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籍代表林青建议:把政策落实落细 让台胞在大陆安心

2021年03月10日来源:海峡之声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3月9日北京消息(记者 曹婷)全国两会正在进行中,台籍人大代表林青始终关注台胞在大陆生活发展的状态与需求,为让台胞更好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积极建言献策。

  把政策落实落细 让台胞“回家”

  近年来,大陆陆续出台“31条措施”“26条措施”“11条措施”便利台胞台企深植大陆。台籍人大代表、青岛市台联会长林青认为,在实际工作中要把这些政策落实落细,把国家对在大陆生活、学习、工作的台胞的关怀真正体现到位。

  她举例表示,选择来到青岛的台湾年轻创业人,不管是慕名而来或是被推荐来的、是学生还是企业人,大部分都希望留在青岛发展,对台胞的政策应持续深化。

  “我这次带来一个建议案就是关于台胞家庭关怀的。”林青说,由于青岛的很多台胞都在岛内工作过一段时间,较晚“登陆”,所以有不少都已在岛内结婚成家,有了配偶子女,但惠台措施一般是针对个人的,应对此情况,林青查缺补漏,提出了关怀台胞家庭的建议。

  林青建议,在出台的一些细则中,能更多关注在地台胞家庭成员的需求需要,让台胞家庭能够安心、放心,在参与国家建设中分享发展成果,有更多幸福感、安全感、成就感。

  帮助抗疫自发自愿 台胞情谊血浓于水

  在采访中,林青还提到台胞抗疫事迹,感佩台胞们在帮助抗疫时的行动力与奉献精神。“当时情况最严重的时候,我们的台胞确实体现了血浓于水的亲情。”回忆起疫情爆发初期,林青说,台湾还没有疫情时,一些在陆台商就已经行动起来,开始捐款捐物、投入抗疫了。

  “豪门内衣的徐董事长,从90年初就来到大陆创业,做高端内衣做得非常好,为了疫情,转产口罩,加紧生产,几千只口罩第一时间捐献给我们当地医院和一线的医务人员。”林青说,这位台商在2003年“非典”时期就捐款捐物,确实体现了两岸一家亲,“亲人有难,亲人来帮”。

  在青岛,这样的台商企业还很多。“有的外向型企业,平时是做户外用品出口的,能拿出十万的物资捐给抗疫一线的街镇;还有食品企业,几千份的免费午餐,每天都给隔离点的医护人员送盒饭。没人要求,自愿的。”林青说,这样的用心用情让人意外和感动,任何困难在这种抗疫精神面前都会迎刃而解。应该把这些台胞故事更好地讲出去,用事实展现两岸同胞的血脉亲情与家国情怀。

  (部分素材由全国台联提供)

[编辑:马孟起]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