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友诗委员提案:教育主权不可让渡!香港教育烂到骨子,需“刮骨疗毒”

2020年05月23日来源:中国网

  【编者按】“香港教育烂到骨子,需要刮骨疗毒”,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凌友诗提出一份关于“香港教育”的提案。凌友诗提案认为,教育是国家的主权之一,教些什么、什么必须教、什么不可以教,在教育主权中最不可让渡。为了香港教育不再蹉跎下去,凌友诗建议,中央根据《基本法》行使对行政长官指令权,指令香港使用国家教育部中国语文、中国历史、道德与法治三科的统编教材,并以此为唯一教材。

  提案原文:

  中央申明教育主权,行使指令权导正香港教育偏差

  教育是国家的主权之一,如果中央政府不掌握教育主权,不进行本国教育,国家的根本将遭破坏。香港教育烂到骨子需要刮骨疗毒。即便《基本法》规定特区政府自定教育政策,但《一国两制白皮书》《十九大报告》及《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已经阐明,中央对香港有全面管治权。兹提案建议中央根据《基本法》行使对行政长官指令权,指令香港使用国家教育部中国语文、中国历史、道德与法治三科的统编教材,并以此为唯一教材。

  回归后香港的教育出现四个问题

  第一,课程“去中国化”。初中国史科支零破碎,史观偏差,国族意识欠奉;语文科工具化,文化意识和道德情意抽空;公民科培养世界公民;通识科讨论社会政治问题任由教师取材,成为反对派的温床。

  第二,教材错误混乱,成为播“独”温床。香港教科书不由政府统编,政府只订课标,教材由书商自己编印,政府审定松散。补充教材与作业不需送审,许多反中乱港、宣扬港独、内容错误的东西出现在补充教材与作业里。

  第三,教师毫无顾忌向学生播毒洗脑。香港教育局与各科委员会长期保护“反中乱港”教育,针插不入、水泼不进。

  第四,公开考试试题配合“反中乱港”。通识科及中史科屡见偏颇引导性试题,对于不能妥协的道德性及国族性议题,以多维度思考为由要求学生做出不利国族的答案。

  这样的一种教育环境,要靠香港自身拨乱反正,可能还要误好几代人。中央必须要有一个提纲挈领的强制性办法,来引领整个改革,这就是课程与教材。

  建议

  教育主权的核心是课程与教材。教些什么、什么必须教、什么不可以教,在教育主权中最不可让渡。语文、历史、道德三科,涉及国家认同、历史诠释、文化意识、道德培养,国家应该紧紧握住设置权和执行权。国家教育部从2017年开始规定义务教育阶段中国语文、中国历史、道德与法治三科,全国使用统编教材。为了香港教育不再蹉跎下去,根本解决香港教育的老大难问题,提案建议中央向香港行政长官发出指令,要求香港教育局以国家教育部中国语文、中国历史、道德与法治统编教材为香港基础教育唯一教材。内容与正体字之使用可根据香港实际情况稍作调整。采用统编教材后,香港应就这三科相关的师资培训、教学资料包、考试出题评分标准、教案编定等增加与内地的交流,最终达到由国家统一管理。

  提此建议的理由有三:

  第一,国家新编语文、历史、道德与法治三科教材符合国家当前国情,也符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要求,故此新编教材应全国统编统用,香港也不能例外。

  第二,《基本法》第136条虽然规定教育政策由特区政府自定,然而基础教育的“课程权”却没有列在《基本法》第136条里面。“课程权”属于《基本法》未指明权属的“剩余权力”,应该权归中央。

  第三,《基本法》第48条第8款规定行政长官必须“执行中央人民政府就本法有关规定发出的指令”。中央得以据此指令特区政府采用教育部统编教材。

  唯有强制香港采用教育部语文、历史、道德与法治统编本,国家才可以名正言顺进行国民教育和去殖民化教育,并导正回归后种种教育乱象。

  注:《基本法》第136条: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在原有教育制度基础上,自行制定有关教育的发展和改进有关的政策,包括教育体制和管理、教学语言、经费分配、考试制度、学位制度和承认学历等政策。

[编辑:LDD]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