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点赞福建把“第一家园”建在台胞心坎上

2020年05月25日来源:厦门卫视

  去年的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这一年来,福建大力推动闽台“应通尽通”,将各项惠台措施落细落深,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纷纷肯定福建先行先试,深化闽台融合发展的努力,称赞福建把“第一家园”建在了台胞们的心坎上。

  近年来,大陆相继推出“31条”和“26条”惠台措施,而福建省在“66条实施意见”的基础上,2019年又进一步推出42条促进两岸融合措施,厦门也相应提出了45条具体措施,今年又发布了“惠台26条”实施细则,围绕着一个“惠”字,在深度和广度上不断做加法。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台联副会长梁志强介绍,从满足台胞子女就学需求,到扩大对台招生规模,从鼓励台湾人才来闽发展,到扩大招聘台湾教师来闽执教等方方面面,福建都给出了实实在在而又具体细化的优惠。

  全国人大代表 梁志强:福建一个是在台胞来大陆的资格认证方面包括一些厨师,包括一些其他方面,有很多的职业资格是可以互相认证,不需要重新考试,这是对台胞来大陆就业创业到福建就业创业,他就不需要再考试,直接认证就可以从事这方面的职业。

  除了为台胞生活就业创造便利条件之外,福建省还为台胞在大陆创业提供资金扶持,并落实台企与福建企业享受同等待遇,这都为台胞台企在福建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全国政协委员 杨毅周:最近一年多来,台商在福建的投资大幅增加,台湾年轻人到福建创业就业的也大幅增加,我觉得福建在实践习总书记讲的,作为“台胞登陆第一家园”,政策的出台和实践,应该还是取得了很大的成就,我们也特别希望借用福建的东风,一起来共同推动台湾同胞,把福建作为“第一家园”这样的举措。

  代表委员们认为,福建在先行先试深化闽台融合发展方面做出了很多努力,在实践“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上,取得了良好成效。

  全国人大代表 许沛:福建在开展两岸之间教育和教材的一些合编,从学生开始抓起,我觉得从源头抓起,这个是非常重要的,虽然当前两岸的关系严峻复杂,但是我们坚持“和平统一 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就像我们习总书记说的那样,我们两岸之间的交流不能停不能断不能少。

[编辑:LDD]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