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二虎委员提案:关于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围的建议

2017年03月01日来源:台胞之家网站

  学前教育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生发展的奠基阶段。近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各级党委、政府努力推进学前教育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但由于受教育基础及投入政策等多方面因素制约,目前学前教育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较多。一是教育资源总量不足。县区之间、城乡之间幼儿教育发展不平衡,现有资源与人民群众对高质量、高水平幼儿教育需求之间差距很大,农村和边远山区幼儿教育资源更加短缺;二是办园条件较差,经费投入得不到保证。城区幼儿园班额较大,大部分幼儿园占地面积不足,幼儿活动场地较少。农村和民办幼儿园园舍设计不规范,教、玩具设施达不到规定标准;三是保教水平参差不齐。部分幼儿园课程开设不符合要求,特别是一些社会力量办幼儿园和小学附设幼儿班、学前班迎合家长急功近利心态,背离幼儿教育宗旨,超越幼儿教育内容,教学中小学化(有的成人化)倾向严重;四是幼儿教师综合素质不高。现有幼儿教师绝大部分属非幼师毕业生,农村幼儿园和学前班教师大多数是从小学教学岗位上退下来年龄偏大的老师。幼儿教师接受系统培训学习的机会不多,外出培训学习的资金难以落实;五是幼儿教育安全形势堪忧。个别地方和幼儿园的安全防事故工作未得到应有重视,规章制度不健全,物防、技防设备不齐,安全责任和安全措施落实不到位,容易发生不安全事故。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把基本普及学前教育作为今后一个时期教育事业发展的重点工作,为切实加快学前教育发展,建议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围,在政策、资金等方面保障学前教育健康发展。同时抓好以下工作:

  一、落实学前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责任。各级政府必须把城乡幼儿园建设列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合理布局,加大投入,使学前教育资源尽快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

  二、切实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重点建设一批专门培养幼儿教师和小学教师的专科学校,师范类院校也应加大幼儿教育师资的培养力度,为学前教育补充合格师资。

  三、切实加强学前教育管理和研究。督促各类幼教机构遵循儿童身心发展的特点和规律搞好保教工作,坚决杜绝幼儿教育小学化倾向。

  四、加大对贫困地区发展学前教育的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设立专项资金,扶持经济贫困地区搞好幼儿园标准化建设、幼儿教师培训机构建设和教师幼儿培训工作,缩小与教育发达地区学前教育的差距。(全国政协委员:王二虎)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