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尽责有担当 建言资政凝共识——台联界别全国政协委员热议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2021年03月07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3月4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作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台联界别全国政协委员在分组讨论时纷纷表示,常委会报告显示,在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政协全国委员会及其常务委员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认真履职尽责,紧盯社会重大关切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紧抓专门协商机构制度建设增强工作效能,为实现“十三五”目标做出了积极贡献,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展现新风貌,服务中心任务取得新成绩。要深入加强理论学习,全面提升履职能力,在新征程中继续担起“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重任。

杨毅周委员

  委员杨毅周表示,常委会工作报告非常振奋人心,面对2020年极不平凡的一年,政协的工作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委员学习、专门协商机构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2021年的人民政协工作,是站在新的时代交汇点上,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具有强烈的时代特征。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是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发展阶段对人民政协提出的更高要求。

江尔雄委员

  委员江尔雄表示,过去的一年,全国政协用识变之智,应变之方,求变之勇,增强政协工作的战略性、系统性和前瞻性,在特殊的年份书写了特殊的答卷,不断推进政协工作思路理念、方式方法和体制机制创新,使同心圆和圆心更加稳固,同心圆的半径不断加长。针对委员履职的“能力不足、本领恐慌”问题,通过努力建设书香政协,使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学学相长的氛围在各地政协蔚然成风。

李大壮委员

  委员李大壮认为,常委会工作报告对去年的政协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并明确提出今年的工作目标,报告全面务实,要求明确,举措得力。特别是去年疫情以来,全国政协对委员履职进行了许多与时俱进的探索和实践,如增加网络协商议政,成效明显,建议继续探索创新,丰富委员履职形式。提案工作情况报告文字精练、重点突出。建议在推进提案办理精准度、完善提案工作机制等方面继续探索实践。

张百良委员

  委员张百良表示,常委会工作报告对2021年工作提出了重点、主线、目标和抓手,也提出了委员“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的明确要求:一是政治立场坚定,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协工作始终,切实把科学理论转化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转化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际行动;二是树立正确的履职观,建言资政是履职成果,凝聚共识也是履职成果;三是加强了专门协商制度的建设,构建了较为完备、相对科学的制度体系。

姚志胜委员

  委员姚志胜认为,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到要坚定支持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指出了我们今年的工作重点和方向。他说,香港要恢复经济、纾解民困,必须积极抓住“十四五”规划等国家重大举措的机遇,搭上国家发展的快车,谋求自身发展的重要出路。他表示,支持中央主导完善选举制度,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推动香港社会认识和了解“十四五”规划;继续扩大民间交流,鼓励港澳台侨同胞共同投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凌友诗委员

  委员凌友诗表示,解决“能力不足、本领恐慌”问题,应该秉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政协的协商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体制和协商民主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渊源,未来值得在这方面做深度的理论探索,以弘扬传统文化、培养政治伦理,来充实、巩固和完善我们的政治体制。建立提案“回头看”的标准、机制和人力保障,协助委员与提案承办单位充分沟通,监督、督查提案办理和工作推进,避免让好的提案匆匆而过。

林娜委员

  委员林娜表示,常委会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文字精炼,重点突出,亮点纷呈。坚持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各项工作展现新风貌,服务中心任务取得新成绩,也展现了专门协商机构在不平凡之年的使命担当。特别是网络协商议政,给协商履职提供了更广的渠道,实现了更高的覆盖,也提供了更便捷的平台。

黄兰茜委员

  委员黄兰茜深有感触地说,常委会工作报告务实、精炼、有温度。她表示,2020年是迎难而上、众志成城书写的抗“疫”史诗年,是不畏艰险抵御洪涝灾害,从率先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到科学探测实现重大突破的丰硕成就年,是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实现了“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的伟大壮举年。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要求我们在保持坚定和清醒的前提下、以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乘势而上。(图片/王俊龙 文/王俊龙、陈志阳、成明)

 

[编辑:马孟起]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