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嘉极委员提案:关于利用手中美元调节大宗物品价格波动的提案

2017年03月01日来源:台胞之家网站

  今年以来,中国似乎发生了一定程度的通货膨胀,导致政府调节物价和经济的金融和行政政策不断出台。前1—2个月高涨的蔬菜价格,现在,在有关调节价格的行政政策还没有生效时,已经价格大幅下降。由此观察,这次通货膨胀发生,像是有操纵,不是正常的涨价,理由:1.美国财长年初曾经说如果中国人民币不升值,将会面对通货膨胀。中国的供给关系并没有发生大的变量,国际国内一年来却有许多人在无由预测中国今年会通货膨胀,喧闹中国通货膨胀,并且把它和加息和紧缩银根一起议论。2.先是在姜、蒜、豆上操弄,9月后部分食品和蔬菜涨价,而国内粮食猪肉日用品相对稳定,这样的物价上涨显然没有合理逻辑,和劳动价格无关,天气也没有任何特别起落,所以可以判定为是人为的操弄。因为经过08年的经历,中国政府手上准备了大量对付食品上涨的粮食和猪肉的调节手段,随时准备应对困难情况,显然,操作方面完全知道,如果在这些方面动手,有力调节重拳马上会迎面挥来,只会搞到自己鼻青脸肿。所以只在姜、蒜、豆上操弄,意不在真实通货膨胀,而在通货膨胀的预期。9月政府加息紧贷,可能他们认为政府已经相信通货膨胀发生了,可以让政府进入实质性的紧张了,所以为加剧政府紧张,才推动蔬菜涨价,增加政府的紧张心理,好象是要推动政府大幅的加息和紧贷。果然政府重拳出击,菜价应声插水,证明前蔬菜涨价与天气和劳动力价格无关。3.与此同时,国际上也在推动大宗货物特别石油涨价,更有舆论大肆渲染内地物价高过香港,(其实香港的整体物价是怎么也低不过内地的,无非是化妆品什么的比较内地便宜),这种渲染无非是要引起政府的通货膨胀恐慌。

  那么,制造和引起政府的通货膨胀恐慌目的是什么呢?目前比较容易联系的就是让政府使人民币涨价以降低通货膨胀;在美国量化宽松的同时中国提高利息紧缩银根,引热钱进中国。

  但是,人民币涨价的同时,大宗货物也涨价,会使人民币象08年一样,对外涨价对内贬值,结果抵御不了通货膨胀,却会打击出口和让中国手中美元价值缩水,加印美元的美国现在担心通缩,不怕大量发美圆买美债,但多发美元的的通货膨胀结果是由中国承担,同时还影响中国出口、出口企业和美元资产价值。加息引热钱来中国套息。

  应该说,目前中国的加息和提高准备金率是正确的。但今后可能也要多点分析可能的市场暗流,紧贷和调物价可以多用加息以外的手段,如提高准备金率、菜篮子工程等,另考虑怎样对抗大宗货物市场正常的或不正常的波动,对中国的经济稳定和安全有战略意义。

  为此建议:研究用中国手上有大量的美圆的优势,怎样来调节和平衡国际大宗货物市场波动,对抗国际国内大宗物品市场的操弄,以增加中国市场的稳定和安全。

  1.成立机构,负责运用美元,平衡国际大宗货物市场波动对我国经济的影响。

  2.管理国内大宗货物市场的异常波动。

  3.建立紧要战略性大宗货物特别是石油的存储基地,低价时大量存储,高价时减少买进。

  4.组织专家,开展研究,分析大宗市场走势,制定对策,在何时买进卖出,降低大宗货物市场波动对我国经济的不良影响。5.条件许可时,建立我国可以控制的国际大宗货物交易平台,降低我国战略物资价格依赖外国,减少受人操控威胁炒弄,提高国家经济安全。(全国政协委员:张嘉极)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