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亮点、话心声 台籍委员热议俞正声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2017年03月05日来源:中国台湾网

3月4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台联界别举行小组讨论(中国台湾网 李宁 摄) 

  中国台湾网3月4日北京讯 (记者 李宁)方向明确、调研扎实、重点突出、成果丰硕……3月4日,政协委员分组审议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在台联界别小组会议上,这些关键词频频从委员们口中说出。委员们认为,俞正声主席的工作报告思路清晰、方向明确,指明了政协工作的方向和前景。

  全国政协常委、台籍委员梁国扬认为,俞主席的报告思路清晰、论述得当、要言不烦。政协过去一年的工作可圈可点,可用“定位明确、重点突出,成果丰硕”来概括。

  “听了俞主席的报告,感觉政协确实在去年做了大量的工作,方向也很明确。”著名导演雷献禾认为,2016年不仅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政协工作实际意义上明确了自己方向的开局之年。这一年政协工作方向明确、目标明确、工作方式明确,通过双周座谈会、调研、写提案等方式,政协找到了很多种、而且还在继续找各种各样的方式来参政议政,完成使命。

  相较去年的工作报告不难发现,今年的报告除了“2016年工作回顾”与“2017年主要任务”这样固定的板块外,还有一个亮点,就是专列了一章来写“民主监督”。这一变化也成为了委员们讨论的热点。

  雷献禾举例说,以前在地方上讨论的时候,很多委员就提出,我们应该怎么监督、体现在哪里?委员在监督的时候很不明确。具体怎么监督,过去都没有上升到理论高度。“这次用很大的篇幅来讲政协的民主监督。在党的领导下,政协监督首先是协商,看执政有没有作为、不足,就不足提出协商,这样就找到了自己的位置”。还有就提案不落实之处进行协商监督,把这些都理清楚之后,就可以对外界回答“我们是干什么的?”在具体的工作中,就可以做到有理有据有节,“说话说在点子上,监督监到关键处。”

  “完全同意俞主席的报告。去年政协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这次能把民主监督工作作为第三个大点提出来,说明人民政协在准确定位。”台籍委员蔡国斌有同样的看法。发言中,他也想起了自己工作中的一个例子。“有一个台商在湖南投资土地争议的案子,通过我们反映后,连续追踪三年,最后得到圆满解决,这个非常好。”蔡国斌认为,通过协商监督,不仅及时挽回了台商的根本利益,也维护了国家法律。

  “常委会工作报告全面反映过去一年政协工作,这一年的政协工作值得肯定。”关于民主监督,台籍委员张嘉极进一步提出自己的看法,他认为,除协商外,更多的是敢于提出批评意见。“当然批评应该是尖锐而不极端,言之有据,善意有用。”

  “政协参政议政主要从民主监督真正体现”,台籍委员陈玲赞成在自己的岗位上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这样“发言能够说到点子上,建议能够点到关键处”。

  “政协的座谈研究做的很认真、很扎实,把政协委员的积极性带动起来了,让人不敢怠慢。”政协严谨的工作作风让台籍委员高美琴感受颇深。

  会上,高美琴表示这是她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最后一次会议,虽然政协委员的生涯已经开始倒计时,但她表示,到换届的这段时间,也要做好工作,站好最后一班岗。“我们这个年龄也该回家了,回家以后做个好公民,在公民的位置上继续为国家的发展建言献策。”说这句话时,她平淡的话语中透露着满满的使命感。(文/中国台湾网 李宁  图/李宁、王利华)

陈杰委员与林贤顺委员讨论工作报告

蔡国斌委员与张嘉极委员讨论工作报告

张嘉极委员与高美琴委员就发言内容进行讨论

叶成委员与黄志诚委员就工作报告进行讨论

[编辑:林雪]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