图/文 李佳 易靖茗 )

 

[编辑:马丰军]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